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TechEd:张瑞敏推海尔倒金字塔理念

[摘要]2011年11月15日,SAP全球最高级别的盛会——SAP商业同略会暨SAP全球技术研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大会上,来自海尔集团的创始人张瑞敏先生发表了主题为“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创新"的精彩主题演讲。

(中国软件网讯)2011年11月15日,SAP全球最高级别的盛会——SAP商业同略会暨SAP全球技术研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拉开了帷幕。作为SAP全球最高级别的盛会,SAP中国商业同略会将重点关注商务分析,移动性和云计算三大领域,同时它也为每个中国企业提供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此次会议共安排了180个研讨主题、113个专题演讲、40个圆桌会议、23个演示、5个动手操作区、74个客户分享、64个合作伙伴展示等分享展示给中国客户。

SAP中国商业同略会在国外英文是SAPPHIRENOW,在国外又称之为蓝宝石大会,在中国为了更加方便,把它称之为SAP中国商业同略会。SAPPHIRENOW自从1989年第一届开始到现在已经举办过22届,这次SAP中国商业同略会在中国北京召开,是SAP历史上第一次在美国、欧洲以外的国家举办。

本次大会上,来自海尔集团的创始人张瑞敏先生发表了主题为“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创新"的精彩主题演讲。作为华人骄傲的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现任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是十六、十七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在26年的创业发展历程中,张瑞敏以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顺应时代潮流的超前战略决策带领海尔从一家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拥有7万多名员工、2010年营业额1357亿元的全球化集团公司。海尔已跃升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并被美国《新闻周刊》( Newsweek)网站评为全球十大创新公司。

海尔要创造互联网时代的世界名牌。张瑞敏抓住互联网的机遇解决这一挑战,积极探索实践“人单合一双赢模式”,通过“倒三角”的组织创新和“端到端”的自主经营体建设,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型,创造出海尔差异化的、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本次大会上,张瑞敏重点谈到了四点:1、与SAP合作的体会2、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创新的探索3、海尔模式基本框架的三个一4、企业文化建设与持续发展。

一、与SAP合作的体会

在谈及海尔与与SAP合作的体会时,张瑞敏表示,12年之间的整个合作经历了一个水乳交融的阶段。正所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企业之间只有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才能互惠互利。

二、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创新的探索

在谈及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创新的探索时,张瑞敏表示,“没有人把新酒放在旧瓶里”,我们需要把新酒装进新瓶里,创造符合时代要求的管理模式,这是所有企业都面对的挑战。

企业破产是因为CEO用来当做组织决策基础的有关外部环境的假设已经不再符合实际情况。因此,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其它。根本没有成功这一回事,生命是一个过程,所有成功不过是我们用以自鉴的镜像,直到有一天,我们看到的是沧桑和衰老。

在营销3.0时代,企业将不再是单打独斗,自给自足的经营者,而是变成了和员工、批发商、经销商、供应商等众多合作通呼吸共命运的机体。

海尔提出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人单合一”的竞争魅力在于“我的用户我创造,我的宗旨我分享”;“人”是指员工,“单”是指用户,员工在为用户提供价值的同时也就是在实现自身的价值。员工听用户的,企业听员工的。企业应该授权给那些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人,由一线员工来驱动整个企业的运作。

张瑞敏强调,原来的组织结构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现在用户和企业之间是一种信息不对称的局面,所以我们让一线的员工了解用户的需求,为用户创造合理的价值。

企业如何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三大“颠覆”呢?互联网时代用户是个性化需求,因此必须让每个员工都直接面对用户,让每个员工都成为自主创新体。德鲁克曾说:“21世纪的企业应该是每一个员工都是自己的CEO,也就是说应该自主做出决策。”为此,战略改变带来了组织结构的颠覆,海尔将管理结构由正三角变成倒三角,员工直接面对用户,做出创新,领导的任务是支持和提供资源,帮助员工实现创新。

三、海尔模式基本框架的三个一

在谈及海尔模式基本框架的三个一时,张瑞敏表示,一个体系是指网络体系,虚网做实,把实网做深,满足用户需求。一个机制是指员工自主创新机制,确定目标,根据目标的动态化,大家协同一致,共同完成目标。“机制设计理论之父”哈维茨曾经说过,机制设计理论中最为基础的理论框架在于只有具备两个条件即“参与约束”和“激励相容约束”,社会目标才能实现。使行为人追求个人利益的行为,正好和企业实现集体价值最大化的目标相吻合,这一制度安排,就是“激励相容”。“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是非常大的创新,传统企业的合算体系是以资本和资产为中心,追求利益最大化,海尔则将传统的财务报表变为自主经营体的三张表—损益表、日清表、人单酬表。这种合算体系是以员工为中心,将用户最大价值与员工的最大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大大提高了一线员工的活力和创新力,更好地适应了互联网时代营销碎片化和需求个性化的特点。

张瑞敏强调,我们希望做成信息化的企业,企业的信息化是指用信息化工具来帮助企业,而信息化企业是指企业和用户的信息完全对称起来,

四、企业文化建设与持续发展

在谈及企业文化建设与持续发展时,张瑞敏表示,企业文化的基础是要创造人人都能发挥自己才能的平台,企业需要以用户为中心,员工团结一致,员工直接面对用户,做出创新,领导的任务是支持和提供资源,帮助员工实现创新。从未来的发展方向看,企业领导需要引导员工应该去的地方,而不是愿意去的地方。只要找对路,就不怕路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