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冬天来袭 做减法为盈利前站

[摘要]互联网的舞台从来不缺乏激情,潮起潮落的发展速度每每令人目不暇接。这一次,展现这份疯狂的是中国的团购市场,而最初的风光无限与如今的冰火两重天则完整演绎了这个过程。

(中国软件网讯)10月12日消息,互联网的舞台从来不缺乏激情,潮起潮落的发展速度每每令人目不暇接。这一次,展现这份疯狂的是中国的团购市场,而最初的风光无限与如今的冰火两重天则完整演绎了这个过程。

在经历了短暂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团购市场迅速收起绚丽的光芒,步入了初冬。而业界人士分析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团购网站服务短板的日益凸显、用户对团购网站信心的每况愈下、团购网站对自身的收紧政策的加剧,中国的团购市场将经历冷酷的寒冬,行业分化将大大加速,靠建站挖人疯狂扩张的团购时代已经过去。

如今的团购市场,充斥了各种各样的诟病,团后服务质量差,投诉率高,甚至屡屡出现团购网站卷款跑路的现象。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资料现实,2011年以来,各地消协接到团购用户的各种投诉,主要反映在美容美发、餐饮住宿、摄影照相、休闲健身等团购过程中的权益受损、以及对团购服务不满。

从团购网站自身爆炸增长,到百万商家扎进团购营销,再到爆发的大规模投诉,最终指向的责任方多是团购网站,用户的集体冷淡终于令疯狂状态下的团购网站冷却了下来,虽然各大团购网站纷纷打出提高服务、提高商家审核力度力保用户利益的利好牌努力挽救自己的招牌,但“裁员”这一关键的应景环节又将团购网站推入了湍急的河流中。

裁员成走出成本困境救命稻草?

资本冬天的来袭再度加剧了团购行业捉襟见肘的窘境。在资金链收到考验的同时,各大团购网站纷纷爆出了大规模裁员的消息,为的只是在不景气的运营条件下节流人力成本,控制运营费用。此前,有着海外血统的高朋网连续大幅裁员。据知情人士透露,高朋网至少13个分站整体被撤,18个分站进行了部分裁员,其中不乏上海、杭州等重点城市。裁员总人数已突破400人。

另外一家迅猛崛起的团购网站窝窝团,在国庆前夕也被曝裁员70%。虽然窝窝团CEO徐茂栋极力否认,但被裁员工代理律师赵占领也公开证明了窝窝团分批次大规模裁员的消息。

此外,包括开心团购网、团宝网等在内的二线团购网站也纷纷大幅裁员,收紧腰带准备过冬,团宝网更是传出了要讲网站工作人员从4000降至700左右。一时间,曾经以“销售业绩容易创造”而沾沾自喜的团购网站员工转眼到了人人自危的尴尬境界,一部分员工则在公司裁员还未落到头上的选择了离开团购行业。

此前,上市公司人人公司旗下糯米网公布了其2011年二季度数据,数据显示,糯米网二季度营收110万美元,净亏损45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糯米网目前员工数不足500人,这仅仅相当于美团网、拉手网等团购网站员工数的约1/10。这足以表明,裁员依旧难以解决团购网站入不敷出的尴尬困境,大幅裁员必然可以降低网站的运营成本,但没有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可以通过裁员的方式获取盈利。相反,大幅裁员更有可能让网站陷入恶性循环,由融资难到裁员再到员工流失引发客户体验差、口碑每况愈下的链条似乎更加无解。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盲目扩张是导致裁员爆发的一大诱因。某些网站高层为套取高额融资,前期大规模投放广告、铺设站点、扩充人员规模,造成虚假繁荣景象,动辄花费上千万元。如今融资转难,削减人力成本成为最直接结果。

不过,也有一些一线团购网站非但未走这劳民伤财的一步,反而仍在扩充人员配备。例如24券,据其工作人员透露,今年一月份其员工数为457人,截至目前其员工数为4340人,每月员工流失率为5%,远低于行业20%—30%的标准。

如何迈出突围第一步?

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许多网站就已经提前出局。仅2011年9月,团购网站关闭数量便高达419家。截至2011年9月底,全国范围内已经有1027家团购网站在激烈的竞争中关闭、退出团购市场。在全球经济集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投资人也纷纷紧缩开支规避风险。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到5月宣布有融资的团购网站有7家,分别是美团网、拉手网、24券、窝窝团等。

如此恶劣的行业发展环境,企业实施有效自我突围的计划就显得更加重要,虽然距离盈利的拐点依旧遥远,但各大团购网站却始终在探寻。分析认为,国内团购网站已经充分意识到粗放竞争的高风险与低效率,转而寻求高效的发展模式。领先企业也试图将积累的用户和品牌优势进一步转化,而二线团购企业则欲在开放合作中获得重生。

此前,团购业务收缩的开心网,也在近日做起了“减法”,将其团购产品及客户服务全部移交F团,自己只提供第三方平台服务。开心网副总裁郭巍向媒体表示,团购市场竞争仍体现在市场推广的力度和团购折扣的幅度上,与开心网的社交属性差异很大。社交网站的基因是好友间的分享和交流,而不是产品和服务的推广和销售。

拉手网正努力转型实物团购,目前已经在一些地区自建物流,争取通过其品牌的强大影响力,与淘宝聚划算一决高下。

另一家呼声极高的团购网站窝窝团则正在打造“沃尔玛模式”,该模式如果运作成功,可大大降低用户在团购之后出现问题的几率,同时也将大大提高解决用户纠纷的效率。该模式可简单解释为,消费者在窝窝团购买了产品或者服务之后,出现问题由窝窝团负责解决。

在各团购网站将重心放在快速扩张以及各种烧钱式的广告投放上时,24券年轻的CEO杜一楠则有着不同的见解并坚持做“不理智环境中的理智者”。没有加盟吞并式的分站、没有烧钱式的广告投放、每周定期的员工培训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便是他迈出突围的第一步。

如何摆脱当前的服务困境,如何重拾用户的信心走出盈利第一步,依旧是横在所有团购网站眼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或许,在商业模式依旧没有清晰展现的当前,一支优秀的团队,才是一家团购网站可以永远保值的财富。而对于年轻的中国团购市场而言,打造优质的企业文化,将是避免走弯路的关键一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