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与开心的牵手 将“偷菜”进行到底

[摘要] 腾讯与开心的牵手,无疑让曾经风靡一时的“偷菜”专业户有了更大的靠山,开心网的白领用户与腾讯QQ的二、三线城市的网民重合交织在一起,这种强者之间的合作,使得国内的SNS社区网站未来发展看到了曙光。

(中国软件网讯)  腾讯与开心的牵手,无疑让曾经风靡一时的“偷菜”专业户有了更大的靠山,开心网的白领用户与腾讯QQ的二、三线城市的网民重合交织在一起,这种强者之间的合作,使得国内的SNS社区网站未来发展看到了曙光。

        近日,腾讯对外宣布战略投资国内领先的社交网站开心网,并开展双方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一站式开放社交平台,致力于为广大的SNS用户提供最多彩贴心的产品体验。

  两家牵手1+1大于2

据了解,腾讯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供应商之一,旗下产品众多,拥有巨额资本的腾讯在今年开始了其战略布局,并且多次出手进行并购和投资。

数据显示,今年腾讯的对外投资和股权投资多达40多起,涵盖的领域也比较广泛。此次收购开心网也是缘由公司拥有QQ这样的社区网站。

截至2011年6月底,腾讯旗下面向广大用户的QQ空间拥有5.31亿活跃帐户,面向白领和大学生的朋友网有1.29亿活跃帐户。

腾讯此次投资开心网的渠道是通过开心网发行新股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基于商业理由,双方没有透露具体投资金额和占股比例等详细信息。交易完成后,开心网管理团队仍然为公司的最大股东,持续管理运营开心网,公司也将保持既定战略发展方向,独立发展。而通过此次战略性的合作,腾讯和开心网将会加强双方在社交平台业务上的合作,而第三方应用开发者将可在腾讯和开心网的开放平台上同步接入和运营其互联网应用,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为第三方应用开发者提高效益。

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开心网对用户体验的追求以及对开放的态度与我们非常契合,这次的投资是腾讯开放平台战略的进一步落实和升级。”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表示,腾讯和开心网两家企业的合作,能够使双方做到资源互补,比如品牌提升、用户资源分享等方面的深度合作,都能够加强各自领域的市场地位,预计能起到1+1>2的效果。

冯坡表示,腾讯目前的战略重点是构建开放平台,并提出将使其社交平台覆盖三大领域,即通讯(包括QQ和电邮)、社交网络(包括腾讯朋友和QQ空间)和社交媒体(腾讯微博),并实现不同模块的全面整合。而收购开心网,则是构建起社交网络平台的重要一步。

对此,清科研究中心的高级分析师张亚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于腾讯和开心网的合作表示出看好,声称双方将是共赢的局面。

张亚男表示,腾讯最近的对外投资和战略合作都是基于公司的主营业务而做出的投资。投资开心网将对其发展SNS社区起到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

  开心网更上一层楼

提到开心网,相信许多白领们都非常熟悉。在开心网刚刚面世的时候,大家把“偷菜”当做工作闲暇之余的最大的乐趣。白天上班时间想着的“地里面的菜”成熟了,到了该收的时间了,晚上睡觉还调上闹钟,算好时间起床“偷”别人家的菜,自己还喂养一只小狗和雇佣看园的“员工”来看好自家那一亩三分地里的菜。

为此,国内网民也知道了开心网这种网站就是SNS社区网站,但是,风靡一时的“偷菜游戏”不再是开心网独家拥有,后来开心001的出现,SNS社区又上演了“真假开心网”大战,再后来,腾讯的QQ也开了“偷菜”功能,几亿网民在上QQ的同时,也玩起了偷菜大战,一时间,相关部门开始屏蔽“偷菜”游戏类网站,原因是大家的“偷菜”行为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

但是,已经“火了”的开心,要想做大还是需要资本的支持。

据了解,目前开心网为超过1.2亿注册用户提供了包括照片、日记、动态记录、转帖、社交游戏在内的多种信息分享和互动服务,在去年正式推出开放平台,面向广大开发者提供了应用接入功能。

对于此次与腾讯的合作,开心网CEO程炳皓认为:“腾讯拥有丰富的互联网经验、广泛的用户资源和坚定的开放决心,这些都能帮助走全面开放路线的开心网更上一层楼。”

“与腾讯的合作,无疑将为开心网提供更广阔的平台,通过腾讯的巨大流量,也有可能突破目前面临的用户增长瓶颈;而开心网如果能够与腾讯的产品和服务直接对接,也将大大提升用户体验。除了用户和流量方面的互补,腾讯的开放平台也为开心网发展新的业务模式提供了更多机会,后者有望在电子商务、社区游戏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冯坡如是表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