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新品将上市:Ice Cream Sandwich相关问题解析

[摘要]香港举行的发布会虽然亮点纷呈,同时也留下了许多问题:为什么没有提到平板? Android 的新版本是否允许厂商定制?Android 是否会加入 Siri 这样的语音助手?

(中国软件网讯)Galaxy Nexus 即将上市,Android 用户很快就能享受到 Google 的新甜点:Ice Cream Sandwich,在这段等待时间,相信许多人都渴望对新版本加强了解 。香港举行的发布会虽然亮点纷呈,同时也留下了许多问题:为什么没有提到平板? Android 的新版本是否允许厂商定制?Android 是否会加入 Siri 这样的语音助手?

Google 的几个高管,为我们解答了许多心中的疑问。这几个接受采访的高管是:Hugo Barra,Android 产品管理总监;Martias Duarte,Android 系统用户体验主管;Gabe Cohen,Gmail 产品主管。

关于”面部识别“

在发布会上出现了一个小麻烦,手机的”面部识别解锁“功能没有起效,Martias 当时开玩笑的说,也许是自己的妆化的太浓了。当 Slashgear 问是否有其它方法进入手机的时候,Martias 说

当然,你可以使用 PIN 码或者 Pattern (与以前版本的 Android 非常类似)。有时候灯光过于强烈,会出现逆光,或者你面部那里光线过暗,摄像头不能获取一个足够好的影像——因此有时候不得不使用备用方案。

目前,面部识别功能只能用于解锁。在发布会后,Andy Rubin 向 AllthingsD 网站的 Walt Mossberg 成功演示了”面部识别解锁“。  关于”语音识别”

语音识别支持 20 多种语言,包括中文。语音识别是通过 Google 服务器实现的,但是 Hugo Barra 说可以保证速度

今天在台上看到语音识别服务是基于服务器的。但是我们开发了一种方法,可以非常快速的将语音传输到服务器并将结果传回,它非常快,你会认为这是在设备本身完成的。

关于“设备升级”

当问到 Android 4.0 是否有最低硬件要求时,Hugo Barra 说“想不出有什么特别的要求”。目前,Google 正在为 Nexus S 准备 ICS 版本,任何能够运行 Android 2.3 的设备都应该可以运行 ICS。但是,“我们在设计的时候肯定首先为未来的设备考虑”。

关于“平板设备”

Martias 认为 Android 4.0 能够同时适应手机和平板,因此没有必要区别两种设备。

Ice Cream Sandwich 会同时为手机和平板发布。因此它会是同一个发行版。Android 4.0 将在两者上运行。今天我们关注的是 Galaxy Nexus,但是你所看到的所有功能,所有设计创新,所有新用户界面范例,同时也会运用到平板。

关于“Gmail 离线搜索”

ICS 系统上,Gmail 邮件离线保存时间默认是 30 天,附件也会保存。当你搜索到带附件的邮件后,能够打开附件。

关于“语音控制”以及“Siri”

Android 系统上有语音命令、语音搜索等,人们难免要把它和 Siri 相比,甚至认为 Google 目前的语音服务落后。对此,Martias 认为这是理念的不同

我认为 Siri 很棒;但我觉得从长期看来,人工制造一种人格是种很难持久的策略。你看,一开始它可能非常有趣,但是,当你开始用与人交流的方式和某种人格交流的时候,总会有些怪异,因为与真人交流时会有许多语境歧义——这是个很有挑战性的策略,他们打算那么做,那很不错。我们的方法不同。我喜欢的一个比喻是——比如在星球大战中,你有 C-3PO 那样具有人格的机器人,他们会到处跑,试图为你做事,会搞砸而且让人开心。他是种提供幽默和放松感的家伙。我们的方法更像是星际迷航,企业号(Enterprise)那样的战舰,有各种计算界面,任何东西都是接受语音的。但并不是说有人格存在,它也不会有名字,它只是“计算机”。你可以与它交流,你可以触摸它,你可以在谈话的时候与它接触。这只是与计算机交互的另一种方式。  关于”开源“

Android 4.0 源代码会开放,但没有确定具体时间,Hugo Barra 的说法是”在第一个新设备上市之后很快就会发布。非常非常快“。SDK 当天已经发布,开发者已经可以开发漂亮的应用了。

关于”应用同时适应平板和手机”

如何保证一个应用同时在平板和手机上都能顺利运行?Gabe Cohen 说在 Honeycomb 的时候加入了一个新的功能“Fragments”,这允许开发者设计出可用于不同机型的应用,最近 Google 在 Android Market 上提供了“多个 APK 支持”,可以为不同设备量身定做不同的 APK。Martias 说,同一个应用能够适应两种设备。

同一个应用将运行在两种设备之上,界面能够为两者定制和自适应。系统构架中一个非常酷的东西是允许开发者使用新的“操作栏”(Action Bar)系统,很容易的开发应用。我们今天谈到了操作栏,它使你能够将所有隐藏和不可见的、必须在菜单中寻找的东西放到前台和中心。这正是我们在 Honeycomb 中构建应用的方式。它是同一个操作栏,根据你的屏幕尺寸动态改变。因此 Android 为你处理硬件问题。你只需考虑想要向用户展示那些操作,我们会根据手机和平板定制你的界面。

Gabe Cohen 以 Gmail 为例,解释操作栏。平板上的 Gmail,顶部有一个操作栏,可以针对信息进行操作,当客户端用在手机上,它会自动将操作栏分为顶部和底部两部分,屏幕上不适合摆放的操作将会放到菜单中。

关于“厂商定制”

Google 不会限制厂商对界面的定制。Android 4.0 会真正开源,“它会把定制带到一个更深的层次”,这与 Honeycomb 不同,Honeycomb 对界面定制的限制有些严格,因为没有开源。Martias 说

我们绝对欢迎和鼓励 OEM 定制——这是 Android 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之一……他们能够继续定制软件,真正能够针对特定的目标市场,特定的人群,特定的文化群。

关于“应用兼容性”

ICS 是统一平板和手机的一次重大升级,开发者的应用需要升级才能利用新系统的特性。但是 Google 会尽量保证向后兼容性,Gabe Cohen 说

我们会很大程度上维持向后兼容性,我们不想人们在购买设备的第一天发现应用很少。因此我们试图维护向后兼容性,但我们也会扩展,对于那些不再有意义的东西会放弃支持。  关于 “Google+ 的融合”

Google+ 将与 ICS 系统实现更紧密的融合,比如 Google+ 上的联系人信息和图片可以通过 “Quick contacts“融入到其他应用,比如 Gmail 之中。Gabe Cohen 说

我们提供一个这样的功能,用户可以直接在 People 应用中将其他人加入 Google+ 的圈子。如果你有一个本地通讯录,其中某个人没有在你的 Google+ 圈子里,你可以直接在联系卡片上点击他,将他加入你的圈子。

关于”消灭硬键“

从 ICS 开始,Android 要将所有的操作转到触屏界面上进行。Martias 说

我的一个很重要的想法始终是去除那些按钮,因为当你与计算机交互的时候,应该只关注内容,整个界面始终应该为此适应和优化,特定内容上只保留你所需的(界面)部分。只要我们有固定按钮,总会有些东西不好好工作,或者它不能适应某些情况,或者看起来有些笨拙……因此,从平板开始,延续到手机,我们将把所有的系统控制变为数字形式的,继续改进它们,使它们越来越有互动性,越来越基于手势,越来越有吸引力。对于我们的合作商来说,这也提供了极佳的灵活性。因为现在一切都将是数字化的,他们也能够帮助我们在这些区域进行创新。

关于 ”Beam“

ICS 中的 Beam 是通过 NFC 来实现近距离传输信息,这是否会有安全问题呢?Hugo Barra 认为这不会有安全问题,因为设备不使用 Beam 交流的时候,是无法从用户的设备读取信息的,你只能向一个解锁的设备发送信息。Martias 说

Android Beam 是发送信息,我们想要使它完全省力与直观……它同样非常安全,因为你要使用它的时候,你的手机必须打开,你必须实际地看屏幕,然后将内容推送到其他设备上——没有人能够偷偷加入,从你那里偷走什么东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