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巨头领跑 信息化管理突围

[摘要]面对挑战,我们都期望信息技术能成为企业的重要竞争力之一。能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继而利用信息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软件网讯)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资本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互联网的冲击,使得中国企业的业务模式、市场拓展、管理营运、技术创新、人力资源开发等,都在期待着突破,通过创新和变革带来新的竞争优势。

面对挑战,我们都期望信息技术能成为企业的重要竞争力之一。能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继而利用信息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广东是我国家电业制造大省,家用电器产值比重超过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而被称为“中国家电之都”的顺德,拥有美的、格兰仕、科龙、万和、万家乐、容声、艾美特等众多知名品牌,家电企业将近有三千家。经过20多年的发展,顺德凭借产业规模庞大、配套完善的优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空调器、电冰箱、热水器等家电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电风扇、电饭煲和微波炉供应基地。据不完全统计,顺德区家用电器工业产值占全国同业的15%左右。

近年来,在国际市场恢复缓慢和国家大力鼓励内销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开始转向内销市场,顺德家电行业也面临着市场模式的重大转变。面对产能过剩、企业利润日渐稀薄和各种成本费用飞快上升的残酷现状,在产品同质化、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家电业在技术、设备等硬件基础上的差异越来越小,构建一个依靠硬件主导的差异化品牌显得越来越困难,信息化已成为家电企业实现快速、长远发展的重要条件。对信息化的掌控程度成了家电企业制胜的关键要素,良好的信息化能力是家电企业获得发展的根本保障。众多家电企业意识到了这一点,并逐渐加强了自身的信息化装备。如何真正洞察消费者,开拓出创新的营销思路和传播手段?如何掌握核心技术,在内忧外患中突围而出,拓展出更大的市场空间?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家电企业面临的发展课题。

近日,由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1鼎捷3C行业企业管理进阶营信息化交流盛会在“家电之都”顺德成功举办。活动中,来自珠三角地区的近四十家家电行业企业高管汇聚一堂,通过对行业的深度聚焦以及与优秀企业案例的零距离交流和走访,共同探讨与破解家电企业卓越管理之道。

战略反思 寻求竞争突破口

近年来,我国家电行业的发展可谓水涨船高,众多的家电企业既经历了快速发展的快感,也日益面临着供大于求矛盾下的市场恶战的伤痛,行业问题逐步显现:盲目扩张规模化、圈地建厂造成产能过剩、价格战火持续不断、企业利润持续走低、企业竞争力薄弱等。结合家电行业的管理特征及信息化应用难点,鼎捷软件副总裁张振清开出了以平衡计分卡管理模式为“药引子”的管理药方,促成信息化与管理的真正融合,并以此构建起家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此次活动中,张振清围绕“善用信息科技,协助3C企业策略执行与绩效管理”这一主题,引入平衡计分卡(BSC)的工具方法对企业管理指标进行有效的衡量与管控,并以企业策略导入为前提,结合家电行业当前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对企业目前存在的管理痛点进行剖析并提出了鼎捷针对性解决方案。

家电巨头领跑 信息化管理突围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中心,中国家电制造业已成为中国制造业中具有强劲实力的前沿重要产业。在整合供应链竞争的过程中,快速的市场反应已成为家电企业致胜的关键要素之一,企业信息化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如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运营和管理方式,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促进企业产业升级和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众多家电行业来说已迫在眉睫。

可喜的是,无论格兰仕等已初步实施全球化的国内家电巨头,还是艾美特等在细分领域内风生水起的隐形冠军,或是以菲星等为代表的一批行业新势力,都进行了以信息化提升管理的有益尝试,而他们不无例外地都选择了鼎捷软件作为其管理提升之路的坚定同行者。

活动期间,格兰仕、艾美特、菲星作为标杆案例客户,就其自身的信息化应用实践及成功经验与参会企业管理者们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分享,同时格兰仕更邀请了参会代表们来到中山生产基地参观、考察,并进行现场的交流。通过对行业的深度聚焦,以及与行业优秀企业的零距离交流和亲自走访,来自家电行业的众多企业家们愈加深刻地感受到,家电行业的品牌集中度和成熟度越来越高,市场细分定位与产品创新组合速度不断加快,这一切都预示着行业的新一轮颠覆性巨变即将到来。对于众多家电企业而言,突出重围、找到并抢占最佳的市场地位刻不容缓。而通过对典范企业信息化成功之道的解读,鼎捷软件旨在帮助更多的家电企业早日实现精细化管理,突破行业困局,轻松迈向卓越之道。

据悉,鼎捷软件针对电子、流通、汽配、机械等不同行业的企业管理进阶营活动,后续将在全国各地持续展开,以期以更全面的覆盖、更深入的视角,与更多企业共同探讨和推进行业信息化进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