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奇迹陈士骏:受了硅谷吸引力的感召

[摘要]没有YouTube就不会有“视频传播”、“视频社交”、“视频营销”等一系列崭新的互联网生活方式,而创造YouTube这个奇迹的人是当年一个21岁的华裔大男孩,陈士骏。

(中国软件网)没有YouTube就不会有“视频传播”、“视频社交”、“视频营销”等一系列崭新的互联网生活方式,而创造YouTube这个奇迹的人是当年一个21岁的华裔大男孩,陈士骏。

近日,陈士骏出版个人自传《20个月赚130亿,YouTube创始人陈士骏自传》并现身清华大学与学子们分享他的创业故事。他在21岁时离开伊利诺伊州来到硅谷,他像硅谷中的传奇人物乔布斯、扎克伯格一样大学辍学到硅谷创业,提到这些时陈士骏笑谈“可是我绝对无意炫耀休学的’经验’,我可不想教坏小孩子。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当时实在是受了硅谷吸引力的感召,连几个月都不想再等了。”

不断有激情的持续创业家

成功的创业者有两种,一种是成功创业后善于经营和持续发展的企业家,另一种是不断有新点子冒出来,不断有激情去开创新事业的持续创业家。陈士骏就属于后者,他在硅谷与两三个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在简陋的办公室里靠一张信用卡和几台电脑创办了YouTube网站,一年后他以60个员工打败全美三大电视台收视率,成为世界最大的视频网站,但在YouTube被谷歌收购后,他不坐享高薪和假期。他回归自己最爱的创业初阶段,与两三个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一起指点江山,带着十几个人的小团队驰骋纵横,充分享受创业的快乐。

他是这样充满激情的持续创业家人,一旦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无法容忍因为规模扩张而带来的会议增多、效率降低、沟通困难……他会在这时选择重头来过,放弃已有的平台,开创另一片天地。

死亡让人更懂得“追随我心”

在陈士骏新书《20个月赚130亿》中提到他患脑瘤的经历。正是在他创业取得圆满成功并需要再次规划未来的转折点上,知道了一个不亚于晴天霹雳的坏消息——他得了脑瘤。在面临死亡威胁的时候,也许一个人会更懂得“追随我心”的重要性。

在书中陈士骏这样写到“有什么东西,有可能是永恒的?我还没有博学到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但病痛和休养让我从混沌到清醒。我意识到得为自己的心活着,因为反正我们都逃不脱死亡;我得为最最爱的事情活着,因为反正我们都逃不脱死亡。而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我们得抓紧时间!

我的最爱是沉湎于高尔夫和网球吗?不是!我的最爱是享受Google的高薪和假期吗,当然不是!

如果大公司不是我的最爱,那么我就离职,如果我最爱的还是创业,那么就在硅谷租一间办公室重新开始。既然你所拥有的一切都有可能戛然而止,那么,在此之前,为什么不选择你最中意的生活,干嘛要让自己后悔”

这次患病、手术和长期病休的经历让陈士骏在人生最重要的十字路口重新思考和审视自身,重新选择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也是在经历了这一段生死考验之后,他下定决心,离开成功的大平台,再次走向未知的创业道路,去追随他的心。

YouTube带给创业者的启迪

YouTube的创业历程给我们的启迪很多,例如:拥有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非常重要;创业最关键的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就像YouTube在2005年时开创视频分享模式那样;创业绝不是第一个点子就能挖到金矿,YouTube也是在尝试了社区等多种模式不成功后,才找到了真正的用户需求;做产品时要有爱,也要充满对技术创新的激情;创业时精干的小团队往往可以抵上大公司的大团队,YouTube打败Google Video的故事就说明了这一点;创业核心团队的成员之间要股权清晰、利益关系分明,否则就容易陷入内耗和纷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