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强强联合还是临危互助 NOKIA与微软

[摘要]诺基亚带着呵护有加的塞班,在诸多强势的智能操作系统间游弋着,iOS,Android的名声如雷贯耳的同时,提起塞班,相当数量的机友,都会微微蹙一下眉头,若不是微软宣布联合诺基亚,相信会有更多人会认为,也许诺基亚就这样慢慢的fade out了

(中国软件网讯)不知已经持续了多久,诺基亚带着呵护有加的塞班,在诸多强势的智能操作系统间游弋着,iOS,Android的名声如雷贯耳的同时,提起塞班,相当数量的机友,都会微微蹙一下眉头,若不是微软宣布联合诺基亚,相信会有更多人会认为,也许诺基亚就这样慢慢的fade out了。同时,微软面临的行业竞争,有过之而无不及。到底是微软救了诺基亚,还是诺基亚救了微软呢?

媒体风向标:诺基亚老矣

“很久”没有在各大IT网站的新闻头条或重要位置看到这么多的关于诺基亚的新闻了,这个“很久”是指从诺基亚被苹果彻底打倒之后,具体来说是诺基亚宣布与微软结姻之后,诺基亚基本上在手机市场上沉寂了,就连N9这样的“末代机皇”的面市排场也赶不上iPhone产品的一半声势。这符合一个“没落贵族”的表现,这也是市场用脚对诺基亚“科技以换壳为本”经营思想的一种无声报复。

用户很实际,苹果手机好看好用,当然也好贵,但它是行业最先进、最高端的代表,所以理应受到众多用户的关注。诺基亚,那是一个历史,代表着“换壳科技”的历史。哪家网站愿意每天让“历史”代替“创新”出现在头条新闻重要的位置,就像一个六十岁老太和一个十八岁妙龄少女,谁更能受到读者的青睐?这个答案显而易见,所以诺基亚渐渐淡出了媒体关注的第一阵营。

没落的贵族:落井下石

前面说诺基亚淡出媒体关注的视线之外,当然“付费”的信息除外。只是我听闻各大网站这个“付费”的额度也越来越少,落地的凤凰不如鸡,没有了品牌保护协议的约束,不再有负面新闻压制的义务,关于诺基亚的各类负面信息也在沉寂许久之后而爆发,什么说诺基亚新任CEO埃洛普是微软卧底,什么诺基亚早就被苹果超越,什么Meego团队三年不出一屁老大走人,什么首度近十年来财务报表出现亏损记录,连三星这个千年老二也有调查机构站出来称在西欧其已经超过诺基亚成为行业老大……

反正在我看来,诺基亚这座大厦即将有倾覆之危,人人都可以站出来踩一脚,骂一句,再踩上一脚,希望让其永不翻生。可是今天之后,所有的这一切又将出现变数,因为这个“卧底CEO”给诺基亚指出了一条现在看来近乎光明的道路——与微软共推WP7系统,而且今天终于有Lumia 710和Lumia 800这两款新产品面市,让诺基亚重新赢得了市场和用户的关注,从这一点上来说,微软算是诺基亚的大救星。

谁是谁稻草:号召力依旧

说到诺基亚与微软结姻的利与弊,我只能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这样的结合体的看法也随着形势的不同发生着不同的改变。当初,并没有“芒果”,以Windows Mobile当初的理念和用户体验,谁接谁完蛋?而现在的情况,随着“芒果”系统的推出,WP7的产品越来越成熟:流畅的界面设计,先进的APP理念,高性能的硬件标准,完整的产品链规划,越来越贴近于移动互联网的需求,可以说“芒果”版本的发布将Windows Phone产品真正带进了第一线移动终端产品的阵营,其用户体验及UI设计堪与iOS系统媲美,硬件性能赶超最新的Android平台产品。

但是,我们惊讶的发现,这么好的平台产品,其合作的厂商数量相比Android平台的庞大却显得十分的冷清,三星有二款,LG二款,HTC有五款,整个市场加起来不到二十款,其它的不是在研发的就是在设计图纸上,这样的配合让微软也感到头痛。在上有iOS下有Android平台的围追堵截下,WP7平台的前景如何,终端厂商的支持热情是起着决定性的因素。这个时候,诺基亚的加入无疑是给了微软一针强心剂。

有了诺基亚的号召力,微软可以大张旗鼓的拉入其它的更多的盟友加入WP7阵营,能在短时间内解决硬件终端产品匮乏的问题,迅速扩大行业影响力,这样才能在刚刚兴起的移动互联网大浪潮中分得一杯羹而立于不败之地。从这一个层面上看,是诺基亚挽救了WP7,使得WP7在与Android的较量还保有一丝的希望。

傲慢与偏见:中国市场

今天,诺基亚只是发布了Lumia 710和Lumia 800,这两款产品将在11月份欧洲发布。再回顾WP7产品发售的历史,其销售区域有美国、欧洲大部分的国家与地区、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就单单把拥有8亿手机用户的中国内陆地区市场所忽视,这不得不说是微软的一个短视。按微软某人士的说法,微软根本不打算进入中国内陆地区市场。这一点我们能找出来证据,比如WP7的同步软件ZUNE上,如果你需要下载软件是不能选择“中国内陆地区”的,只有选择WP7正式销售的国家和地区才能有“卖场”的图标显示,而这里面是不包括中国内陆地区区域的。在这个区域内的用户要想享受ZUNE在线商店的服务,必须将自身电脑的区域换成诸如美国这样的设置才能过关,而且用户在注册Windows Live帐号时也不能选择除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澳门之外的“中国内陆地区”,否则一样无法正常使用ZUNE的功能。其它的包括在 7392开始才有了原生中文输入法及7720才有的中文界面,这些都体现出微软对中国市场的冷谈和漠视。

而诺基亚却对中国内陆市场非常重视,据称像中文输入法,中文界面都是在诺基亚的极力要求下才进行的开发,而微软本意是放弃中国内陆市场。甭管这条消息的来源是否可靠,光是一个中文界面就是多次升级之后才有实现这个事实来看,微软对中国内陆市场确实不够尊重。作为合作伙伴之一,诺基亚曾在这方面有前车之鉴,诸如辉煌时面对媒体的高傲一旦失势落差颇大,更有媒体有痛打落水狗之快感;对渠道的压迫造成代理商集体的反抗,这些都是诺基亚当初犯下的错误。而反观当今红火的苹果iPhone,就有如当初的诺基亚,不知道乔帮主的余威还能震住几年,也许到时候媒体的反弹更甚于诺基亚之前例。

所以,针对有着8亿用户的巨大市场,希望诺基亚和微软能调整策略,重视这个拥有巨大能量的市场。当你看到中国内陆地区不在销售区域内却拥大量的WP7用户(来源很容易想到)、当看看到这些用户连电脑都用不熟却耗费几天的精力去研究如果安装SDK来刷机(这是开发者的工作)、当你看到众多的用户翻墙出去只为了能在ZUNE上下载软件避开“市场大姨妈”(避开网络限制)……有着这样的用户基础,如果诺基亚和微软都还视而不见,不重视这个市场,我只能说:你们死亡是上帝对你们的怜悯,用中国俗语说就是:活该!

现在再回过头来论证“诺基亚救了WP7还是微软拯救了诺基亚”其实已经无关重要。重要的是,WP7已经拥有良好的用户基础和产品基础,就此而言,它就有了与Android和iOS拼手腕的能力,至于结果如何?且看诺基亚与微软如何演绎。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