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扎堆开会 未来谁主沉浮

[摘要]截止到9月27日,微软的市值高达2100亿美元,谷歌的市值为1700亿美元,英特尔市值为1160亿美元,而Facebook如今的估值达到800亿美元。他们的市值加起来超过6000亿美元,他们覆盖几十亿的用户群,他们在9月扎堆开会的目的——影响这个世界的未来。

(中国软件网讯)他们的市值加起来超过6000亿美元,他们覆盖几十亿的用户群,他们在9月扎堆开会的目的——就是影响这个世界的未来。

这真是一个会议扎堆的季节。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苹果的新CEO蒂姆·库克很有可能正在主持iPhone 5的产品发布会。而就在刚刚结束的9月,有3家IT互联网公司召开了自己的开发者大会。先是在英特尔的IDF开发者大会上,英特尔和谷歌达成了全面合作协议;接着,微软在自己的Build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杀手级的Windows 8操作系统,并宣布支持ARM架构;最后,在F8开发者大会,Facebook推出了全新的Timeline信息整合方式,为9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截止到9月27日,微软的市值高达2100亿美元,谷歌的市值为1700亿美元,英特尔市值为1160亿美元,而Facebook如今的估值达到800亿美元。这4家公司的市值加起来超过6000亿美元,用户数有十几亿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这个世界的未来。

微软:开始挑战

今年的Build开发者大会上,在平板产品领域迟迟没有建树的微软,终于凭借Windows 8打开了局面,与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形成三足鼎立之势。Windows 8是微软首款针对触摸屏设计,并进行全面改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它的重大改进在于传统Windows界面和Metro触控界面间的切换。但最让人意外的是,微软宣布Windows 8全面支持ARM架构。发布首日,Windows 8预览版的下载次数达到了50万次。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认为,微软目前最大的优势体现在“Windows操作系统入驻3.5亿台硬件的规模”。研究机构NetMarketShare公布的数据显示,Windows目前大约占据了全球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的86.58%,而苹果拥有的Mac OS X和iOS合计拥有9%的份额,Android系统的市场份额仅有1.02%。

如此庞大的用户基础,实际上为微软推广Windows 8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微软计划在2012年年底正式发售Windows 8,并会像苹果一样增加应用商店,允许大量开发者的加入。

虽然被视为苹果的有力挑战者,但微软的打法与苹果并不完全相同。苹果认为消费者喜欢针对特定功能设计的专业设备,因此,iPad只使用了简化的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一些基础服务。

但微软认为自己的忠实用户所期望的系统,应该是简单并且功能全面的操作系统,从而能够兼容多种不同设备。微软想使用户在移动设备上获得与PC同样的体验。

Windows 8支持ARM架构,实际上是陷入“中年危机”的微软所寻求的一次自我救赎。最近20年,微软一直与英特尔紧紧绑在一起,“Wintel联盟”在PC时代所向披靡,战无不胜。但是,这种巨大的优势地位也使双方一直没有足够的动力主动寻求变革。而这一次,微软做出的自我改变非常大,开始有了挑战者的味道。

英特尔:挥别过去

就在微软宣布Windows 8 支持ARM架构的第二天,谷歌高级副总裁安迪·鲁宾在英特尔IDF开发者大会的Keynote演讲结束前,突然上台宣布谷歌和英特尔将展开全面合作。双方具体的合作计划是面向英特尔低功耗凌动处理器系列,共同促进和优化未来的Android平台版本。双方将共同努力加速基于英特尔技术的Android 手机的上市时间。

英特尔和微软的相继开放,实际上也顺应着整个产业发展的潮流。这意味着下游厂商将会获得更大的自主选择权,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将会大大提速。

英特尔和微软虽然表面上是各自“另寻新欢”,但实际上是双方缘分已尽的“和平分手”。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两家公司已经远远落后,弱弱联合成不了强者。与其这样,不如选择与行业中的领先者合作,从而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在一个高速变化的时代里,领先并一定总是好事,因为这里有着太多的选项,而且正确的选项不止一个,甚至连正确的标准也在不断变化。微软和英特尔这两个PC时代的巨人曾经建立起让人无法逾越的优势。但当新时代降临时,原来将他们引向成功的道路突然变成了一条死路。过去的优势越明显,就意味着离现在正确的轨道越远,也更难回头。这正是微软和英特尔面临的问题。

Facebook:重塑世界的Timeline

当微软和英特尔还在苦苦挣扎寻求转型的时候,年轻的Facebook正通过不断的颠覆创新和无畏试错,探索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F8大会上,Facebook宣布用户数已达到8亿,有5亿用户在F8大会召开前一周的一天里登录了Facebook。这是一组令人震惊的数字。有人开玩笑说,仅从人口上看,Facebook已经是全球第3大的“国家”,仅次于中国和印度。

今年的Facebook F8大会,最引人瞩目的要属全新的Timeline信息整合方式了。Timeline其实是对过去Profile的一个升级优化。它像一本剪贴簿一样,将用户的日志和照片以时间顺序排列呈现。

Timeline所蕴含的意义在于,它代表着社交网站发展的一个全新方向——纵向挖掘。所谓“纵向挖掘”,就是以单个的用户为核心。社交网络的基本构成要素是身处其中的每一个活生生的个体。通过Timeline,Facebook能够将用户的形象变得更加立体和鲜活,Timeline所勾勒出的是一个更加真实的用户形象。换句话说,它能够帮助用户进一步在互联网的虚拟世界中,塑造一个与现实生活更加贴近的形象。用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的话说:“Timeline是自我表达的新方式”以及用户“讲述人生故事的又一重要举措”。

当诸如Google+这样的挑战者以及美国本土以外众多的模仿者,仍在纠结如何在横向上进一步开拓用户的人际网络时,Facebook对用户的纵向挖掘实际上引领了社交网络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在这次大会上,Facebook这个社交新世界的领袖,真正开始其对现实世界的重塑了。

上述这些都昭示着一个“全网时代”的到来:对任何一个人来说,终端再也不是一个他们使用互联网服务的障碍,他们也能用更加随心所欲的方式来整合自己的信息与服务。再也没有牢固的Wintel,当高通、ARM、谷歌乃至Facebook携移动互联网的力量不断冲击传统互联网时,一个更加松散但融合的网络、服务、操作系统、硬件底层的新时代正在到来。你想要使用的工具和想要获得的信息将出现在离你最近的地方,再也没有任何局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