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研究发布中国首册企业级移动应用白皮书

[摘要]  2011年11月21日下午,首届中国企业级移动应用高峰论坛暨精灵奖发布会于中关村软件园隆重举行。会上,ICT专业研究机构海比研究发布了国...

2011年11月21日下午,首届中国企业级移动应用高峰论坛暨“精灵奖”发布会于中关村软件园隆重举行。会上,ICT专业研究机构海比研究发布了国内首个企业级移动应用白皮书——《2011年企业级移动应用生态系统发展状况白皮书》。海比研究总经理曹开彬对白皮书的主要观点做了详细介绍。以下是文字实录:

海比研究总经理曹开彬

这个白皮书重点讲了几方面的问题,第一方面是刚才一直在探讨的问题,移动应用在企业级市场到底是急需的还是什么,是仅仅在紧急状态下用的,还是未来的必然趋势?第二,在当前的状态下,我们到底从哪儿切入,它会是什么样的合作模式,最后是发展趋势,以及我们看到的典型案例。

这是我们调研的基本状况,我就不详细说了。这是表明移动互联网是当前的热点,但是很显然,现在的应用不是消费类应用最多,企业级应用关注得很少。我的一个核心观点,不仅在未来,可能再过一、两年,企业级应用会成为常态,不光是紧急状态下的应用。随着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应用会自然在上面使。我们回顾一下过去,在没有PC的时候,在我们没有电脑的时候,大家怎么办公?无非是每个人拿着本在记。因为有了PC,大家的办公形态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有了键盘和鼠标。现在我们又回到了这个时代,我们拿着平板电脑,我们也写写画画,就完成了很多日常的工作。所以我认为在未来,企业级的移动应用是必然的状态,而不是说某一种必须要用手机才要用的状态,这是我们的核心观点。

但是这里存在一个问题,这些企业级应用虽然是很多,但是谁会在其中赚钱?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大家可能都用移动设备,移动终端去办公,这里谁会赚钱?从切入点来讲,刚才我们有很多嘉宾也在探讨,到底从哪些方面切入,我们讲了几个视角,我们当时做这个调研的时候,我们分了三个不同的视角,第一个视角,从应用的起源,或者应用的出生来看,我们分成两类,一类叫延展性的应用,就是原先已经有的应用。第二是原生态的应用,这种应用原来在PC上没有的应用,完全是结合了手机的特点,比如说结合了照相功能,结合了定位功能,结合了短信或者通信的功能等等,这样一种原生态的应用。再有从应用的类型来看,可以解决一些管理问题,也可以解决支撑性的问题,比如说定位也好,或者支付也好,或者搜索也好,或者电子商务也好,这些是支撑性工具,也会被企业所喜欢。像刚才明朝万达讲的安全问题,这些都会成为支撑性应用。

还有是横向的,各行各业都需要的应用,还有是垂直行业的应用,是流通行业,还是银行业,还是政府等等。这里我就不细讲了,没有我们所看到的应用,绝大部分还是属于延展型的应用,但是我们的观点认为在有可能产生真正的现在的企业级应用的新的厂商,只可能产生原生态的应用当中,从延展型的应用当中诞生一个像用友这样的公司出来很难,只可能是在新的应用领域才有可能产生新的巨头公司。我们的一个建议是,我们现在的开发商可以从延展型起步,但是最终一定要向延伸方向发展,如果没有跟手机合作,没有跟智能终端的特点结合,那么活跃度会大大降低。

还有是横向应用和行业应用的看法,总体来看,我们的建议,刚才嘉宾也提到了,我们还是很看好垂直行业的应用,因为通用类的应用基本是延展性比较多。刚才庄总也画了生态系统,我们也画了一个产业链的视角,其实现在的用户面对整个企业级应用产业链,其实会有不同的产业链的形式。比如说针对最终用户,我们获取企业级应用可以有各种渠道,比如App Store,我们从电信运营商那里也是一种方式,我们从终端厂商那里,也有很多预装的软件,还有一种方式是直接是我们的应用开发商直销给最终用户,我觉得这样一种环境,其实会有一些很明显的变化。如果说我们回到30年前,会发现运营商有很多的角色,那个时候很多企业级移动开发商都在跟运营商捆绑,比如跟中国移动捆绑,比如跟中国电信捆绑。但是发现随着中国电信开通了无线网络,现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开发商跟运营商合作的意愿度在下降,开发商直接依靠直销的队伍,或者依靠传统的软件分销的渠道跟最终用户打交道,这种情况变得越来越普及。

还有一个角色,我们提到作为应用商店和移动中间件的新的角色,也是两个比较重要的角色,而且还是很好的发布渠道和管理渠道。从未来来看,企业级的应用市场后面来者的角色要高于销售渠道的角色,所以在应用商店的系统当中,从未来来看,它的作用很值得关注。第二是移动中间件,这样一个形态或者这样一个产品在未来会起到什么角色?现在来看,移动操作系统很难说被哪个统治了,很难说哪一家一统天下,可能三足鼎立的格局会成为现实。在这样一种状态下,可能移动中间件屏蔽不同的操作系统会显得非常需要,也会非常必要。但是,我们看到现在有这种状态,从三大阵营来看,微软的阵营,谷歌的阵营,苹果的阵营,目前来看,这几个厂商非常希望紧密结合的方式,希望通过一个中间件适配所有的终端的模式,我的意思是可能是三种不同的平台。其实移动中间件,未来的移动应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基于移动中间件,还有是应用虚拟化的方式去拓展。应用虚拟化的模式或许在未来会成为非常重要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在快速的拓展,并且也可以在屏蔽不同操作系统层面有比较好的方式。

这是从销售模式来,总体来看,我们觉得企业级的销售模式比传统的PC销售模式更为丰富。我们也看到很多商业模式,比如有免费的模式,也可以有许可证的模式,也可以有收费的模式,也可以和电信运营商分成的方式,也可以用SaaS运营的模式等等。在整个企业级移动应用方面,商业模式非常的灵活,选择性非常多,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是非常值得在座的开发商们想一种好的模式,可能不同的模式适合于不同的应用类型。比如说硬件收费,软件免费的模式,很多行业也在用这样的模式,每一种模式都有很好的适用类型。

这是刚才很多嘉宾提到的用户到底需不需要企业级的应用,我们到底是锦上添花还是必然的趋势?我觉得很多时候还是应急的需求。比如我们上次调研,我们发现单位里很多人最需要的是所谓的领导,很多单位的领导希望用这个来促进他的工作,因为他经常出差,或者经常不在办公室,有很多决策要做,如果有一个移动的审批,他会觉得非常好。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在上企业级移动应用,或者移动项目的时候一个直接的诉求,解决领导移动办公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典型的诉求。

另外,企业级移动应用在选择一个方案,或者选择一个供应商的时候,选择因素跟传统的软件还有稍微的不同。比如当前阶段非常关注系统的稳定性,以及用户的体验和易用性,还有和终端的适配度。我们发现2011年预计会达到56.7亿,从总体来说还是不小的,移动信息化这个市场已经经过了很多年的培育。我记得中国移动很早以前就开始做,原来在短信的时代,在彩信的时代,就已经有企业级应用在结合。

这是我们对整个操作系统的一个调查,我们发现企业级移动应用开发商里,开发商最需要的是Android系统。这是移动中间件的市场,2010年整个移动中间件市场大概有3.6亿左右,2011年会达到6.1亿左右。从整个来讲,在当前阶段移动OA是一个需求非常旺盛的市场,至少在一些大型企业,集团企业当中,这种需求非常有市场。目前来看,这个领域有很多人在做,并且有各种各样的模式,格局非常丰富。总体来看,整个企业级的应用随着平板电脑的普及,我们认为在2013年会迎来一个拐点,2018年左右会是一个成熟的阶段,默认的终端可能就是移动终端。

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些案例,在我们的报道里都有呈现,我就不一一讲了。

这是我们研究报告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我就快速的过一下。我们所有的观点都在白皮书里,我们的白皮书也可以在网上进行下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