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领域:国内外厂商竞争日趋激烈

[摘要]日前,计算机辅助设计(CAD)领域传出消息,国内企业苏州浩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将加入英特尔公司的合作伙伴计划。

(中国软件网讯)日前,计算机辅助设计(CAD)领域传出消息,国内企业苏州浩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将加入英特尔公司的合作伙伴计划。这次紧密合作将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借助英特尔全球计算机芯片设计和制造的领军角色,浩辰CAD将以高效率、低成本的软件开发平台,在品牌建设、技术研发和市场销售等多个方面,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拓展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国产CAD一直在抓住机遇以增强企业自身实力,扩大市场份额,在产品研发、行业应用、市场拓展等方面与国外品牌同台竞技,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争抢行业应用

在CAD领域,国外品牌欧特克有限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不容忽视。欧特克是三维设计、工程及娱乐软件的领导者,其产品和解决方案被广泛应用于制造业、工程建设行业和传媒娱乐业,是国产CAD厂商的强劲对手。

相对于盘踞一方的欧特克,得益于两化融合,国内CAD厂商在制造业等领域奋力开疆辟土,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CAD软件失去了应用性,一切华丽的宣传都是空谈。”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玉峰表示,中望龙腾多年来一直在为提高国产CAD软件的应用水平而努力,一直致力于为广大企业提供高性价比的CAD/CAM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用户以合理的成本实现信息化和正版化。目前,中望CAD已经助力全球超过18万用户进行信息化建设,全新推出的三维CAD软件中望3D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今年5月,中望龙腾牵头联合国内的斯维尔、天河软件、鸿业、探索者等8家专业软件厂商成立国产CAD软件联盟,力求聚合各专业厂商的优势资源,为用户提供一系列完整的专业解决方案。经过各联盟厂商的通力合作,基于最新中望CAD2009平台研发的斯维尔建筑以及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等主流专业应用软件将陆续出炉,并在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演示、全面展开应用。

另据悉,在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1机械行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上,国内CAD企业北京数码大方科技有限公司(CAXA)和中望龙腾软件共同获得2011年机械行业两化融合推进贡献奖。其中,CAXA是继2010年获得两化融合推进贡献奖之后再次蝉联该奖项。在推动两化融合的道路上,国内CAD厂商毫无争议地成为了中坚力量。

角力数字化工厂

“欧特克充分运用在工程建设行业的丰富经验与洞察力,为国内广大石油、化工、冶金、轻工等行业的工厂及流程设计相关单位提供先进的设计工具。2012中文版欧特克流程工厂设计套件将进一步帮助客户提升厂房设计效率,降低设计成本,进而推动项目的设计和交付。”日前,欧特克宣布推出2012中文版流程工厂设计套件,欧特克中国区工程建设行业总监李邵建介绍说,欧特克流程工厂设计套件是一款便捷实惠的软件包,提供了完整的流程工厂设计、建模和校审软件,支持客户更加高效地开展设计,以更出色的创新赢得竞争。通过让各相关方参与到工作流程的各个阶段,2012版欧特克流程工厂设计套件有助于减少施工错误和代价高昂的返工,并缩短停工时间。

事实上,国产CAD的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在业界获得了广泛认同。据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夏开渝介绍说,该公司采用CAXA网络DNC为基础的数字化工厂PLM解决方案对生产车间的数百台数控机床联网,搭建起了生产现场数据的实时采集与管理系统平台,提高了东汽的数字化制造管理水平,对现有各类数控设备进行科学组合,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对生产、工艺、质量、物料、设备、人员等实施有效管理,涵盖了日常生产的全部应用环节。

“竞争永远存在,我们最关心的是怎样把我们的产品功能性做得更好、性价比做得更优惠、服务体系建得更完备。”对于国内CAD厂商在数字化工厂方面的案例,李邵建表示,市场上有越多的竞争对手,意味着用户有越多的选择,“如果大家都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对用户、行业来讲是一件好事”。

三维CAD是未来竞争焦点

目前,我国三维CAD的普及率还不算高。但与此同时,国内制造业正处于转型期,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以及企业技术升级的强大需求,都为三维CAD软件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成为国内外厂商发力的焦点。这意味着,三维CAD领域的市场竞争压力正在加剧。

“以前,我们做二维CAD的时候,竞争对手可能只有一家,现在做三维CAD,面对的竞争对手变成一群。”刘玉峰表示,为了在三维CAD市场上迅速占有一席之地,中望龙腾选择收购一家技术成熟的海外公司作为挺进三维CAD领域的一条捷径。2010年7月30日,中望龙腾斥资千万美元正式收购美国的CAD/CAM设计软件公司VX。通过收购,中望龙腾不仅拥有VX CAD/CAM的全球知识产权,还将VX全部研发团队一并收编。

“我们用最先进的三维CAD技术设计出了最好的产品。设计周期从3年压缩到1年再减到9个月,没有三维CAD设计软件是不可能的。”北京石油机械厂副厂长邹连阳每次谈到三维CAD软件的应用时都会称,CAXA实体设计三维CAD软件为该厂立下了汗马功劳。据悉,在三维CAD领域,CAXA发布了最新版本的CAXA实体设计三维CAD软件。CAXA自2003年推出CAXA实体设计三维CAD以来,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和应用积累,其设计的三维CAD软件已在近5000家企业中得到广泛而深入的应用。

据悉,中望龙腾软件也在不久前推出了最新版本的三维软件中望3D2011,并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完整的产业链。目前中望3D2011已经完成了金蝶PLM以及华喜PLM、PDM应用的集成,同时也在积极推进相关的行业应用,包括模具行业、CAE应用以及与CAM相关的数控系统与机床生产应用,力争为广大用户提供不同行业的完整解决方案。

“欧特克在CAD市场上分成二维和三维两个部分,三维现在运用得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李邵建举例说,从流程工厂行业用户来看,用户希望把三维设计技术尽可能广泛地应用到所有项目中去,这对用户要实施的整个项目的效果和效率都有极大的好处。但是挑战在于,用户原来部署得很多三维的复杂系统过于昂贵,产品购买成本、人才培养的成本、维护成本和未来的设计成本等都是很昂贵的投入。

对此,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三维CAD不仅仅是二维CAD的升级,其三维造型、曲面设计、参数化驱动彻底改变了设计人员的设计习惯,使设计过程与最终产品紧密相关,大幅度地提高了设计速度和设计质量。同时三维CAD所包含的装配模拟及检验,以及外围的CAE和CAM等辅助功能让设计过程进入全新的境界,蕴含着强大的生命力。“当制造业的产品设计从2D逐渐转移到3D时,三维视觉将成为主流,CAD也将迎来3D时代,三维CAD厂商将面临如何迎接数以百万计的从二维CAD转向三维CAD的机会”。该人士表示。

近年来,国产CAD一直在抓住机遇以增强企业自身实力,扩大市场份额,在产品研发、行业应用、市场拓展等方面与国外品牌同台竞技,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