深圳高交会:航天信息签约江苏省数字粮库

[摘要]第十三届高交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中国物联网行业领军企业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发改委展厅“感知粮食”展区的牵头单位,全面展示了物联网技术在粮食收购、仓储、物流、加工等环节应用的研发成果和成功案例

(中国软件网讯)2011年11月16日至21日,第十三届高交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中国物联网行业领军企业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发改委展厅“感知粮食”展区的牵头单位,全面展示了物联网技术在粮食收购、仓储、物流、加工等环节应用的研发成果和成功案例,并与国家粮食局、江苏省粮食局三方签署“物联网技术在粮食流通行业示范应用与推广的框架合作协议”,约定共同推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粮食行业应用,促进粮食流通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徐建平,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流通与科技发展司司长何毅、副司长张雪,江苏省粮食局局长王元慧、副局长于国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方向明、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滨、总经理於亮,以及全国各省市粮食局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

“十一五”试点:常州、无锡成功建成“数字粮库”

据悉,本届高交会以“促进国际创新合作,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对产业转型和改善民生具有重大作用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成为展示重点。位于国家发改委展厅内的“感知粮食”展区,在国家粮食局组织下,以“感知粮食·粮食安全与信息化支撑”为主要内容,通过多种技术形式展示了“十一五”期间粮食行业的最新科技进展,特别是物联网技术在粮食收购、储藏、物流及宏观调控等方面的应用成果及趋势展望。

凭借多年在信息安全、RFID等领域积累的领先技术及研发优势,航天信息在粮食收购、仓储、物流、加工等环节的物联网技术应用上取得了多项研发成果和成功案例。“十一五”期间,在国家发改委、粮食局、科技部的支持下,航天信息牵头承担建设了多个国家级大型信息化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粮食宏观调控信息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发改委首批国家信息化试点项目“基于RFID的区域粮食流通管理试点应用”等,为我国成功树立起通过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粮食流通产业转型升级的应用示范,广受多方关注。航天信息也成为国家粮食流通信息化的主要参与者。

目前,这些项目形成的研发成果已经在江苏省常州粮食现代物流中心、无锡粮食科技物流中心等地成功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初步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基础条件。在本届高交会上,国家粮食局为常州、无锡两地“数字粮库”授予了国家信息化试点牌匾。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等领导,对物联网技术在粮食流通行业的应用成效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拓展粮食流通信息化市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十二五”推广:覆盖江苏省储备粮库

11月18日,国家粮食局、江苏省粮食局和航天信息三方签署了“物联网技术在粮食流通行业示范应用与推广的框架合作协议”。三方约定,共同推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粮食行业应用,促进粮食流通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家粮食局把江苏省作为全国粮食流通信息化建设试点、示范省;积极争取国家信息化研发和示范项目,并交予江苏省粮食局和航天信息牵头实施;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江苏省粮食流通信息化建设。

依据该框架合作协议,江苏省粮食局积极争取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帮助企业筹集项目建设、维护费用;在“数字粮库”工程建设过程中,优先使用航天信息研发的相关软硬件产品。航天信息作为江苏省“数字粮库”建设工程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牵头组织信息化工作小组制定总体技术和实施方案,制定江苏“数字粮库”标准规范,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做好相关配套工作;负责江苏省“数字粮库”工程的总集成,完善自有“数字粮库”系统,在“十二五”期间逐步推广覆盖江苏省储备粮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