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券:第一个倒下的团购网站?

[摘要]24券倒下的速度比想象中的还要快。11月15日晚CCTV的爆光让本来就陷入资金断链、欺诈消费者丑闻的24券彻底走向了绝路。

(中国软件网讯)24券倒下的速度比想象中的还要快。11月15日晚CCTV的爆光让本来就陷入资金断链、欺诈消费者丑闻的24券彻底走向了绝路,在CCTV曝光的同时,24券各地分站的商家也纷纷通过微博、QQ群、论坛等平台和公众倾诉24券拖欠资金的信息,而24券总部高层的内讧更是将24券与商家、消费者的矛盾激化。

有人预测中国十大团购网站会有一半倒下,但是24券即将成为第一家倒下的团购网站不免让人唏嘘,在24券倒下之前有太多问题值得我们思考?为什么融资数千万美元的一家团购网站在短短数月内由兴盛走向灭亡?通过24券,其他团购网站可以吸取什么教训?

其实团购冬天论的说法早已流传开来,大型团购网站裁员、撤站、降薪早已不是新闻,但为什么偏偏24券衰落的如此快。其实说来原因很简单,其他网站虽然爆出各种状况但是只要资金不断链就可以正常运转,而24券却采取了遭人病垢的降薪、拖欠商家款项、欺诈消费者等手段以节约运营成本,显然24券资金已经断链。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近日在24券融资最关键的时候,集中爆出各种丑闻,相信媒体的曝光风投看在眼里,如今的24券显然不是风投愿意注资的对象,通过24券内部邮件和市场反应来看,决定24券生死的c轮融资泡汤了。

24券CEO杜一楠我只见过一次,那是在本月初我和速途网的一位专栏作家参加TechCrunch和创新工场举办的一场大会的时候。当时杜一楠和美团网的王兴同台论道,畅谈中国团购行业的局势云云。杜一楠表示24券将会在12月份实现盈利,赢得了国内外上千名业内人士的阵阵掌声。没想到,仅仅半个月时间,24券就走到了尽头。

24券的倒下伤害的不止是商家的感情,更多是伤害了外国同行对中国团购业的看法。我相信24券倒下的消息传到国外后,会影响国外投行对整个中国团购行业的重新估值。而拉手网近日突然搁置上市计划,我相信拉手网临时放弃上市,多少受到24券的影响,可以说此次事件中,除24券自身外,拉手网受伤最为严重。拉手网此时选择停止iop,显然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俗话说树倒猕猴散,从cctv的曝光开始,媒体陆续曝光出24券分站负责任携款潜逃的现象。一时间各地分站的工作人员人心惶惶。今天24券汕头站的一位经理咨询速途网专栏作家、知名律师赵占领:“我们与客户签约,公司拖欠商家费用不还,请问我们有责任吗合同上是我们营销顾问的签名盖公司公章。我们与公司有劳动合同的”。我想,很多地方站的业务经理都有这样的顾虑和担忧,好在赵占领律师的解答让不少人安心:“你们与客户签约是职务行为,签约的法律主体是公司,拖欠费用的责任是由公司承担”。这里笔者祝福24券各地方站的工作人员在24券倒下之前能站好最后一岗,然后开始新的工作。

24券倒下之际,有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互联网知名爆料人士挨踢客,此兄原本为娱乐圈策划人士,曾经参与多起网络红人炒作而走红。而此次关于24券的丑闻几乎都由挨踢客首先在其博客爆料,进而国内多家媒体跟进发酵,24券的危机一步步浮出水面。挨踢客在短短俩周内爆料了以下10篇文章:

《24券珠海站人去楼空被欠款商家已报警》

《24券员工指责COO彭雷回应央视曝光为“满口胡言”》

《24券在职员工爆料:裁员、欠薪、拖欠商家结算款》

《24券陷入死循环,还有必要死撑吗?》

《24券言而无信 继续无理由拖欠商家结算款》

《24券多地分站遭商户围攻 员工人心惶惶》

《24券内斗邮件曝光全面告急 资金链几近崩溃》

《团购网站24券资金紧张 部分员工扣发工资》

《24券扣发工资后再爆资金链问题 太原站拖款200万》

《24券CEO杜一楠回应挨踢客报道:为恶意欠薪狡辩》

关于24券危机的内幕挨踢客何从而来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业内人士称挨踢客这10篇爆料篇篇打到24券的七寸,甚至一度得到其ceo杜一楠和一众高管的回复,而杜一楠的回复吸引了大批媒体的报道,媒体的报道助长了挨踢客的“嚣张气焰”,随后挨踢客通过其博客和媒体专栏爆料了24券内讧和分站遭商户围攻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挨踢客的博客成为了24券以及各种团购丑闻的爆料中心,据alexa统计排名可以看出,挨踢客的个人博客短短几天内流量暴增,世界排名增加超过10万名。挨踢客近日向笔者透露,许多遭裁员的24券前员工纷纷与他取得联系曝光24券各种丑闻和危机,但当笔者问及挨踢客此前爆料消息来源时,挨踢客拒绝透露。

针对媒体近日刊登的一文《免费观影券19元卖? 24券涉嫌欺骗消费者》,有评论人士称:“把用户当成傻子”,这句话的初衷是为了简化游戏的操作,是对游戏开发者而言的;但绝对不适用于团购网站!如果哪家团购网站把这句话奉为了至理名言,那么,离衰败不远矣。

其实,把用户当做傻子不碍事,但是正在烧钱的团购网站把风投当成傻子就事大了,这不,24券在融资的关键时刻爆出丑闻,风投还会给他投钱吗?

下一步,24券何去何从?申请破产保护还是被其他网站兼并重组?又或者是继续坚守直到被吊销营业执照。当然这些都是次要,许多人和我一样,最想知道的是消费者的损失最终谁来买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