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在不断壮大

[摘要]随着SOA应用水平的提高,SOA在企业环境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从之专注于应用的集成到企业业务流程的各个方面。SOA的参与让应用的升级变得更容易和快捷,减少了开发的时间,同时改进提供给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服务,以及节省资金。

(中国软件网讯)几年前,SOA成为企业IT部门使用的一种企业应用集成方法。几年后,随着应用水平的提升,SOA在企业环境中不再只专注于应用的集成,其应用扩展到企业业务流程建设的的各个方面。SOA的参与让应用的升级变得更容易和快捷,减少了开发的时间,同时改进提供给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服务,以及节省资金。SOA变了吗?它仍是SOA,只是长大成人了。

长大后的新角色

美国Wells Fargo公司的主要系统架构师Hamesh Yadav,兼任Open Group面向服务的基础设施工作组的共同主席。他认为,仅编写将已有应用包裹起来的服务外壳不再能获得高分。现在的SOA更多的是基于问题的。“尽管 SOA在更大范围内的使用面临着管理方面的挑战,但最终的结果是,SOA将通过使应用变得更加可操作来减少复杂性。”Yadav说。

美国麻省人寿保险公司的SOA项目合并了大约100个服务,包括分配管理、保费征收、客户信息管理、新 业务和保险。这些服务所集成的应用跨越不同的业务部门。该公司负责企业SOA战略的副总裁Kinam Peter Kim表示,业务部门从企业的共享服务集中选择合适的组合,而不是整个更换已有的应用。他解释说:“对我们来说,SOA不是技术。它是一种让我们的企业实 现现代化的途径,一种建立可自适应的企业应用的途径。”

精心设计的SOA服务对于业务流程自动化和系统集成而言是可重用的。例如,美国万通金融集团(MassMutual)将共享的业务功能,例如安全性,放置到信息库中。这些共享的功能遵从IT部门的管理政策,而这些管理政策反过来决定哪些应用应该使用共享的服务。

当2007年美国万通金融集团考虑更新其SOA方法时,其IT团队意识到,可以跨所有业务部门使用一种 架构模型,而不是改变模型。该公司的企业技术副总裁Don Carten说:“我们提出了一些问题,例如SOA对于我们的企业意味着什么?我们考虑了实现方式、投入多少资金、实践、我们该使用什么服务。然后我们建 立了项目核心团队,并利用著名的标准构建服务。”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Mike Gilpin指出:“SOA正在进入主流,成为其他东西的组成部分。企业定义Web服务、编写代码,然后提供应用服务。”Gilpin以电信行业为例来说 明这一概念。SOA好比是连接一家电信公司的所有服务(包括陆地线路、移动、电信等)的通用语言,使这些服务可以在运营商的网站上以统一的方式提供。这种 结构甚至可以扩展到企业的各个零售点。在零售点中,它使销售人员可以在显示器上看到服务包的详细内容。

通过SOA,所有系统可以更紧密地集成起来。企业可以营销、提供来自所有来源的组合、捆绑的服务,并为 它们开具账单。Gilpin解释说,每一个系统可以运行在不同的基础技术之上。“陆地线路可以运行在大型机上,移动服务则运行在Java平台上。SOA是 一种使能技术,而这将降低费用。同样,在金融服务行业,SOA可以使银行能够更快地处理贷款,或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他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