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争抢"下一只生金蛋的鸡"

[摘要]虽然目前LBS被认为是电子商务界“下一只会生金蛋的鸡”,但笔者仇子俊认为LBS这只小鸡要想真正生金蛋,依旧任重而道远......

    (中国软件网讯)当一年前,团购与LBS携手进入中国时,它们被誉为有望改变未来互联网格局的两大热点模式。但在一年后,团购发展如火如荼,千团混战,拼融资,打广告;而LBS的发展却稍显冷清,发出声音的独立LBS也屈指可数。整个行业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危局。

       目前LBS应用的用户规模还处在一个较快的增长阶段。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第2季度,受潜在用户群激增的影响,中国LBS市场环比增长率强劲拉升至52.7%。其中,嘀咕、切客网及街旁占据中国LBS应用市场份额前三名的位置。具体来看,嘀咕以26.0%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的宝座,切客及街旁网分列二三位。开开取代邻讯,升至第四位。微领地则超越玩转四方、网易八方等,挤进行业前五强。

            不过,有分析师指出,LBS行业目前同质化倾向严重,难以进一步吸引用户。同时,由于营销成本居高不下,有的LBS网站用户发展速度跟不上,风投开始出现观望犹疑的迹象,给LBS网站带来重创。另外注意到,多数LBS网站的主流做法是“签到”,LBS服务提供商再通过勋章、积分给予用户奖励。但能否通过“签到”来增强用户黏性,这是个问题。其实,每一次的签到都将暴露用户的行踪,此事关涉用户的隐私问题。开开网CEO穆荣曾表示,目前LBS服务面对仍然是小众群体。穆荣的讲话或许会让市场更加清醒。

          位置服务概念自21世纪初便已出现,而其火爆则得益于美国位置服务商Foursquare的兴起。2009年3月,这家基于用户地理位置信息的手机服务网站在美国上线,半年之后便获得了天使投资。到2010年4月,Foursquare的用户突破100万,如今其手机用户已超过500万。

             和Groupon一样,Foursquare模式很快被国内企业模仿,诸如街旁、玩转四方、切客、开开、嘀咕等类Foursquare厂商纷纷出现。众多互联网商皆要抢滩LBS。今年3月,新浪与GyPSii合作推出自身LBS产品微领地,捆绑微博与名人战略成为其杀手锏。在此之前,从网易八方到百度身边,再到盛大切客,互联网巨头们无一不想从LBS市场分一杯羹。

            然而,几个月下来,大家几乎都陷入了同质化的竞争局面,而且无一例外地面临这样的问题:产品功能单一。“除了签到就是签到,我没有发现今年与去年的区别。而且我并不太愿意从签到中结交陌生好友,对于拿勋章、抢地主也早就没有了新鲜感。”一位曾经热衷于LBS用户对记者抱怨道。

      与此同时,LBS厂商的盈利能力也受到质疑,尽管如此,“零收入”并没有阻碍LBS大潮持续升温,但是,与同样开始火爆的团购相比,LBS的资本注入却并不乐观。

      虽然目前LBS被认为是电子商务界“下一只会生金蛋的鸡”,但笔者仇子俊认为LBS这只小鸡要想真正生金蛋,依旧任重而道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