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的薯片再也不愁生产原料土豆了?

[摘要]日前,乐视网(300104,股吧)与土豆网又一次促成网络视频行业一次大型资本层面合作。

(中国软件网讯)  日前,乐视网(300104,股吧)与土豆网又一次促成网络视频行业一次大型资本层面合作。双方宣布,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视频合作平台,同时共同投资成立影视版权购买的乐视网占51%股权、土豆网占49%股权的合资公司。

“乐视的薯片再也不愁生产原料土豆了”,记者注意到微博出现了这么一条有趣的评论。

此次乐视网与土豆的合作,恰逢广电系统大举进入之际,未来视频网站采取联合纵横模式成为主流,行业大品牌占据主导趋势越发显著。

乐视土豆促成资本层面合作

18日,乐视网和土豆网正式签约发布会上,双方宣布共同推出视频平台,该项合作为期两年,每年涉及金额超过5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双方此次推出的域名在乐视主域名下,入口在土豆网,流量给是乐视网,服务器由乐视网负责提供。

据介绍,乐视网目前预先锁定了2012年热播电视剧网络版权的50%到60%,2013年热播电视剧网络覆盖的40%。作为乐视网的合作伙伴土豆网,超过八千万的合作用户,月均用户数量超过两亿。

版权内容太过分散是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心病”。土豆和同行竞争者优酷多次深陷版权纠纷。“在整个网络视频行业格局清晰的背景下,建立一种健康和创新的模式,来整合和规范视频内容、资源和分销的渠道,是这次土豆网和乐视网进行战略合作,并且发起一个模式开放的版权合资公司的初衷。”土豆网COO王祥芸认为。

对于双方资本层面是否会重组,乐视网COO刘弘表示:“存有悬念。”

冤家携手组建联盟对抗

纵为行业冤家对手,为降低各自的视频版权采购成本,采取联合采购的方式早已不为少见。去年2月,优酷网与土豆网就宣布结盟并共同推出“网络视频联播模式”,双方将共享各自领域的视频独播剧。

业内人士指出:“在尚还没有充分竞争和尚需统一完善标准的行业内,视频网站之间的竞争也逐步向资本层面的竞争渗透。视频网站抱团成为应对竞争者发难和降低成本的一种政策。”

三年前,网络视频第二阵营酷6网与盛大完成结合,多次向优酷提起侵权诉讼,优酷网和土豆不得已结盟对抗。去年11月优酷与新浪微博合作转帖功能的视频也被认为“门户第一与视频第一的联姻”。

行业竞争对手收购版权后迅速双方缔结盟约,向第三方版权方面提出密集诉讼,发起刁难,同时,广播电视系统大举进入网络视频领域,给予网络视频网站又一次冲击。宽带成本高居不下,版权巨大成本压力之下,在日趋残酷的竞争中,大多视频网站选择对抗结盟。

刘弘认为:“此次合作对土豆来说,它可以避免高昂的版权购买成本,或者陷入到两家的在非理性竞争中去,有助于整个视频行业在版权竞争这块区域理性化,或者是建成谋划程度的我们的联盟契合。”

“希望大家联合起来,与上游获得更大的话语权,互联网的权数已经越来越高,未来我们能获得跟电视台同等的话语权,应该不是一个梦。”乐视网总编辑高飞如是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