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叫板苹果谷歌

[摘要]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将借助Windows Phone平台部署差异化战略,并将在生态系统层面与谷歌Android和苹果iPhone展开竞争。

中华软件网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上午消息,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将借助Windows Phone平台部署差异化战略,并将在生态系统层面与谷歌Android和苹果iPhone展开竞争。

差异化战略

上周,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面临的挑战一览无余。根据IDC的数据,诺基亚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仅为1680万部,较去年同期的2650万部减少37%。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依旧十分繁荣,第三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43%。

诺基亚CEO埃洛普并未感到绝望,他已经制定了复兴战略。虽然他的计划明确而野心勃勃,但未必能够成功。埃洛普解释道,诺基亚能否成功取决于该公司能否适应智能手机市场的迅速变化,从而借助与微软(微博)的合作盈利,并利用自有资产开发服务,例如高端地图和定位数据技术。

“差异化战略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埃洛普说。

埃洛普是一年前从微软跳槽到诺基亚的。他表示,差异化战略将从微软最新的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开始。这款广受好评的系统以巨大的触摸式卡片为用户呈现各种功能,从而将电子邮件、Twitter和Facebook等各种通讯信息汇聚在一起。

埃洛普表示,这款智能手机的界面区别于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的“网格式图标”。首款采用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诺基亚智能手机已于两周前发布,该产品将于本月在欧洲6国销售,并于明年登陆美国。

缺乏网络效应

但诺基亚和微软都面临着起步较晚的困境。智能手机市场拥有巨大的网络效应——软硬件用户越多,开发者针对该平台开发的应用也就越多,而应用则会反过来吸引更多用户。

一旦这种滚雪球效应开始启动,就将具备巨大的威力,苹果和谷歌都拥有这种优势。例如,得益于Android智能手机的受宠,三星(微博)今年第三季度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销量同比增长两倍。

这类技术平台通常被称作生态系统,而埃洛普表示,诺基亚的战略将着眼于这一层面。AT&T和Verizon无线等移动运营商也将欢迎更多的智能手机竞争。“他们期待着第三个生态系统。”埃洛普说。

虽然诺基亚与三星、HTC(微博)和LG等手机厂商存在竞争关系,但埃洛普却明确表示,这并非他最大的担忧。“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对抗Android和苹果。这是一场生态系统对生态系统的大战。”他说。

定位服务优势

埃洛普表示,诺基亚还在开发相应的服务,试图与其他智能手机领导厂商区别开来。他指出,该公司的Navteq定位数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诺基亚2007年斥资80亿美元收购了地图和定位数据提供商Navteq,该公司为Garmin和Magellan等公司提供GPS系统,并为Mapquest、雅虎地图和必应地图提供地图服务,而且还为微软的《飞行模拟器》游戏提供航空地形图。

诺基亚最近发布了一款名为诺基亚Live View的LBS(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例如,只需要将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对准麦迪逊广场花园的建筑,这款服务不仅可以识别该建筑,而且还能根据用户以往的浏览和购物习惯告知用户当晚的职业冰球比赛安排。埃洛普是加拿大人,并且十分热爱冰球运动。

埃洛普说:“这些设备本质上是一个传感器平台。Navteq定位数据是我们的最佳资产之一。将这一技术全面整合到智能手机中是我们的一大投资领域,也是一个真正具备差异化的领域。”

分析师认为,与微软结盟对诺基亚而言的确有一定的意义。但即使能够获得成功,也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催生一个新的平台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很长时间,可能会花费数年。”IDC分析师阿尔·席尔瓦(Al Hilwa)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