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孩指明未来 IT 业界发展的方向

[摘要]如今科技产品已经变得无处不在,新一代人从学会走路开始起就与科技产品打交道,他们会如何使用这些科技产品?产品中哪些部分不符合他们的期望?从业 15 年的科技记者 Janko Roettgers 在他 4 岁的女儿身上学到 5 件事。

(中国软件网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生活中新的科技产品无处不在,从小孩到大人,从学习到语录,没有一个能真正离开电子科技产品。

如今科技产品已经变得无处不在,新一代人从学会走路开始起就与科技产品打交道,他们会如何使用这些科技产品?产品中哪些部分不符合他们的期望?从业 15 年的科技记者 Janko Roettgers 在他 4 岁的女儿身上学到 5 件事。

触摸屏改变了我们看待世界的方法

对比在命令行界面中成长起来的 Roettgers ,他的女儿天生接受了触摸屏的方式。在带着女儿到小型商场时,小女孩在发光的广告板上又按、又划、又拖,她希望能够发生点什么。那块广告板上充满各种各样的按钮,和平板电脑的界面相似。

Roettgers 认为这个小细节充满启迪的意义,移动产品的设计影响了新生代认知世界的方法。他女儿的成长环境和他当年已经有很大的不同,她很自然的认为所有屏幕都是触摸屏,反而从来不知鼠标为何物,即使是 Macbook Pro 上的触摸板也不懂用。

语音必须无所不在

Roettgers 拥有一台 Android 手机,上面具备语音命令功能,允许用户通过语音命令搜索联系人、本地商店和网络内容。他教会女儿怎么用它,女儿表现得非常喜欢。过了几天,Roettgers 惊讶的发现,女儿用他的手机看 YouTube 视频,还不不时大叫“搜索企鹅!搜索企鹅!”

女儿的这一行为让 Roettgers 认识到,语音必须无所不在,它体现了设备的本质——我们一直与手机沟通,因此它应当明白我们的想法,在我们需要企鹅的时候,弹出企鹅的视频。

这让人联想到苹果之前发布的语音秘书 Siri,它让手机变成一个自动完成我们心中所愿的设备。

传统电视将会消亡

祖父母来访,然后女儿与他们一起看电视的时候,Roettgers 观察到他的女儿表现得非常非常生气。女儿之前一直用 YouTube 或 Netflix 来看视频,而她的祖父母则不,通过线路看电视。这也意味着,女儿实际上无法接受现在电视的表现方式:混杂着广告播放、节目经常被打断。实际上,在 Roettgers 女儿看来,TV 应当是这样一个设备,能够让她想看什么的时候看什么。

而如今电视的表现方式是线性的,电视节目从早播到晚,一切都按照时间轴安排好,但这种方式只能运用在老一辈上,若不作出改变,去适应新生代的习惯,必定消亡。

游戏要社交化

Roettgers 的女儿最喜欢一款游戏:Bakery Story。这个游戏能够让她经营一家虚拟面包店,然而真正吸引她的地方是,在这个游戏里,她能够访问别人的面包店,查看他们面包店的布局,以及提供的甜点。这个行为和人们在 Facebook 上浏览别人的主页一样。对于女儿而言,这样做能让她获得奖分,即使这些奖分对于其他人来说没有多大意义。

活化的网络

Roettgers 还观察到另一个有趣的细节,女儿在 Bakery Story 一边造访别人面包店的时候,一边喊“打电话给他,打电话给他”。如果深入去思考这个细节,就会把实时社交体验等同打电话,是有道理的。

人们打电话不仅仅是为了聊天,还是为了分享一次经历、体验,而这正是 Turntable.fm 以及 Google 的 Hangout 流行的原因,它们的目的不是让人连在一起,而是为了在网络中与人进行实时的分享。

结语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经验的积累,人就会变得成熟,然而这种成长也让人产生思维定势,有时候反而让人无法发现真相。Roettgers 观察自己女儿的行为,发现了有趣的细节,这些细节也许预示了未来 IT 业界发展的方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