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商建设信息化的融合之道

[摘要]我国证券业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作为最早应用信息系统的行业之一,现已进入到全程电子化交易模式,无纸化电子交易已在全国各地的证券营业部推广使用,实现由“电子化”向“信息化”转变。

(中国软件网讯)目前在以云计算为代表不断发展的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中国的金融服务与创新成为现代社会经济的核心,作为最早应用信息系统的行业之一,以沪、深两市证券交易所的成立为标志,经过准实时行情发送、无纸化托管、计算机自动撮合和异地交易中心联网等几个阶段,我国证券业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作为最早应用信息系统的行业之一,现已进入到全程电子化交易模式,无纸化电子交易已在全国各地的证券营业部推广使用,实现由“电子化”向“信息化”转变。

证券行业所需涉及的金融机构众多,比如登记公司、交易所、银行等,这也使得证券公司需要面对比以往更为复杂的IT环境,为满足各层管理的需求,众多证券公司需要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同时,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增强风险控制能力,降低IT成本投入,使公司能够更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创新,面对诸多问题,证券公司该怎样进行IT系统建设与运维管理呢?对此,中国软件测试平台网记者近日采访了东海证券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时旭东。

实现业务与技术的深度融合

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海证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资本为16.7亿元,作为国内第十家从事相关创新活动的试点证券公司,公司正实现向理财型券商的全面转型。

时旭东表示,东海证券的信息化建设一直受到公司管理层的高度重视,通过严谨务实的战略规划与持续不断的IT投入,使公司的信息技术平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并逐步具备了支撑和推动业务发展的一系列软硬件资源。信息技术部门的工作也得益于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相互理解沟通需求、来实现技术和业务的深度融合,使信息技术中心在完成IT系统建设与运维管理的同时,也锻造了一支对证券业务与IT专业知识掌握全面的高素质队伍。

国内外证券行业的经验都表明,业务和技术的深度融合,是券商信息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时旭东表示,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实现融合,东海证券的融合原则就是:三分技术、四分业务、三分推广。其中三分技术是基础,没有技术,业务无法落地;四分业务是主体,缺少业务,没有需求,技术将会无所作为、无用武之地;三分推广是关键,技术和业务的融合,要能够产生效益,面向客户和内部用户的应用推广是成败的重要一环。

这一原则,也可以视为对券商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知识结构和技能背景的要求,那就是三分技术储备、四分业务理解、三分业务推广能力,可以成为培养适应公司未来发展的多技能、高素质人才的参考标准。

东海证券的信息化秘诀

当前,东海证券信息系统的核心环节仍然是集中交易系统,时旭东表示,保障交易系统的稳定高效,提高交易系统运行维护的管理水平,是信息技术中心长期努力的方向,对此东海证券建立并认真落实信息系统安全运行情况及需求的月度反馈与处理机制,让技术人员主动、深入了解各类业务需求,业务人员也主动将业务所需及时反馈给技术部门,技术与业务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形成良性互动,有助于信息技术中心统筹规划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在保证系统稳定与高效的前提下快速响应业务层面的各类需求,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信息技术中心近年正在推进建设中的集中交易松耦合架构优化和数据中心项目,其目标是通过把账户、银证、报表和清算等子系统从交易系统剥离,交易系统未来将专注于订单功能的实现,并可以按业务需要做更便利的拆分,交易系统的性能提升和业务响应由此可得到兼顾,也是为了妥善解决交易系统高效稳定和业务需求日益丰富之间的矛盾。

打造东海证券业务信息化系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时旭东表示,在建设过程中,需要长期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需要技术和业务的磨合兼容,尤其在系统建设的初级阶段,其艰苦和繁琐程度常常超出想象,克服这一困难的思路关键在于处理好总体目标和分步实施的对立统一关系,通过业务的稳步发展促进总体目标的实现。

无论是对现有业务系统的持续改进,还是对新业务系统的建设,都需要信息技术中心把握好业务系统建设的三要素: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指公司和业务部门领导重视,地利是指技术部门重视,人和是指业务骨干重视、业务部门需求明确和流程再造配合,使业务需求的确定和业务流程的整合与优化得以尽快完成,这不仅会加快项目进度,还会为未来系统的稳定运行和少走弯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