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微博时代的特征

[摘要]现在是全民玩微博的时代。有网友调侃到:“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们面对面坐着没有话说,却都在拿着手机发微博。”这个于2009年被新浪引爆的舶来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应用。那么全民微博时代有什么特征呢?

(中国软件网讯)现在是全民玩微博的时代。有网友调侃到:“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们面对面坐着没有话说,却都在拿着手机发微博。”这个于2009年被新浪引爆的舶来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应用。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微博用户数量已经增长到1.95亿,半年增幅达208.9%。另据新浪8月18日发布的财报显示,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亿大关。那么,在目前全民微博的情况下,他们都是怎么玩微博的呢?AdMaster精硕科技与SSI艾斯艾国际市场调查咨询有限公司在2011年8月对近千名微博用户进行了使用习惯的调查。

用电脑上微博仍旧是主流,用平板电脑上微博是非主流。在调研受访者上微博最常使用的终端工具时,86%的受访者选择电脑终端,而选择手机上微博的受访者只占13%,平板电脑的比例只有1%。考虑到受访群体的单一性,这个数据并无法说明真实情况。据新浪微博内部数据透露,用手机或者平板设备使用微博的比例已经接近一半。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对人类生活更深入的渗透,以及各微博平台对其移动客户端做出更适合移动应用场景的优化和调整,相信在移动状态下使用微博的比例还将进一步上升。

调查显示,每天使用微博30-60分钟是主流,占42%;有5%的用户在微博上的时间超过6小时,甚至全天候挂在微博上;1小时至3小时之间的用户达到28%;19%的用户每天上微博的时间在半小时之内。在时间段上,用户使用微博的高峰期一般是在吃饭前后、上下班高峰期以及晚上就寝前。

微博作为社交平台,分享、获取信息和社交沟通是用户使用微博的主流动力。78%的受访者最想通过微博来分享自己的生活与心情,77%的受访者使用微博是为了获取信息、关注新闻动态和网络热点话题,64%的受访者通过微博与朋友保持联系和沟通。

在微博上,用户关注最多的是身边熟识的人。83%的受访者关注了亲友、同事和朋友的微博,其次是热门话题/人气推荐微博占61%、名人微博占59%。女性受访者选择关注名人微博的比例达到64%,男性受访者则为56%,女性比男性用户更愿意通过微博了解名人的动态。

微博用户对内容的选择呈现明显的特征。调查发现,受访者最愿意转发的内容依次是“心情语录、名人语录”,占66%;网络上流行的热点话题占65%;国内外的热点、时事新闻占61%。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受访者转发购物、娱乐、美食等资讯的意愿更高,达到62%,高于男性受访者的49%。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