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统加速国美电器无缝供需链建设

[摘要]这主要源于国美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信息化建设,通过实施该项目,国美将推动实现与上游供应商的无缝对接,尤其是在物流、信息流方面构建畅通无阻的平台。

(中国软件网讯)中国家电零售连锁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国美电器,正在证明,“开放政策”同样会让家电产业受益。

这主要源于国美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信息化建设,通过实施该项目,国美将推动实现与上游供应商的无缝对接,尤其是在物流、信息流方面构建畅通无阻的平台。国美对新ERP系统的建设相当重视,不仅由集团总裁王俊洲亲自带队指挥,副总裁牟贵先担任ERP项目实施负责人,而且基于未来十年的发展需求,选择了世界排名第一的ERP软件供应商SAP合作和全球最具零售管理和IT服务实施经验的惠普公司合作。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g.hsw.cn/js_wei/287.js"></script>

目前,这一新ERP系统已经在国美部分分公司上线,并经历了十一黄金周的重大考验,项目第一阶段的推广工作已经完成。

  更精细化的管理平台

国美电器新ERP系统采用SAP最新的版本作为基建,并签约惠普作为项目升级的服务商,三家各自领域顶级公司的合作,打造了一个业界最先进也是最庞大的家电流通信息化平台。

“国美新ERP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实施范围宽、复杂度高。”国美集团副总裁牟贵先对媒体表示,“国美此次ERP建设第一阶段就包含了从业务到财务、物流、售后、HR、CRM和全面预算等多个方面内容,所有国美经营管理涉及到的细枝末节都在新系统里得到了完整的体现,这在业界也是少见的。更重要的是新ERP注入了精细化管理的基因,管理细分到门店,以及每个商品的销售和利润管理”。

据透露,新ERP系统支持国美能对每一个门店在一定时间点上的不同绩效进行智能化分析,从而给领导层决策提供数据依据,精准化地改善门店以及个人的业绩表现。在管理精细化的程度上,这已经做到了极致。

  更加“开放”的国美

新ERP系统除了基于国美自身精细化经营的战略需求外,同时也要通过此举打破此前家电产业链供需不对接的痼疾,实现信息的共享与透明,进而更快速、高效地满足终端需求。

以前国美一直倡导的厂商共同营销的愿望将得到贯彻,供应商借助国美开放的ERP系统和权限,可以实时掌握终端的销售、库存信息,从而更好地安排生产与配送。值得注意的是,国美在新系统中还优化了客户分析模块-CRM模块,以更好地分析消费需求,并将需求分析共享给上游供应商。在准确数据需求的驱动下,制造商的设计、生产、物流、分销、服务等也更加有针对性,从而加速了运营周转,因此可以节省更多的成本。

“数字化管理将会极大地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合同签订后,不需要人工,系统可以进行自动化的管理,包括合同管理、订单管理、自动补货等。未来,国美将与供应商对销售、库存、订单、财务等各方面进行协同管理。”牟贵先说,“这意味着我们双方都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并节省大量的成本。”

新上线的ERP已经显示了自己的“魅力”,在上线分部中,十一销售的业绩涨幅明显高于未上线的分公司,这并不是上线一个I T系统那么简单,而是构建了一个精细化管理的平台和实现了对产业链资源的有效整合。

“商者无域相融共生”,这是国美长期以来的经营理念。对国美来说,在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如何贯彻这一理念有了新的意义和途径,那就是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自身管理能力,并通过“开放、共享”实现与上游供应商的对接与协作,至此,整个产业链进入了和谐共赢的新阶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