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电信助力伽利略卫星导航建物流信息体系

[摘要]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是欧洲航空领域的旗舰项目,计划在2014年投入使用。要实现该项目的目标,不仅需要将卫星送入轨道,分布全球的基础设施也需要部署到位。

(中国软件网讯)信息化改革是大浪潮,物流业也在进行着物流信息化的改革,在全球很多地方已经建立了物流信息化系统。

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是欧洲航空领域的旗舰项目,计划在2014年投入使用。要实现该项目的目标,不仅需要将卫星送入轨道,分布全球的基础设施也需要部署到位。信息通信技术(ICT)提供商德国电信T-Systems在信息物流、控制中心网络方面经验丰富、广受好评,它将为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提供ICT服务,承担物流信息体系的构建工作。

2011年10月,第一颗、第二颗伽利略卫星发射进入太空。2014年,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将开始提供服务。27颗卫星距离地面23000公里,位于3个轨道平面内,它们会向分布在世界各地的40个卫星接收站发送信号。地面的两个控制中心将会对这些卫星进行监控,其中一个位于德国的奥伯法芬霍芬(Oberpfaffenhofe),一个位于意大利的富齐诺(Fucino)。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负责管理位于奥博法芬霍芬的伽利略控制中心,德国电信T-Systems为其提供了大量ICT基础设施,其中包括IT网络、电邮电话系统、为航空专家设计的计算机工作站等。T-Systems是科研领域是广受好评的服务提供商,其旗下的“Solution for Research”公司专门服务于科研领域。T-Systems的常务董事、伽利略项目的负责人Ralf Nejedl说:“从现在试验阶段开始,所有的计算机工作站都要求100%可运行。”

卫星导航系统的成功运行对物流有很高的要求。第一颗卫星进入太空开始运行后,地面的基础设施也需要准备就位。Spaceopal是德国航天航空中心和意大利Telespazio S.p.A共同建立的合资企业,这家公司委任德国电信T-Systems为伽利略设计和管理物流体系,并参与伽利略项目的实施过程。

T-Systems为伽利略项目构建的物流信息体系能够发送技术档案、跟踪维修情况、保证软硬件定期维修、更新,它能确保地面的卫星接收站和控制中心在伽利略导航系统投入使用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在物流信息系统的帮助下,即使是位于偏远地区(譬如新几内亚岛、圭亚那)的卫星接收站也能即时获得设备备件,基础设备和IT系统定期更新和维护。  2014年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完全投入使用后,两个控制中心内的全部地面基础设施会做好镜像备份。现在两个控制中心一个位于德国的奥伯法芬霍芬,一个位于意大利的富齐诺,最后这两个控制中心将会有相同的配置。如果其中一个中心运作出了问题,另一个控制中心会无缝承接其所有工作。

“没有地面的物流管理,卫星导航无法实现。伽利略是个极度复杂的系统,里面包含专业的软件、硬件以及网络,它们必须寿命长、可获得性高。”Ralf Nejedl说。建立物流信息体系、按照国际公认的程序“整合物流支持(ILS)”运行该系统能进一步确保运维成本和系统可获得性在整个工作周期中都能不断优化,很好地满足了欧洲太空总署(ESA)的要求。

除了为伽利略建立物流信息体系,德国电信T-Systems还为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开发了大量工业应用。如今能在美国GPS上使用的应用,将来也能够在伽利略系统上应用。

比如说全球最大的卫星收费系统Toll Collect将移动通讯技术和卫星定位结合在一起,其核心元件车载单元(OBU)能在卫星信号以及其他定位元件的帮助下精确定位车辆位置,识别其行车路线,自动计算养路费,并利用移动通信定期将数据传送到Toll Collect数据中心。该系统的收费率稳定在99.5%,其精确性和可靠性可见一斑。TelematicOne门户网站让全世界的货运商都能用这个网站在线跟踪公司的卡车和拖车,用户还能将自己的物流系统连接到此平台。该网站能实时记录集装箱的运输路径,这样货运商就能弄清货物何时能送达,若出现延误也能即时通知客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