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站没那么容易基业长青

[摘要]美国作家吉姆·柯林斯的著作《基业长青》在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已经盘踞了长达12年之久。这恰恰说明,很多企业都渴望基业长青,尽管他们无法做到。

(中国软件网讯)美国作家吉姆·柯林斯的著作《基业长青》在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已经盘踞了长达12年之久。这恰恰说明,很多企业都渴望基业长青,尽管他们无法做到。

各领风骚数百年。在瞬息万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领风骚”一两年已经算是“长青”了。曾经以“病毒式”营销风靡网络的某社交类网站,近日被传出“每日用户量一年半以来下降65%”的消息。移动互联网竞争残酷,企业更新换代频率之快,可见一斑。

社交网站的异军突起,曾经被业界捧到“杀手级应用”的高度。必须承认,这些网站和应用符合了“社交虚拟化”的发展趋势。人们的日常活动更多通过网络进行,社交类应用发展前景看好。但是,一些风头一时无两的应用在经过了初期的火暴之后,迅速陨落也是不争的事实。曾经在社交网络上风靡的游戏组件,很快也被用户厌倦了,成了可有可无的鸡肋。社交网站从最初靠游戏、娱乐吸引眼球,又回归到核心:基于现实人际关系基础上的新鲜事分享、观点分享。同时,基于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专业应用组件更受到客户的青睐。

抓住核心应用,积极拓展转型,正是社交网站“长青”的必经之路。

社交网站的领头羊Facebook宣称“几乎从未将自己视为一家社交网络,而是将该网站定位为服务平台。”但同时也表示“每一部手机都应社交化”。这说明,Facebook的战略是以“社交”为核心武器,将势力拓展到更广阔的范围。Facebook站在风口浪尖,自然能最快感受到市场“水温”的变化。这次的战略转移是未雨绸缪之举。

其他社交网站纷纷跟上步伐。做开放平台,实施开放战略,引进第三方开发者,引进更多应用。社交网络开始了各种方式的转型。抓住核心的“社交”功能,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应用,与日常生活联系更紧密,社交网络就不会成为明日黄花。

日前,胶卷巨头柯达已经申请破产并进行了财产清算。曾经一家独大的柯达落到今日的地步,是因为胶卷市场在慢慢消亡。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不但企业会消失,连行业都会消失。工业化时代有的企业做到了长青。但是数字化时代,哪个企业敢声称基业长青呢?现在看来,异常强大的苹果也曾经深陷亏损,如果没有乔布斯,结果难说。然而,乔布斯已经去世,未来又有了一份不确定。

也许,这份“不确定”才是数字时代的真正魅力,什么都有可能,谁都有机会。只有时刻跟随市场的变化,才能常变常新,让企业长青。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