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首个日本以外的海洋综合观测系统已完成

[摘要]近日,台湾气象局海洋综合观测系统的建造工程宣布完成,这套系统从设计到施工均由NEC统筹完成,将对台湾东方外海的地震活动频繁区域进行地震观测与周边环境监测。台湾中央气象局于2009年9月向NEC正式采购该项目。

(中国软件网讯)近日,台湾气象局海洋综合观测系统的建造工程宣布完成,这套系统从设计到施工均由NEC统筹完成,将对台湾东方外海的地震活动频繁区域进行地震观测与周边环境监测。台湾中央气象局于2009年9月向NEC正式采购该项目。

海洋综合观测系统是在海底深度约三百公尺的海洋观测点上,铺设地震仪与海啸计等海底观测设备,系统经由海底电缆光纤,24小时不间断的将实时数字信息从海底观测设备传送至地面。此次是从台湾东方的头城铺设一条全长45km的海底电缆,在电缆的前端设置一台NODE(科学观测节点),从这台NODE再外接宽带地震仪、强震仪、海啸压力计、温盐仪、水下听音计(Hydraulics Phone)各一台。如此一来,通过NODE不仅是观测地震、海啸,也可观测海底环境等,可进行多元的海底观测。另外,因为各个机器与NODE的连结采用了可于水中拆除的连接器,所以可配合后续需要,追加新的观测设备;即使观测设备故障时,也能轻松更换。

该系统沿用了日本「海底网络系统开发案」的技术成果。「海底网络系统开发案」是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受日本文部科学省所委托的「地震‧海啸观测监视系统建构」研究。

NEC从1979年首次于日本的东海海域铺设海缆式实时海底地震观测系统开始,至今系统铺设已覆盖日本沿海的9处海域,从系统设计到工程设置均由NEC统筹执行。另外,NEC已铺设的系统均维持零事故纪录。今年东日本大地震时,观测系统也持续将宝贵的数据传送至地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