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产业链 软硬件均离不开中国元素

[摘要]  实际上,中国还生产从外壳、摄像头、机壳、触摸屏到连接器、PCB印刷电路板等大批苹果产品的零部件。包括富士康、广达、和硕、正崴、宸鸿、胜华、可成、新普、顺达、华通、奥特斯等苹果供应商在内,中国至少有上百万人依附在“苹果”的整条产业链上;

  有人说:三个苹果改变了世界——夏娃的苹果让人学会道德,牛顿的苹果让人了解科学,乔布斯的苹果让人改变生活。乔布斯离世,全球357家苹果直营零售店都以苹果Logo熄灯的方式纪念他。在上海陆家嘴店、香港广场店和南京东路店3家苹果直营店,“果粉”们自发来门前献鲜花,甚至放上咬了一口的苹果,或用iPad播放乔布斯的经典照片。据苹果全球高级副总裁、零售业务负责人罗恩·约翰逊透露:到明年年底前,中国最多将开出25家App Store直营店,现在京、沪、港已有6家。

  去App Store直营店里会会其他“果粉”,上线上App Store随时同步下载,后乔布斯时代国人的无线移动生活,将越来越普及、越来越随性。

  硬件 “中国代工”功不可没

  在多次苹果产品发布会上,乔布斯有一个著名的口头禅:“There is one more thing(还有一件事)”。这句话之后苹果往往会发布重量级产品,“乔老爷”用“苹果”征服世界,从iMac、iPod、iPhone到MacBook Air、iPad平板电脑。一系列重要产品中,中国代工功不可没。

  乔布斯辞世后,富士康总裁郭台铭用自己的英文姓名“Terry Gou”发表了一份英文悼念声明,声称“世界失去了一位真正的英雄,我也失去了一个朋友”。正是凭借和苹果的合作,富士康一举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子代工企业。苹果预计今年将出货1亿台iPhone和4000万台iPad,绝大部分由富士康中国工厂组装。

  实际上,中国还生产从外壳、摄像头、机壳、触摸屏到连接器、PCB印刷电路板等大批苹果产品的零部件。包括富士康、广达、和硕、正崴、宸鸿、胜华、可成、新普、顺达、华通、奥特斯等苹果供应商在内,中国至少有上百万人依附在“苹果”的整条产业链上;在由苹果带动的全球超过万亿美元产值里,在中国大陆生产的直接产值就达1000亿元人民币。

  据悉,和其他厂商不同,苹果往往会向供应商垫付新工厂的建设资金,以保障供应,这有力地扶持了苹果供应商的成长。未来,除了富士康将用上100万台机器人以外,苹果在华的完整产业链还将向中西部扩张。

  软件 开发者“中国脸”增多

  目前,苹果App Store线上商店里iOS应用程序下载量180亿次,有30亿美元付给全球应用开发者;其中,生活在App Store这棵“苹果”树下的中国开发者就有10万人,他们从中分到约10亿元人民币。在开发者们的微博上,如今遍布对乔布斯的感激之情。

  今年6月在旧金山莫斯考尼西会议中心召开的2011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乔布斯给到场的5000名开发者首次揭秘了全新操作系统iOS 5及云解决方案iCloud。在这次“乔老爷”最后一次公众亮相的场合,记者看到了几位中国开发者。中央美院讲师彦风和4个学生花3个月开发了手绘版有声iPad电子读物《寻龙》,“龙生九子”的中国神话让外国宝宝着迷,上个月上线第一周就排到全球同类推荐应用头名。天津九安医疗电子的刘毅则更看重苹果云服务,“这让远程就医成为可能!”九安血压计在全球销量排第三,其中针对苹果研发出的血压计在美国卖到近100美元,在美国很受用iPad的中老年用户的喜爱。

  通过苹果开发平台,中国开发的一些应用软件轻松进入全球市场,通过苹果平台入市,有望拿到越来越丰厚的国际收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