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体裁衣 因地制宜 企业信息化应量力而行

[摘要]企业信息化建设是通过IT技术的部署来提高企业的生产运维效率,从而降低经营成本。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不外乎两个方向,第一是电子商务网站,是企业开向互联网的一扇窗户;其次就是管理信息系统,它是企业内部信息的组织管理者。

(中国软件网讯)企业信息化建设是通过IT技术的部署来提高企业的生产运维效率,从而降低经营成本。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不外乎两个方向,第一是电子商务网站,是企业开向互联网的一扇窗户;其次就是管理信息系统,它是企业内部信息的组织管理者。

过去两年来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也经受住严峻考验,尽管危机将离我们远去,我们的产业结构,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否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我们如何创新,我们如何在日益全球化的市场中保持稳健持续增长。我们的企业是否需要转型来迎合市场。

经济危机其实是一个导火索,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变迁和全球经济发展的演变,建立在旧有的资源高消耗、劳动力低成本上的竞争优势已经发到了时代的尽头。中国企业正在面临转型带来的压力和考验。

企业自身看转型

从企业的角度看,在经历了经济危机的冲击之后,企业在IT信息化建设上的投资欲望越发明确。借助IT信息化建设这个平台强化企业管理,降低管理风险将成为大部分企业的共同选择。随着整个社会对于信息化建设需求的重视,2011年的IT必然会是浓墨重彩的一页。

很多小型企业没有支撑过经济危机就纷纷倒闭,熬过来的小型企业也已经是伤痕累累,想要做企业信息化转型也是有心无力。一些大型企业也受到了波及,但是没有造成较大的影响。甚至像食品行业的大型企业都没有受到影响,IT部门也没有做出重大改变的需求。

其次,大型企业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IT体系架构,想要在短时间融入某一项新技术是不可能的。新旧技术融合问题是首要的,这也是企业不敢大胆做信息化转型的重要因素。企业不愿冒险去尝试,他们觉得现在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已经完全满足自己的市场需求。

另外,有的企业说我们的信息化系统天天都是在转型,每天都在变化每天都在完善,我们不存在新旧技术融合的问题。这些企业很明确IT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建设法中起到的作用。甚至在企业中IT部门是最先对市场做出反应的。

新技术应用不能盲从

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兴起给SaaS模式的深入发展与应用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许多管理软件企业也看到了这个未来的市场纷纷推出自己的产品,来吸引企业来使用。企业也慢慢的接受了这种服务方式。有的企业使用了软件公司开发的一系列软件,有的企业对数据在云端的安全感到担忧,选择自己研发软件来提供企业内部使用。

应用了管理软件后,如何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和管理的升级,产品的创新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是未来努力的重点,IT解决方案作为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改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在企业和政府的创新和转型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企业信息化转型不能盲目,要视企业规模大小、现阶段企业信息化建设情况、经济实力和技术团队等多种因素决定。根据企业自身情况量力而行,才能让价值发挥到最大。一味的改革、转型可能给企业的发展造成隐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