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米聊、iMessage等将取代短信

[摘要]米聊、微信等都是统一通信理念的成果,这样的产品将逐渐取代熟悉的短信。

(中国软件网讯)苹果最新的移动操作系统iOS5正式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其中的iMessage允许iPhone、iPad和iPod用户在Wi-Fi或3G网络上免费、无限地发送短信等即时信息。对于那些抢着漏夜下载iOS5的果粉来说,iMessage无疑是其中的至大诱惑。

按照现有流量资费标准计算,一条信息沟通产生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在传统通信领域,传统1毛/条的资费标准已经多年未变。而在国内市场,早有米聊、微信等类似应用攻城拔寨。记者从腾讯获悉,目前微信通过与腾讯QQ全面打通的方式(如离线消息提示、邮箱提示、微博好友提示等)已积累活跃用户数达到600万。而米聊方面向记者披露的最新注册用户数则是“突破700万”。

近十年来,人们依靠短信、电话的沟通方式将因此而走向转折吗?

“米聊、微信等都是统一通信理念的成果,这样的产品将逐渐取代熟悉的短信。”10月14日,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wifi的普及,用户用更加经济的方式和朋友沟通是大势所趋。

面对相对于短信的巨大“价格杠杆”,即使是忌惮于双手互搏的电信运营商也不得不进行布局,目前中国移动推出了“飞聊”、联通推出了“沃友”、电信推出了“翼聊”。另外还有360公司的“口信”和盛大的“有你”等环伺左右。

替代短信?

这股“新沟通”之风,甫一刮起,即风靡不止。

去年,美国的KIKMessenger异军突起,用户只要安装此软件,就可给通讯录里的联系人任意发送信息,无需支付运营商信息费。

今年6月上旬,苹果在其2011年全球开放者大会上发布iOS5,内置的即时通讯服务iMessage,将业界对此的关注度再次推到顶峰。

目前,KIK的用户正呈几何级数般的增长,已直接影响到了通信运营商有着巨大利润的短信、彩信等增值业务。

在中国,米聊是首个专门为智能手机设计的社交沟通软件。它借鉴了KIK的功能和特性,又开发适合国人的新应用,如:趣味涂鸦等功能。

去年9月14日,米聊前身“小米通道”正式上线,起初仅作为小米内部沟通工具。去年12月23日,米聊iPhone版正式发布。今年4月27日,米聊注册用户突破100万;5月12日,米聊成为苹果App Store中国区免费社交类应用第一名。

对于运营商而言,语音聊天软件或许意味着釜底抽薪。随着新的语音聊天工具兴起,电信运营商“危机论”甚嚣尘上。虽然说运营商比互联网企业,有着更强的渠道整合优势,但互联网的反应能力和运营经验对运营商也构成巨大挑战。

电信专家阚凯力接受采访时亦认为:“互联网业务包罗万象,很多业务都是运营商所力所不及的领域。运营商一定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本职工作——‘透明管道’,提供基础服务。如果仍然抱着城府一家独大的观念,就是死路一条。”

然而,对于运营商而言,毕竟中国每年有着数百亿元的短信收入。如果这部分收入都被互联网企业分羹而去,其利益损失巨大。

目前,运营商正加速业务创新,将触角伸到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移动的“飞聊”、联通的“沃友”、电信的“翼聊”都直接将产品定位在下一代语音沟通工具,将提供免费发送语音信息和多媒体信息等服务。

于扬告诉记者,“手机通讯是运营商的天然优势,同时,移动沟通工具的核心竞争环节在于关系链。因此,运营商进入该领域将对其他同业者带来不可小觑的冲击力。”

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黄江吉认为,米聊等语音沟通工具代替短信或者彩信的说法可能言之过早。但它的确给了用户很多新的沟通方式,也增强了沟通乐趣,“未来,运营商需要根据环境的变化提供新的服务和应用”。

圈地时代

黄江吉认为:“米聊等语音聊天工具有望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其理由是:用户每有碎片时间,就会想起使用该软件,无需等待三、五天时间,才登陆一次。此前,PC时代QQ已经充分彰显“杀手级”的强大实力,移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的时间将被利用得更加淋漓尽致。

今年1月,米聊、微信等沟通工具先后正式推出。“今年四月份左右,小米出现拐点式增长。目前,注册用户已经达到700多万。”据黄江吉透露,未来米聊将承载更多SNS应用。而今年10月底,米聊计划发布的2.0版本产品将内嵌地理信息等功能。

腾讯亦表示,微信已被摆在至关重要的发展位置。未来,微信有望和腾讯微博合力,共战新浪微博。用腾讯的说法是,微信将演变成为“现代社会的社交关系供应商”。

易凯资本CEO王冉认为,腾讯凭借着微信这款产品,有望一举解决其10年来始终没有解决的吸引高端商务用户群的问题。

“从易观国际的分析数据来看,微信的确给腾讯带来了一些中高端用户。但是,渗透率还没有这么充分。”于扬认为,“对于腾讯来说,微信现在仍然是防御性产品,可进可退,战可攻,亦可退。”

但是,这片尚属“蓝海”的市场可能即将步入“红海”。语音聊天工具,可能是继微博之后,各大公司都争相疯抢的移动金矿。黄江吉告诉记者,“接踵而至的竞争非常激烈,甚至超出想象的激烈。”

“腾讯魔咒”

“任何人想做即时通讯都必须接受一个事实:QQ在中国已经形成的广泛覆盖率。这导致,微信推出后能快速成长。那么,如果问微信的推出对其他同类产品是否有影响,答案是肯定的。”黄江吉说。

此外,随着360、盛大等更多互联网公司加入到新一代移动IM领域,不久的未来,该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最后能活几家,这需要看各个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黄江吉认为。

“腾讯魔咒”摆在眼前,米聊能否将此打破,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相对一般的创业者而言,米聊的身后站着雷军,他不仅成功投资多项互联网业务,如UCweb、凡客、乐淘等,同时身兼天使投资人身份的他不仅有强大的资金实力,也有极强的融资能力。同时,小米的"Apple+Facebook"战略也注定了其必须打赢米聊这款承载着SNS使命工具的一仗。

但业界仍然担心,米聊的出现会不会是惊鸿一瞥?于扬认为,“雷军整合终端和应用软件的思路是符合大方向的发展。但是,当今环境下的竞争已是生态系统之争,不可能一款产品就可撬动。”

有“互联网三座大山”之称的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都已经围绕着上下游,构建了强大的生态系统。以微信产品为例,其不仅将是单打独斗,未来可能有望和腾讯微博捆绑。

相对而言,米聊的力量相对孤弱得多。同时,于扬认为,“从历史上看,腾讯等公司之所以能够强大,是因为其在合适时间推出真正杀手级的应用,再通过杀手级应用黏住用户。循环往复,实力不断增强。”

然而,黄江吉则显得乐观得多。“我们只是希望,米聊能够给用户带来新、酷的应用,让用户真正喜欢它,用口碑传播它。”黄江吉说道,“如果说微信的推出,其他产品就没有生存空间,那么,我认为,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米聊和微信一样,都取得了用户的快速增长。”黄江吉甚至认为,“微信用户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分羹了移动QQ的市场,然而,对于米聊来说,这是从零往大方向发展的过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