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腾讯“掐架” 的手机浏览器之争

[摘要]当腾讯步步紧逼时,UC优视终于忍不住了。“最近半年狗日的又不老实了”,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在微博上骂道。UC优视近日发布了一份《致广大合作伙伴及UC浏览器用户书》,罗列腾讯不正当竞争;假开放、真封闭;剥夺用户选择权和伪技术创新等几大“罪状”……

(中国软件网讯)当腾讯步步紧逼时,UC优视终于忍不住了。“最近半年狗日的又不老实了”,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在微博上骂道。

UC优视近日发布了一份《致广大合作伙伴及UC浏览器用户书》,罗列腾讯不正当竞争;假开放、真封闭;剥夺用户选择权和伪技术创新等几大“罪状”,声明一出,引来众多关注。

声明认为腾讯公司故意操纵关于《QQ浏览器全面稳居浏览器市场第一》的报告,UC并认为,CNNIC、艾瑞、易观三家咨询机构公布的“QQ浏览器稳居第一”的相关报告已被腾讯操纵,其中存在“水分”。

IT商业新闻网在UC官方网站上看到,针对腾讯的“UC呼吁阳光竞争”的文章链接已经放在网站的显著位置。俞永福从10月24日起,更是一连6天更新微博,对于外界提出的种种猜测和质疑据理力争。

实际上,长期以来,伴随着腾讯的不光是市场份额,还有众多的是是非非。“某某VS腾讯”的“战争”或“某某指责腾讯”已屡见不鲜,腾讯一直未摆脱“全民公敌”的帽子。而其与UC的恩怨,也由来已久:

腾讯在和各大手机厂商展开合作的同时,还专门组建技术团队,专门为合作伙伴做优化,达到第一时间占据手机桌面的目的。

俞永福此前发表“UC浏览器海外用户已突破2000万,其中在印度市场,UC份额已超过20%,很快将进军美国市场”的言论后不久,腾讯方面也表示,手机QQ浏览器已拥有超过百万海外用户,覆盖10多个国家与地区,在印度尼西亚渗透率超过10%,成为该国手机网民第一选择。

除此之外,腾讯也试图借助资本力量打击UC。腾讯不久前曾表示,明年将设立至少两亿元的“创新扶持基金”和上千人服务团队,延揽和扶持高校和第三方研发人才。而在不久前,UC新推的UC乐园也正是为了吸引更多开发者,并声称将对开发者分成上亿元。

在IT商业新闻网采访中,俞永福表示自己在开会,让记者找公关总监王桂馨,但王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从引起UC不满的一篇研究——来自易观国际的《2011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用户调研报告》中看到,在品牌份额方面,手机QQ浏览器、UCWEB分别以37.6%、36.5%分列手机浏览器应用前两名。一位易观市场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对于俞永福的言论不予置评,相关的数据是经过调研获取的。

腾讯手机QQ浏览器产品负责人陈诚几天前对此回应称,市场份额是第三方机构说了算,腾讯没有能力也没有时间去干预。该公司无线运营中心业务拓展组宋林也对IT商业新闻网记者表示,对于第三方机构数据是否准确的问题,陈总已经说得很明确,不予更多评论。

此前,在记者采访时就曾经有业界人士表示,第三方咨询机构的数据并不准确。中国科学院互联网专家吕本富告诉IT商业新闻网,艾瑞等这些第三方机构的研究报告,只能起到参考作用。对于UC与腾讯冲突一事,有分析人士也告诉记者,不排除这些咨询机构有被腾讯收买的可能。“很多咨询机构都是依靠贩卖数据生存的”,而这“算是潜规则”。

但并非所有人都倾向于UC。襄樊学院网络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樊就认为,UC指责竞争对手的态度明显不理性。而UC之所以有此举动,恐怕也与上市有关。

张樊认为,整体经济环境开始走下坡路,来自于投资人的压力,逼迫UC急于上市。上市需要良好的业绩作为支撑,可近期第三方咨询机构的报告都指出UC业绩下滑。UC必须要为业绩下滑找到一个借口或者说是“替罪羊”,把火烧到腾讯身上似乎成为了其一个“必由”的选择。

对于UC的业绩,吕本富表示,UC本身存在较大的问题,有泡沫化倾向。这与其业务结构有关。UC目前的主营业务就是手机浏览器,而无其它盈利业务,这样的话稍有不慎,就可能会重蹈“8848”的覆辙。具体还要看其未来是否能“软着陆”了。

张樊认为,UC通过指责腾讯,短期内的确取得了一定关注度,但这对自身品牌的成长、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没有任何好处。UC要想靠继续在移动互联网市场有所作为,必须要加踏实地做好产品,提高用户体验度,从竞争对手那里把用户再夺回去。而不能采取恶意攻击竞争对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对于腾讯,有评论指出,其与UC以及众多企业的“战争”折射着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的悲哀。腾讯是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巨无霸,却用涸泽而渔的手段在经营着移动互联网产业。这种做法就是将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所有创新,利用对商业道德的全面摧毁,将其扼杀于摇篮之中,最后,只剩下了腾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中小企业将前赴后继的成为腾讯的牺牲品。

但知名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却没那么悲观。他对IT商业新闻网说,其实腾讯也已经开始转变思路,例如一系列的并购投资等举动都证明了这点。吕本富也认为,腾讯与UC应该是竞合而不是竞争关系,应给中小企业生存的空间,在这点上腾讯显然未经过考虑。

IT评论人士何玺表示,腾讯对中国的社交媒体有着巨大的贡献,但是当其成为行业领导者的时候,有些迷失自己了,总以自己的思维去引导产业的发展,所以目前互联网一些大企业的某些行为,正在阻碍产业的创新和进一步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