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服务外包发展现状与特点

[摘要]服务外包是以现代网络技术和高层次人才为支撑的新型产业,是高端的现代服务业。

(中国软件网讯/海比研究)以IT为标志的新兴技术的兴起,带动了整个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全球社会经济处于重新整合的时期。服务外包是以现代网络技术和高层次人才为支撑的新型产业,是高端的现代服务业,随着全球产业转移的升级和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全球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基于信息数字技术基础上的服务外包,正在成为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热点,并将成为第二轮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受全球经济影响,2008年全球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速度明显趋缓,特别是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有收益萎缩,并在2009年上半年继续缩水,服务外包产业步入低谷,2009年下半年市场有适度恢复,特别是研发外包与工程设计外包的增长比较明显。2010年,全球软件与服务外包市场规模达到1209.1亿美元,相比2009年增长8.13%,基本恢复到2008年水平,开始恢复性增长。从全球产业布局、服务产品结构、生态系统演变等角度,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全球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发包方与接包方集中度较高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欧美国家产业转移速度加快,越来越多的服务外包以离岸的方式进行。目前,以美、欧、日等发达国家作为主要发包国,发展中国家中的新兴经济体作为主要接包国的全球离岸服务外包格局基本形成。

从发包市场看:服务外包发包方市场主要集中于北美、西欧和日本,总量约占全球的95%左右,其余国家所占比重仅为5%。美国是全球第一大IT服务需求市场,占有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日本的IT服务市场排在全球第二位,占到了14%。西欧共占到了31%。亚太地区则占到了7%。从离岸业务角度看美国的份额超过50%,为最大的服务外包发包国。

从接包市场看: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已经认识到发展服务外包对推动本国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升级换代以及拓宽就业渠道的重要作用,纷纷立足政治经济稳定、人力资源基础技术完善、工资水平较低等自身优势打造错位发展格局。目前,印度、爱尔兰、加拿大、东欧、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以及中国是离岸外包的主要承接国,占到全球的94%左右。

  2、IT服务产品结构调整加快,高端业务扩容,服务附加值增长

作为发展最早和市场份额最大的ITO,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显示出较强的抗危机性,成为支撑整个服务外包市场的中坚。而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以及企业外包需求的不断细化,ITO和BPO市场将向更高附加值方向延伸,同时KPO市场开始崭露头角,成为ITO和BPO市场重要补充,推动服务外包向更专业化、技术密集化方向发展。服务外包层次不断提高。

在服务外包发展演变过程中,外包出去的业务从低技术含量走向高技术含量,从价值链的低端走向高端。如今外包的内容已不再仅仅是各种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从外包简单的制造加工环节,发展到外包集中在价值链的高端位置的像数据挖掘、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等的核心业务环节,并开始向法律服务、会计服务、审计服务、税务服务、建筑设计服务、新兴IT基础设施服务、离岸设计研发服务、知识和创意产业等领域拓展。高端业务迅速细分,在向上攀升的过程中,接包方的业务利润率也在逐步提高,竞争对手不断减少,市场的空间却在显著放大,服务附加值快速增长。

  3、客户在制定服务外包采购战略时日见成熟,发包商需不断优化服务商系统,建立全球交付体系

发包商服务外包的目的在于集中自己的现有资源和经历来发展核心业务和开拓新的经营空间,离岸外包的目的从单纯降低人力成本,向获取人才、开发新产品、新业务和新技能转变,服务外包交易的结构变得愈加复杂,同时也愈加专注在战略成果方面。

海外外包服务正在变得更加复杂,不仅包括应用软件的开发与维护,还包括了借业务流程与技术而实现的企业转型。发包商会从服务商那里寻求成熟的产业化服务模式与方法,期待交付的外包服务中能够包括转型变革能力。在考虑大规模外包服务时,他们通常将寻求全球采购的方式,建立“一对多”(one-to-many)以及“多塔式”(multi-tower)的服务平台,这样他们就能够在规模优势中获利。客户只想同有资质及成功案例的供应商进行合作,发包商不断在外包地寻求最佳组合,进一步整合供应商,优化供应商系统,建立全球交付体系。服务外包对业务流程知识的要求,正考验印度等外包服务商的能力极限,这样,客户外包服务协议中的专业性与灵活性变得更为重要,只有那些在外包服务以及客户所在行业都具规模、经验和能力的服务提供商,才能获得可持续的成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