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市场硝烟弥漫

[摘要]现在我们看看在现在的搜索引擎市场是什么样的状况,在五年之前,百度和谷歌可以说是一统天下,并且是人们熟知的两家专门的从事搜索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但是现在的情况有多改变

(中国软件网讯)搜索引擎(search engine)是指根据一定的策略、运用特定的计算机程序从互联网上搜集信息,在对信息进行组织和处理后,为用户提供检索服务,将用户检索相关的信息展示给用户的系统。

Google(Google Inc.,NASDAQ:GOOG)是一家美国上市公司(公有股份公司),于1998年9月7日以私有股份公司的形式创立,以设计并管理一个互联网搜索引擎。百度(Nasdaq简称:BIDU)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2000年1月由李彦宏、徐勇两人创立于北京中关村,致力于向人们提供“简单,可依赖”的信息获取方式。上面提到的这两家可以说是搜索引擎市场比较给力的两家,在探讨什么是之前我们先看看究竟什么是搜索引擎(search engine)?搜索引擎专门指根据一定的策略、运用特定的计算机程序从互联网上搜集信息,在对信息进行组织和处理后,为用户提供检索服务,将用户检索相关的信息展示给用户的系统。

当然以上的说到的这些是官方的一些说法,我们可以有一个理解的方向,但是现在我们看看在现在的搜索引擎市场是什么样的状况,在五年之前,百度和谷歌可以说是一统天下,并且是人们熟知的两家专门的从事搜索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但是现在的情况有多改变,传统的互联网搜索引擎的老大现在已经受到多方面的挑战,就在短短的两周的时间里面,短短两周,本土两家搜索引擎企业相继宣布,在中国已超越谷歌,并开始将矛头直指本土搜索引擎老大百度。说句实话,百度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是首屈一指的大哥,敢于站出来挑战更被看做是自不量力,或者当成笑谈,但是现在,腾讯还站出来了  上周,腾讯搜搜启动声势浩大的九城品牌推广计划。CTO熊明华公开表示,2012年,将投入近10亿元用于研发。这正好接近2010年百度技术研发和产品的总投入。在技术上谷歌在搜索引擎方面一直是做的最注重用户体验的,百度因为在本土产生自然有这方面的优势,后后起之秀腾讯搜搜现在也进入了战略的研究推广阶段,未来的这个市场已经不在是平静的。

引艾瑞数据称,搜搜用户覆盖率目前已超谷歌中国,位居第二;易观数据显示,搜搜无线搜索市场占有率已达21%,与百度两家联合占有54.5%。这个数据如果是真的话,谷歌搜索第二霸主的地位终究还是让于本土的Q 。

另一家叫板百度的是搜狗。它援引CNZZ数据称,搜狗流量9月30日首次超过谷歌中国,名列中国大陆第二。看来谷歌的日子不好受,但是谷歌在搜索方面的积累还是一直备受关注的,因为谷歌最注重的就是用户的体验在,在技术方面也是做的最好的,这个在上面也提到过。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真正占据市场并且长时期占据市场不是说我的用户量到了就好,当然用户的使用量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是国内的搜索在质量上根用户体验度上,跟国外还是有差距,这也是以后我们在质方面提高的重要方面。说句实在的,除了谷歌跟百度之外,这个市场基本上也不是很大了,只要是百度谷歌不出现大的意外,我想凭借着多年的行业经验,分出一杯羹给其他的厂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也不是打击腾讯的信心,只是不能冒进,深思熟虑才是关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