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与知网合作 共建企业科普人才库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足不出户,就可以方便地查资料、找专家、搞评比、宣传科普知识,数字化的科协工作俨然一片勃勃生机。

(中国软件网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足不出户,就可以方便地查资料、找专家、搞评比、宣传科普知识,数字化的科协工作俨然一片勃勃生机。

9月底,在2011年科协企业成员单位年会上,全国各大企业科协有关领导,不谋而合地将目光投向数字化、信息化,将未来工作重心转向最大限度地服务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上。

中国石化长炼科学技术协会长期以来在构建企业创新文化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2007年以来与清华大学“中国知网”共同建设的“长炼知识管理系统”已经成为科技人员采集、检索、共享科技知识的阵地,形成了专业性强、实力雄厚的石油化工科技思想库。2011年初,平台增加了互动论坛,使科技人员既可以进行专业探讨,也可以跨专业交流,实现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并探讨有关技术难题的解决方法。论坛结合“讲、比”滚动立项管理,2011年上半年,先后组织开展各类技术讨论156项,提出建议45条,其中26条被采纳实施。长炼科协通过建设知识管理系统和举办相关学术交流等活动,激发了科技人员形成在工作中学习、思考、总结的氛围,更积极地撰写论文。显现出一大批具有重大价值或指导价值的文献,为企业培养和挖掘了大量科技人才。

长炼科协彭副秘书长所分享的“长炼经验”得到了在场众多科协领导的赞赏和认可,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的何国祥研究员也提出了“搭建平台、资源共享”“大联合、大协作”的科协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倡发挥科协的巨大网络优势,让企业可以通过这样的优势、利用各种形式,联系和整合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力和成果,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效率。

作为此次中国科协重点邀请嘉宾,“中国知网”企业分公司总经理高雪鑫在报告中提到,中国知网恰恰是一个已经整合好的联系全国高校、企业、研究院所智力成果的大平台,整合各类中文资源数量远居世界第一。到目前为止,已经为全国近2000家大中型企业提供了一流的知识服务。正是数字化、信息化为企业科技工作所带来的颠覆性飞跃式的变化,让中国知网得以在十几年来持续受到企业爱戴。

据悉,此次会议以后,中国科协将与“中国知网”合作,共同建设中国首个“中国企业科普人才库”,进一步依靠“中国知网”权威的专家信息资源、先进的数据挖掘、知识整合技术,形成数字化全国性的科普人才交流平台。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形式上的创新将工作效率和工作平台带入几何增长的时代。数字化的资源整合、数字化的工作模式,对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大更便捷的交流平台带来广阔空间和无限可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