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巴斯财务丑闻凸显日企困境:治理方式过

[摘要]    (中国软件网讯)奥林巴斯总裁高山修一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致歉  奥林巴斯承认通过天价咨询费掩盖亏损一事可能导致该股在东京证券...

奥林巴斯总裁高山修一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致歉

(中国软件网讯)奥林巴斯总裁高山修一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致歉

奥林巴斯承认通过天价咨询费掩盖亏损一事可能导致该股在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并引发外界对于这一全球第三大股市公司治理标准的批评。

奥林巴斯本周早些时候宣布,该公司之所以在2008年的一起并购中支付给咨询公司高达6.87亿美元的巨额费用,目的是掩盖亏损。该公司周四还宣布,有可能无法在11月14日的截止日期前提交上半财年财报,从而导致东京证券交易所将该公司列入退市观察名单。

自从奥林巴斯前CEO迈克尔•伍德福德(Michael Woodford)10月中旬被解雇,并公开质疑天价咨询费以来,该公司的市值已经蒸发5000多亿日元(约合64.4亿美元)。多名基金经理和分析师认为,这一丑闻可能推动日本上市公司加强自我监管以及对投资者的责任。

“这表明日本过时的公司治理方式依旧存在,甚至有抬头的迹象。”日本投资公司Sparx Group总裁Shuhei Abe说,“奥林巴斯的案例表明日本企业不能再以‘日本的行为方式’作为借口。”

齐心协力

奥林巴斯的丑闻也拖累了整个日本股市,加之此前的东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和核危机的影响,日经225指数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跌14%,在日本上市的公司总市值目前已经落后于美国和中国。

奥林巴斯周四再度跌停,报收于484日元。

包括奥林巴斯大股东东南资产管理公司(Southeastern Asset Management)在内的众多海外基金纷纷前往日本,要求该公司董事承担责任,并希望获得更高的回报。日本政府已经要求东京证券交易所加强公司治理监管。早在2008年,亚洲公司治理协会就曾表示,由于日本企业领导者未能遵守国际准则,将会导致对该国投资造成负面影响。

“日本市场已经无法吸引海外投资者。”猎头公司亿康先达国际公司(Egon Zehnder International)日本办事处管理合伙人Hideaki Tsukuda说,“日本企业的确需要齐心协力借此机会加强公司治理。”

截止日期

奥林巴斯周四表示,有可能无法在下周一的截止日期前披露上半财年财报。由于要等待独立调查组的报告,该公司将努力在12月14日前提交半年报。

东京证券交易所随后表示,已经将奥林巴斯列入观察名单,向投资者提示该股的退市风险。东京证券交易所在声明中称,倘若奥林巴斯无法在12月14日前披露必要的信息,便有可能面临退市。

根据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规定,伪造财报的企业首先会被列入观察名单,时间为1个月。在此期间,交易所会对不当行为的程度进行评估,包括是否以有组织的方式伪造财报。

一旦被认定为恶意伪造财报,交易所就会做出退市决定。在决定作出后,公司还将有1个月的交易期,然后正式退市。

意料之中

“考虑到信息披露不足以及潜在影响,我们会等待第三方专家组的结论。”东京证券交易所企业沟通主管Kazuhiko Yoshimatsu说。 东京证券交易所的网站信息显示,此前因为伪造财报被勒令退市的企业包括活力门(Livedoor)、西武铁道(Seibu Railway)和嘉娜宝(Kanebo)。

风险咨询公司Kroll亚太调查主管Tadashi Kageyama表示,他过去十年来已经对该地区的150多家企业的公司治理状况进行过调查。“这种案例并不出人意料。”他说。

“由于不能提供全面信息,我曾经多次与日本企业有过不愉快的合作。”他说,“政府需要加大对白领犯罪的惩罚。”

美国调查

奥林巴斯总裁高山修一本周承认该公司存在不当行为,并表示将展开详细调查。至少有8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实体涉嫌参与了奥林巴斯的财务丑闻,但其中5家已经注销。

高山修一称,掩盖亏损的具体方式仍在调查中。伍德福德指控奥林巴斯通过离岸基金吸走了公司15亿美元资金,日本和美国监管者都在对伍德福德的这一指控展开调查。

奥林巴斯大股东、英国资产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周三也与东南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呼吁伍德福德回归,并认为他是“从事这一工作的最佳人选”。 抛售股票 奥林巴斯是日经225指数和东证股价指数(Topix)的成分股。该公司的市值今年以来已经累计缩水超过80%。

由于可能遭遇退市,因此投资者可能会抛售该股止损,而指数型基金也必须要在退市决定做初后出售该股。

日本投资公司Meiji Yasuda Asset Management本周表示,其管理的8只基金已经出售了所有的奥林巴斯股票。该公司称,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奥林巴斯前景的不确定性。

奥林巴斯最大企业股东Terumo表示,不排除出售股票的可能。作为亚洲最大的医疗设备企业,Terumo截至3月31日持有681万股奥林巴斯股票,约占其流通股本的2.51%,成为奥林巴斯第十大股东。

“我一直都说日本拥有巨大的价值,公司治理能力也很强。”里昂证券亚太市场策略师尼古拉斯•史密斯(Nicholas Smith)说,“但现在奥林巴斯出事了,客户都在追问日本公司治理是否真的可靠。”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