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开发CPU吸附式制冷系统

[摘要]富士通公布计算机CPU余热对机房制冷新技术。

(中国软件网讯)11月7日晚消息,富士通公布了一项利用计算机CPU余热对机房制冷的新技术。

在上海举办的电力与能源工程国际会议上展示的这种技术,看上去不大可能实现。但根据富士通的介绍,采用这种新技术的系统,能为数据中心的空调制冷系统平均带来20%的电力节省。这再一次印证了富士通在绿色节能领域的卓越成就和领导性地位。

富士通:宣布推出CPU吸附式制冷系统

CPU吸附式制冷系统架构

随着电力成本的不大攀升,通风及空调系统所引起的能源支出逐渐成为数据中心运营的最大障碍。富士通的这种制冷系统能帮助降低成本,也能使数据中心内的气温保持在一个较为温和的范围,使得数据中心更适合运营——更重要的是,它的工作原理完全实现智能化。通过获取服务器机架中CPU散发出的热量,能使得制冷保持在15°C-18°C范围内。

据介绍,首先通过某种特殊的吸附材料吸收CPU余热,然后进行蒸发,借助吸附式热泵吸收低温热源从而让制冷液体温度变得更低。

这种理念并不是首次提出,在数据中心的使用中曾经遇到过困难:这种特殊吸附材料要求水温比常规的水冷中的温度要低很多。而此次富士通取得的巨大突破点在于:富士通实验室开发出的这种新型吸附材料,在40°C和55°C之间也能正常工作。 也就是说,无需让液体的温度降低即可实现制冷效果。

富士通开发出的这种新型吸附材料还结合了传统的工程学技术,从而可以更智能地控制余热。

为了让吸附材料正常工作,水温不能低于40°C。当服务器负载不大的时候,当然不会有问题——但当负载下降的时候,热量就会溢出。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富士通开发了一种新的流量控制系统——分析CPU负载,控制流入到吸附式热泵的水流,从而确保温度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

另外,随着富士通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卓越成就——尤其是K超级计算机的出现,这种新技术将能帮助其显著提升竞争力。不过 ,这种技术的商业化最早不会早于2014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