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软件行业融资持续活跃 退出渠道通畅

[摘要]近年来,我国科技软件行业出现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引起投资者广泛的关注,尤其是应用软件领域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

(中国软件网讯)随着我国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科技软件行业对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渗透和带动力不断增强,以信息化为基础对传统经济的改造和提高新兴经济运行效率的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持续提升,使科技软件行业出现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近年来也引起投资者广泛的关注,尤其是应用软件领域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08年以来,科技软件行业融资规模逐年呈现上升趋势,其中融资规模上升幅度达168%,2011年至今,科技软件行业融资案例达35起,接近2010年全年案例数量的73%;融资金额3.4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融资总额,达到近6年来历史最高值,整体投资规模上升明显。(见图1)。

图1 2006-2011YTD中国科技软件行业VC/PE投资规模

以单笔投资规模来看,2011年科技软件行业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963万美元,远高于2010年的440万美元。由于科技软件行业较少的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周期影响,投资者对IT行业的投资逐渐由过去的偏重于硬件设备转向科技软件及软件服务相关行业。今年发生的几起科技软件融资案例,相对集中在应用软件领域。

以融资企业细分领域来看,2011年至今应用软件领域以29起案例居各细分行业之首,占软件行业融资案例数量的83%。从融资规模来看,应用软件领域以2.7亿美元占比83%,仍然居科技软件各行业之首,软件产业其他与软件外包行业以4534万美元和2238万美元融资规模分别占比13%、7%。2011年9月1日,保腾创投、邦信资产、中国高新投资、海通开元等认购北京华胜天成非公开发行股票,累计投资5161万美元的案例就来自于应用软件领域,这起案例也是今年科技软件行业融资规模最大的一起。

图2 2011至今中国科技软件行业VC/PE投资案例数量行业分布情况

图3 2011年至今中国科技软件行业VC/PE投资金额行业分布情况

表1 2011年中国科技软件行业企业VC/PE融资规模TOP10

2010年科技软件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比较活跃,上市数量和融资规模都呈现大幅增长趋势,上市数量和融资规模分别较2009年增长250%和248%,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011年至今,该行业已有8家企业实现IPO,融资规模达6.7亿美元,超过2010年之外的其他年份(见图4)。2011年1月25日,万达信息(300168.SZ)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发行股票3000万股,每股发行价28元,共募集资金8.4亿元,该起案例也是今年科技软件行业融资规模最大的一起案例(见表2)。

图4 2006-2011YTD中国科技软件行业企业IPO融资情况

表2 2011年中国科技软件行业IPO融资案例

软件行业的投资退出方面,也一直保持较为通畅的境内外退出渠道。从行业平均退出回报率来看,2009年至今,行业平均退出回报率逐年上升,趋势明显。2009年的平均回报率为5.05,2011年至今该行业的平均回报率上升至10.18,增幅达256%(见图5)。2010年12月22日,世纪瑞尔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国投高科获74.95倍退出回报,2011年1月25日,万达信息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上海科投获52.44倍退出回报,这两笔高回报退出分别拉动了2010年、2011年该行业的平均回报率上升。

图5 2006-2011YTD中国科技软件行业IPO账面退出回报率

附:相关报告

《三季度IPO市场下滑明显 海外融资降至冰点》

《三季度VC投资再创新高 互联网投资出现疲软》

《三季度PE市场增长放缓 股市低迷影响投资格局》

研究垂询

万格 Fiona Wan(分析师)

Email:Fionawan@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杨啸萌 Ada Yang

Tel:+86-10-59799690-694

Fax:+86-10-85893650

Email:Ada@chinaventure.com.cn

关于CVSource

CVSource是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专业的金融数据产品,为投资经理、证券分析师等金融人士提供市场情报、股权交易、企业财务、行研成果等各个层面的数据、资讯和分析工具,帮助客户高效准确的研究市场,寻找并评估投资机会。CVSource主要客户群体为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有限合伙人、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高校等。

关于ChinaVenture投中集团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是一家领先的中国市场金融数据及商业信息服务提供商。ChinaVenture通过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投资机构、投资银行、战略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金融客户提供专业的数据、资讯及分析工具,同时运营中国PE/VC行业第一门户网站www.ChinaVenture.com.cn, 并举办各类投资会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成立于2005年,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设有办公室。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