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手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潜力股

[摘要]2011年是中国移动的无线城市年。今年3月份,移动集团连续发放了两份文件,一份是WLAN建设文件,要求全国各地公司大力建设Wi-Fi热点,另外一份是要求促进无线城市发展的文件。在这样的背景下,Wi-Fi手机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软件网讯)2011年是中国移动的无线城市年。今年3月份,移动集团连续发放了两份文件,一份是WLAN建设文件,要求全国各地公司大力建设Wi-Fi热点,另外一份是要求促进无线城市发展的文件。在这样的背景下,Wi-Fi手机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Wi-Fi手机.jpg

在全业务运营竞争领域,中国移动不具有优势,主要是中国移动难以自行建设驻地固网,因此进入所谓固定宽带领域就无从谈起。在与继承了传统固网资源的电信(南方)和联通(北方)相比,中国移动不具有全业务优势。但用户使用互联网又需要无所不在的宽带接入,仅仅依靠所谓2.5G或者3G(TD-SCDMA),移动不可能形成差异化优势。

经过两年时间的探索和各地省市公司组织的咨询研究,中国移动明确了Wi-Fi来补充GSM、TD的策略,并且把未来寄托在TD-LTE上面,也就是所谓四网融合策略。

基于以上背景,移动互联网实验室认为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策略将重点放到Wi-Fi上面。

从广东移动持续投入布局无线城市群的情况来看,无线城市将承载物联网应用(行业应用)和移动互联网应用,也就对应到了政企客户和公众客户,覆盖了现在运营商主要的三大客户群。目前如果说有遗憾,那就是无线城市还没有覆盖到家庭用户上面去(我觉得电信和联通可以在家庭用户上下些功夫,也许可以形成差异化优势)。

我们暂时不谈物联网应用,可以看看移动互联网流量应用。移动互联网手机是一个公认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市场,但运营商如何去发掘这个市场,需要慎重考虑。

现在大家认识到移动互联网对于运营商来讲主要体现为流量,那么符合运营商对“智能管道”的定位,但对于无线资源已经饱和的中国移动来讲,保障语音服务是首要的,因此要考虑通过Wi-Fi这样的“新”无线资源来满足用户对移动互联网流量的需求。从王建宙前几天透露的信息称,中国移动仅占8%的数据收入(http://www.580114.com/News/T-67238),这跟日本的50%相比,有很大提升空间。

总而言之,在中国移动大力推动Wi-Fi的背景下,移动互联网时代将凸显Wi-Fi手机市场机会,如果手机厂商能够及早布局,那么把握Wi-Fi带来的移动互联网机会指日可待。当然,仅仅简单的Wi-Fi手机还不够,应该有一个系统设计,形成一个Wi-Fi手机生态系统才是真正的竞争之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