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企业应用发展迅速

[摘要]业界专家认为Google正在以微软和IBM系统为主的企业中逐步发力,主要以通讯和协作平台为切入点,而在几年前Google的目标仅仅是Gmail邮件系统。

(中国软件网讯)Google企业应用平台(Google Apps)不仅成本低廉,而且只要配备有浏览器就可以从任何设备进行访问。所以,联邦政府在今年夏天已经把其审批流程放到了这个平台上(尽管内政部还是青睐微软系统),而诸如摩托罗拉这样的大公司也迁移到了Google Apps上(在被Google收购之前)。更有甚者,Google在其企业博客上宣称: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新评出的前100名大学中,有61所学校使用了Google Apps。

截止去年此时,有300万家企业在使用Google的企业应用,而在一年后的今天,这个数字已经猛增到400万,而且增速还在不断加快:每天有5000家企业注册Google Apps(Google官方语)。同时,Google企业应用团队也在迅速扩充,其发言人称该团队现有拥有1000多名员工,比之18个月前增加了一倍。

那么,Google企业应用是否能全面占领企业市场?多位关注Google企业市场战略的分析师认为谈这个为时尚早,因为在已经采用Google Apps的大中型企业里,微软Office应用仍然占据主流地位,Google Apps多作为其补充而存在。而且,Google的应用主要是针对部门级的服务,并非运行在企业级的平台上。尽管如此,业界专家认为Google正在以微软和IBM系统为主的企业中逐步发力,主要以通讯和协作平台为切入点,而在几年前Google的目标仅仅是Gmail邮件系统。

“尽管对现有电子邮件系统不满,但是没人会把Google只看作电子邮件系统的替代者。”Forrester Research Inc.的高级分析师Ted Schadler(《Empowered: Unleash Your Employees, Energize Your Customers, and Transform Your Business》的联合作者)表示:“企业都把Google看成向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迁移的重要标志,以此获得前所未有的移动办公支持。决策的背后是各种因素的多重驱动,而非单一的考虑。”

高层推动向Google的迁移

Schadler认为,在众多驱动企业转向Google或者其他任何SaaS协作平台的原因中,员工移动办公的需求和业务快速变化对IT支持的要求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当前企业中的通讯和协作软件多为微软和Lotus,如今急需升级。“原先Google并不在考虑的名单中,但是一旦涉及上述领域,其自然就成为了候选者。”Schadler说。根据Forrester的调查,CIO – 甚至是CEO和总监们 – 比IT团队更急于推动这种变革。而且,在满足企业需求的基础上,SaaS平台的低成本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这和过去的自有平台方案形成强烈的对比,尽管有人非常痛恨SaaS方案,但是其在成本上的优势毋庸置疑。”Schadler补充到。

Lincoln Property Co.(位于达拉斯的一家管理公司,拥有4000多名员工)的CIO Jay Kenney认为这应该就是该公司之所以在2010年从Novell GroupWise电子邮件系统切换到Google Apps的原因。向SaaS平台的迁移符合Kenney的IT战略:尽可能地将应用和基础架构管理进行外包。但是,Google一开始并非首选:“Google当时只是被当成商业案例的一部分,领先的方案是内建或者外包的Exchange。”然而Google Apps最终证明了自己的竞争力:“比其他任何选择都要便宜很多。”对于这种迁移来说,变更管理是最大的挑战:“要让全公司的员工都能适应这种新系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