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Siri三大突破:要革谁的命?

[摘要]苹果Siri在伴随着iPhone4S发布问世以来,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本以为苹果在iPhone4S硬件上突破不大的用户发现Siri带来了三大突破:语音识别、人机交互、人工智能。从最近谷歌等公司的反应看,它们觉得Siri带来的冲击比iPhone4S要大得多,是否一场革命已悄然而至?

(中国软件网讯)苹果Siri在伴随着iPhone4S发布问世以后,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兴趣。本来以为苹果在iPhone4S硬件上突破不大的用户逐渐发现Siri带来的三大突破:语音识别、人机交互、人工智能。从最近谷歌等公司的反应看,它们觉得Siri带来的冲击比iPhone4S要大得多,因为不知道谁的命会被慢慢革去。

苹果Siri的三大突破要革谁的命?

一、谷歌表现出对Siri的担心

据国外媒体TNW报道,最近谷歌突然改变了说法,从过去不把苹果当成搜索领域的竞争对手,变成把苹果说成其搜索领域的竞争对手。当然,也许谷歌是在为自己没在搜索领域垄断在找托辞。

上月谷歌董事长施密特曾在参议院司法小组委员会面前说过:第一是他认为苹果不是一种竞争威胁;第二是他承认谷歌在搜索市场占主导地位。

然而,施密特现在的说法变了。他说苹果Siri是一种“重大进步”,Siri作为一种搜索工具的有效性让谷歌措手不及。“谷歌有很多强大的竞争对手,我们有时无法预料新的信息访问方式带来的竞争威胁。”

苹果实际上在去谷歌化,Schmidt认为这是一种威胁。当你问Siri一个问题时,她只有迫不得已时才会在网页上搜索,只要能通过Wolfram Alpha和Yelp等合作伙伴上找到答案,就会绕开Google。

虽然谷歌说出这样的话也许是为自己辩护,但不可否认,苹果的Siri已经成为包括谷歌在内的许多企业的重大威胁,而不仅是过去iPhone、iPad这些硬件平台及iOS、App Store这些操作系统及应用商店等的威胁。而且,这种来自苹果的威胁往往是通过苹果率先推出其他竞争对手想像不到的新技术开始,往往也令竞争对手们望尘莫及。

二、Siri的三大突破都是革命

谈到苹果Siri,只要用过的人,哪怕是看过网上流传广泛的有关它的视频,就会立即感受到这东西的强大威力,让人惊讶,让人震撼:现代的机器能变得如此这般。其中,Siri至少在三个方面堪称革命,这三方面又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

第一、语音识别:这虽然不是一个重大突破,但能被应用,且要让用户所讲的话能被手机听懂,则存在一定的难度。有语音处理方面,语音识别一向都比语音合成要难得多,至少它要面对不同口音的用户。另外,Siri目前仍然是beta测试版,并且只支持英语、法语和德语,还不知道今后能否有中文、日文、韩语、俄语、西班牙语及阿拉伯语等。如果今后要推出其他语言版本,那么每种语言对应的语音都不是那么简单。更何况,对于中文,想像一下,如果光普通话各地的口音都不一样,如果再加上各地方言,那问题就更大了。

第二、人机交互:语音的人机交互又和语音识别及语义识别联系到了一起。曾经,在人机交互方面,从键盘到鼠标,从鼠标到多点触控,都是里程碑式的重大革命。而现在Siri的语音式的人机交互再一次有了掀起革命浪潮的重大迹象。语音式的人机交互既要能听懂用户讲的话,还要能根据用户的指令给出回答,甚至可以询问用户的进一步需求。当然,语音式的人机交互不一定完全要淘汰过去的设备。不过,如果能用语音解决所有问题,那么会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方便,操作便利始终是用户所梦寐以求的事。

第三、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与人机交互及智能搜索紧密地联系起来。在语义识别的交互背后,要相对准确地完成用户的指令或回答用户提出的问题,就必须有人工智能及搜索进行配合。一方面,机器要根据对用户所说的话进行理解,并寻找答案以语音的方式回答用户;另一方面,寻找答案的过程,除了本机的答案库外,还要借助网络上的搜索功能,那么可能用到谷歌,也可能用到Wolfram Alpha和Yelp等。所以说,谷歌感到来自苹果Siri的威胁也是很正常的。

记得在苹果发布Siri之前,Siri的联合创始人Norman Winarsky在接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预言Siri的未来图景:“毫无疑问,苹果的虚拟个人助理是开创性的,这是一个改变世界的事件。在技术方面,Siri至少领先竞争对手2年,因为这不是个语音识别软件,而是真正的、可商用的人工智能技术。”这也许是自信,也许是“狂妄”,但这就是苹果。

三、苹果硬件发展之后拼软件

在看到苹果Siri所掀起的三大革命浪潮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本来以为苹果在iPhone4S硬件上突破不大的用户逐渐发现Siri带来了软件应用上的突破。

虽然,我们承认,现代的许多设备必须在硬件、软件及相应平台的紧密配合下完成,但是我们也要思考,在iPhone、iPad这类硬件设备的设计已经到了一定的高度,在App Store应用商店已经基本成形的前提下,可能需要在软件上寻求突飞猛进。至少,在iPhone4S相比iPhone4外观差别不大、硬件配件提升不是相当明显的背景下,拼软件就变得更加突出。

至少,在苹果发布会上做为压轴功能发布的Siri应用,不仅当时就抓足了人们的眼球,而且在后来的网络流传的演示视频及真机销售体验中,都显示了其技压群芳的独特的软件应用魅力。

现在更新的考虑是,对于Siri之类这么有吸引力的软件应用,是否考虑可能应用到更多的硬件之上。据国外媒体最新报道,苹果公司正在进行一项秘密测试,考虑将数字语音助理功能Siri移植至iPhone 4等旧设备上。苹果为此专门制作了包含Siri的特别版iOS 5,并召集部分员工将其安装在自己的iPhone 4等设备上进行测试。只是可惜的是,由于iPod Touch的麦克风没有iPhone手机的好,可能暂时将无法使用Siri。但是,如果的确iPod Touch甚至iPad用户需要的话,改善一下麦克风并非难事。

当然,通常情况下,当设备的软件功能出现较大的进步时,反过来又会对硬件及其他配套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类似于Siri的语音应用推出后,如果要扩展到多数功能都能用语音来完成,那么就必须在操作系统方面进行相应配套的设计。同时,为了提高反应速度,CPU及内存等方面也必须不断升级。

你也许在感叹这世界变化快。确实,我们每天都在见证各类新技术的突破,甚至是革命。虽然,在技术革命中,总有些行业或企业的命要被革去,但这是技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