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布道社交商务:天行计划指点中国市场

[摘要]博客、微博等基于互联网的全新社交传播模式已经深入人心,企业必须重视并思考这种全新的交互方式,利用其积极意义和无限机遇带动企业的发展。

(中国软件网讯)前不久在厦门召开的2011 IBM协作解决方案用户大会上,IBM社交商务副总裁Sandy Carter所做的主旨演讲中提到:“我们现在正处于第五个IT时代,也就是社交商务的时代。社交商务时代将会影响企业未来做业务的方式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

Carter解释说,所谓社交商务企业就是能够高效地利用各种社交工具和技术,利用社交的社区,比如QQ,从而实现社交商务的三大特点:参与性、透明性、敏捷性。参与就是让客户进行参与,企业与客户之间是双向的沟通和交流。透明就是更自由、更开放地进行信息共享。敏捷就是利用海量的社交数据让企业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实现社交商务企业六部曲

如何才能将社交商务融入企业的业务之中?如何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交商务企业呢?Carter提出了“社交商务日程(Social Business Agenda)”,或者说成为社交商务企业的六部曲。

这六个步骤即是Agenda的6个英文字母所代表的含义。Align,企业目标和文化应与社交文化相匹配,否则,企业文化有可能成为实现社交商务的最大障碍;gain,赢得社交群体的信任;engage,通过体验进行参与;network,社交商务必须与商业过程连接起来;design,利用各种工具进行精心的设计;analysis,在注重声誉及风险管理的同时,帮助企业提供数据分析的能力。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采用社交工具来实现社交商务企业,IBM推出了Social Business Adoption Advocates计划和IBM Connections软件。

Social Business Adoption Advocates包含两个部分:一是快速启动计划项目(Adoption QuickStart),一是社区经理培训(Community Manager Training)。而IBM Connections是面向移动设备的社交网络软件,能够帮助企业在移动平台实现社交商务和相关资源整合。

天行计划

为满足国内中型企业与区域市场的企业部署协作平台实现社交商务的需求,同时也联合有实力、有理想的合作伙伴,致力于推动区域市场,在IBM协作解决方案用户大会上,IBM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天行计划”。IBM希望以此计划开拓IBM从未到过的二三线城市和区域市场。

“天行计划”所推出的首款办公套件——Lotus Instant Mobile Office,可满足中小型企业和区域市场迅猛增长的社交商务需求。通过该计划,IBM将充分利用在社交商务及相关领域内市场、技术、产品等资源,为本土用户提供最领先的协作方案和社交商务建设思路。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Lotus软件总经理李贵兴(Kwee Heng Lee)介绍说,IBM从7月份开始做这一解决方案,推出一个月后他们发现,购买这款产品的客户中有80%都是新客户,是从未购买过IBM Lotus产品的新客户。这让他兴奋不已。

“越来越多的国内用户已经认识到社交商务在商业竞争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开始接受这一理念并积极付诸实践。但是,实现社交商务并不是协作工具的简单部署,而是一项事关企业战略发展的长期策略。借助这次用户大会,IBM与客户分享了最先进的协作解决方案和社交商务的实践,帮助国内各行业、各类型的企业积极拓展社交商务,利用协作和社交技术获得创新的商业思路,进而在竞争激烈、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占据优势。”李贵兴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