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金蝶ERP助力“新劲刚”

[摘要]从陶瓷配套的传统行业进入新材料高科技行业,广东新劲刚的企业管理也完成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华丽转身,其中以佛山金蝶K/3ERP系统为代表的信息化应用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软件网讯)从陶瓷配套的传统行业进入新材料高科技行业,广东新劲刚的企业管理也完成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华丽转身,其中以佛山金蝶K/3ERP系统为代表的信息化应用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小企业的百年大梦想

也许普通大众对新劲刚还比较陌生,但在国内陶瓷机械行业,新劲刚有其江湖地位。原来在1991年成立的新劲刚是从陶瓷机械设备起家,其生产的金刚石滚刀、金刚石磨轮等产品的设计、安装、服务主要服务新中源、新明珠等大型陶瓷企业。

从传统陶瓷行业进入,但新劲刚对产学研却有特别灵敏的嗅觉。近年来,新劲刚就与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起超硬材料与电磁功能材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这让新劲刚在产业升级转型、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其中电磁功能材料将成为广东新劲刚未来最大的亮点,因为在这个新材料高端领域,新劲刚已经完成了“潜伏”阶段,现在新劲刚有包括10余项国家(或国防)发明专利在内的自主知识产权,不仅通过863项目验收,还通过了国军标质量体系认证、国家保密资格认证和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认证,电磁功能材料在军工、民用上有广泛前景,这让新劲刚被资本市场上的猎手追逐。

“立足行业三强,打造百年劲刚”,新劲刚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是中小企业的新劲刚不求最大,但求最稳最长。目前新劲刚旗下拥有佛山市康泰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三河市科大博德粉末有限公司、陶瓷机电设备公司等子公司,在佛山、淄博、高安、三河等地建有生产基地。

精细管理的信息化支撑

与其他民营企业一样,创业之初的新劲刚也是草莽气息浓厚的“经验管理”,但随着企业的发展,新劲刚逐步经历了管理规范化、集成管理等阶段,最终目标是实现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新劲刚的精细化管理路径其实就是该企业的信息化发展轨迹,新劲刚企业信息化负责人介绍,新劲刚从仓储、财务、采购等部门信息化入手,通过引入佛山金蝶的K/3系统,实现引入生产数据管理、生产及计划管理、产品成本管理、财务业务集成等,这为新劲刚实现产销协同、车间作业级管理、成本精细化管理的信息化引导奠定基础。

在新劲刚企业信息化提升到企业战略层面,他们的企业信息化战略分两个阶段,一是基于新劲刚发展战略的管理提升;第二是信息化深度应用的实施,推行全方位精细化管理模式。

对此,管理咨询专家、佛山金蝶总经理陈小强就表示,企业实施ERP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是打造一个集成的、实时的信息平台,真正实现“公司是一个整体”。新劲刚通过ERP的深度应用,实现企业销售、市场、生产、采购、财务等部门的整体协调与运作。

整体生产效率同比提升20%左右

据了解,新劲刚组建以班长为核心的六个班组。用一个月时间发动员工讨论制定了“日清卡”,对现场管理七个方面结合现场实际挂起了“日清栏”。其中在佛山金蝶K/3系统上管理账务、财务、企管、人事等部门共享资源,推动企业日清制度的执行。

“通过佛山金蝶ERP的应用,改变了人的思想与认识,优化了体系与架构。”企业信息化负责人说。据了解,新劲刚在佛山金蝶的帮助下企业实现财务、物流、生产、成本一体化应用,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如成本会计从4人减少为1人;成本报表的生成时间从每月16号提前到6号;成本核算的准确率达到99%;产品合格率达到99.8%。

其中在新劲刚的金刚石车间,2010年生产人员45人,6、7、8月份刀头平均产量为461509个/月。2011年车间生产人员为40人的情况下,6、7、8月份平均产量为527927个/月,整体生产效率同比提升20%左右;称料一次校验合格率由75%上升至97%以上;返修品刀头仓库由11042个降低到现在最低时的3258个。且今年至今未出现一次夹颗粒质量事故发生。

“新劲刚公司之所以能够达到这样的管理成果,离不开ERP,企业管理要做到精细化,不能没有ERP。特别是ERP 上线后佛山金蝶的深化服务,解决了一系列疑难问题。”企业信息化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