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称对于慈善和社会责任的观点被误解

[摘要]“我可能花了很多钱,做了很多努力,但我一直保密,没有公开。”马云在会上说。

(中国软件网讯)马云周四在香港出席AsiaD大会时表示,或许他不是比尔·盖茨(Bill Gates),但他对于慈善和企业社会责任的观点却被很多人误解了。

“我可能花了很多钱,做了很多努力,但我一直保密,没有公开。”马云在会上说。

根据福布斯富豪榜,马云的个人净资产达到16亿美元,排名782位。但他上月却因为没有像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样为慈善事业捐出大量个人财富而遭到炮轰。

在《中国日报》的一篇评论中,巴菲特是在75岁时才公开宣布捐助决定的,而像他这样年纪的中国企业家(47岁)仍在努力创造财富,没有必要思考如何把财富捐给慈善事业。

但马云并不是鼓励贪婪。《中国日报》援引马云的话说,那些积累了1亿元人民币财富的中国企业高管“有责任管理好资产,因为这已经成为了公共财产……我认为没有人能比他们管得更好。”

结合着他周四的言论,马云认为,正在崛起的中国企业家应当像重视盈利一样重视社会责任。他说:“你的商业模式不仅应当创造价值,还应当对社会有益。”他指出,阿里巴巴将0.3%的收入用于环保事业,但他并未透露具体投资的领域和投资方式。

但如果环境利益与阿里巴巴的客户利益发生冲突时,马云又当如何取舍呢?他给出了明确的回答:“我认为选择很明确。倘若会破坏环境,便对社会无益,所以就不要去做。”

中国的经济规模巨大,而且非常多样化,增长迅猛的中国企业也屡屡因为丑闻被曝光,因此很难描绘出一个21世纪的现代中国CEO的明确形象。而曾经当过导游和英语老师的马云究竟有多么离经叛道,也很难明确。但无论如何,马云的思想仍然很值得探究。

与其他中国企业家不同,马云穿着朴素,英语流利。他还从自己的企业中购买东西,他展示了一双从淘宝买到的黑色布鞋。这双鞋很漂亮,是由一位中国农村妇女制作的。“很舒服。”马云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