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面临的风险-身份盗用

[摘要]身份盗用现象自古就有,莎士比亚在奥赛罗中就曾经写过:“But he that filches from me my good name Robs me of that which not enriches him And makes me poor indeed.”

 (中国软件网讯)身份盗用现象自古就有,莎士比亚在奥赛罗中就曾经写过:“But he that filches from me my good name Robs me of that which not enriches him And makes me poor indeed.”

除了几百年前诗人对身份盗用的描述外,我还从Wikipedia找一段比较现代的文字来解释什么叫做身份盗用:“身份盗用是一方假借别人的身份对第三方进行欺骗的一种方式,典型情况是通过冒用身份登录系统或获得信任等其它好处。”

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身份盗用都令人气愤。那么身份盗用现象离我们远吗?

就在我们身边

上周,我接到了Dean(修车工)的电话。我的老雪佛兰轿车正在他那里接受维修,因为车子不知怎么总是滴下又黑又粘的液体。在电话里我问他:“Hey,Dean,你找到毛病了吗?”

“还不知道。”他说。

Dean 不是个拐弯抹角的人,因此我立刻想到了最糟的情况,我问:“是不是问题很严重啊?”

“是的”他进行了确认,接着说:“Jim(另一个长期客户)刚才打来电话,他很生气,问我为什么给他开出那么高的修车费。还问我的修车铺什么时候换地方了。”

他为什么要跟我说这些呢?不过我马上就明白了。Dean认为修车店的结账系统出现了问题。大家猜这个系统是谁安装的?没错,是我。我的车现在正在Dean那里。为了我的车,更是为了我的名誉,我立刻告诉Dean我会马上赶到他那里去看看那套系统。

跟Dean见面后,我大概知道了整件事的细节。貌似Jim成为了一场网络钓鱼诈骗的受害人。攻击者使用了Dean的修车铺的各种详细信息,欺骗Jim给其汇款,但是汇款的地址肯定不是Dean的地址了。于是Jim打电话过来质问Dean。

这对于 Dean或Jim来说肯定都不是好事儿。于是我立刻联系了Jim,向他解释了整件事儿。并告诉他不要汇款给那个所谓的Dean。

不一样的地址是条线索

身份盗用中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改变地址。在欺骗过程中,骗子会尽可能修改地址。如果看穿了这一点,就能识别出这种骗术。在这次的案例中,如果Jim不知道Dean的修车铺的正确地址,他就会直接将钱按照虚假账单上写的地址给寄过去,而Dean本人不会收到任何汇款。

消费者要小心

如果是通过支付卡进行诈骗的话,修改地址带来的后果就就严重了。如果骗子修改了账户上的消费者地址,就可能导致受害人产生巨大的损失而毫不知情。因为受害人不会再收到每月的账单,直到银行或警察找上门来。

商业身份盗用

了解商业身份盗用信息的一个更好的途径是去Better Business Bureau (BBB美国商业改善局)。. BBB 的发言人Steve Cox对于商业身份盗用给出了以下见解:

“商业身份盗用在如今的市场上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从犯罪分子的角度讲,盗取商业用户身份信息要比盗用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信息更加划算。小企业作为身份盗用的目标非常容易被犯罪分子锁定,因为这类企业信息安全漏洞较多,不像大企业能够聘用专业人员确保信息安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