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冲击下 短信业务步步惊心

[摘要]随着各类即时聊天工具的诞生,传统的短信和彩信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不复当年的火爆,而且出现逐渐微趋势。

(中国软件网讯)随着米聊,微信等各类即时聊天工具的诞生,传统的短信和彩信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不复当年的火爆,而且出现逐渐微趋势。回忆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发现这个节日祝福问候短信少得可怜。不仅节日如此,平时的短信也似乎少了很多。这不禁让人疑虑:短信要消亡了吗?短信业务已经步步惊心了。

短信业务步步惊心

曾几何时,短信如同一首流行歌曲般,一夜之间就火爆起来。短信推出的第二年,就为最先推出短信业务的中国移动赚了十多亿元。随后几年更是高速发展,尤其是节假日,都是短信高峰,还常常会因为发送的人太多而造成信道拥堵。那时候,统计发布春节短信发送数量,是三大运营商很重要的一个宣传内容。

短信的火爆,源于定价合理。记者当初采访中国移动有关领导时,他曾很自豪地介绍了把短信定价为0.1元的过程。用座机打电话每分钟一毛多,一条短信差不多的价钱,比较能够接受。加之对于内敛的国人来说,很多时候更喜欢用短信来交流。

一直以来,运营商们都把短信业务作为重要的KPI考核指标。为完成这样的指标,各个省公司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高薪聘请短信写手编段子,而员工也无不承担着发送“种子”短信的任务。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各种各样的即时通讯软件层出不穷,短信慢慢辉煌不再了。随便看一个人的话费详单就不难看出,短信占到的比例已经比以前大大降低。

移动互联网的冲击

记者出差遇到的同行,一路都在用微信聊天,从沿途的景物到晚饭的菜式,无所不包。她对记者说:“这种说短信的方式,比较适合出差,很方便。如果换作是打字的话,一来坐车时低头写短信会晕车,二来也很麻烦。现在边按着键边说了,一松手就发出去了。”

微信其实也不算是全新的应用,不过是把QQ以前就有的语音聊天作为一个产品单独包装出来,并推向市场。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方便的在线方式,让很多人可以通过手机随时使用多款以前只能在电脑上用的聊天软件,这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短信的功能。

对中国移动来说,对短信最大的冲击则恰恰来自自己的飞信业务。从2006年底推出之后,依托强大的推广优势,中国移动飞信业务很快跻身国内IM(即时通讯)市场前四名,仅次于QQ、新浪UC及MSN。飞信是一款可以用手机号码在互联网上免费发短信的软件,可以在电脑上方便地打字以及群发功能,使其成为中国移动用户之间发送短信的首选。

移动互联网对短信最大的冲击,就是把电脑上的即时通讯工具都移到了手机上,并可以保持随时在线。网友移动快乐说,他的手机里安装了微信、飞信、飞聊、QQ和MSN共4种软件,可以任意选择使用。

新浪微博在短时期内突破1亿用户之后,迅速将私信变成了私聊,那些微博控们干脆拿私聊当成主要的聊天工具。要知道,微博的粉丝是基于自主选择的,私聊的内容大都是基于真实关系的有效内容,这又会分流出很大一部分短信量。

价格优势已成劣势

每条0.1元的短信,在通话费比较贵的时代是很有价格优势的。后来虽然通信资费一降再降,但人们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使用习惯,还认为发短信比手机通话要便宜。但无线互联网带来的价格冲击是实质性的,足以打破人们的固有消费习惯。

有网友算了一笔账:每月花5元钱购买流量为20M的上网服务。使用了微信,不论是发文字、图片、视频或是语音信息,每个月流量基本在10M左右,语音信息的字数还不受限制,同朋友煲电话粥直接用微信,只有工作上的要紧事或者联系陌生人才打电话。而发短信更是如此,除非极其私密的事情,需要用文字发送,其他都可以用语音讲短信来代替。目前,手机上网的收费每兆普遍在1元以下,这意味着花费不到1元钱就可以在微信上发送100万字节,1个汉字两字节,发送一条微信的成本可忽略不计。而一条短信的资费普遍在0.1元左右,按一条微信平均50字计算,0.1元可发1000条微信,也就是说,一条微信的成本至多为一条短信的1/1000。

记者经常使用微信的同行说:“尤其是出国的时候,短信那么贵,用流量就便宜多了。”

广州的李女士也对记者说:“我每月包月流量5元,用飞信、QQ、上网看新闻都够了,很少发短信了。为什么还要额外花钱?”

不再成为运营商考核指标

“你们有最新的短信统计数据吗?”“这个数据部可能有,但我们没有,我们现在已经不宣传这个了。”“那你们有短信数量减少比例的数据吗?现在已经不再推广短信了吗?”“肯定有,但不宣传了。”

这是记者采访某运营商负责人士的对话。其实,稍微细心的用户都会感觉到,以前过节动辄就会收到很多运营商的种子短信,但现在几乎已经收不到了。“什么业务只要一停止推广,马上就会掉下来。”一位资深电信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现在,语音聊天如此受欢迎,不仅电信运营商基于推广自己的新业务,传统互联网厂商也不示弱,纷纷推出自己的聊天软件。而互联网软件的开放性和时尚性,都会对运营商短信业务造成很大冲击。

不过,要以此来断定短信将消亡,尚显证据不足。例如,短信行业应用显然还有很大市场。一位金融业从业人员对记者说:“我每天跟券商、研究员沟通,全部都要通过短信,他们的工作情况,也都是通过短信群发的,不可能不用的。”

此外,很多对新技术新应用并不敏感或者对价格并不敏感的用户,依然是传统短信的忠实用户。当从长远看,新技术产品对传统短信的冲击已经非常明显。

电信研究院规划所副主任许志远认为,语音即时通讯业务的快速发展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只是通信行业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用户更为看重的是新技术和服务本身的吸引力。推出差异化的收费模式,或许是平衡运营商生存与新技术开发的解决之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