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4S推语音 利好了科大讯飞新标配

[摘要]苹iPhone 4S的推出虽然让很多期待iPhone 5 的果粉失望了,但其不少新增功能也满足了很多当时新兴的智能终端需求,比如语音识别。

(中国软件网讯)苹iPhone 4S的推出虽然让很多期待iPhone 5 的果粉失望了,但其不少新增功能也满足了很多当时新兴的智能终端需求,比如语音识别。

这项将被引入本月上市销售的iPhone4S中、命名为Siri的语音控制功能,自现身于10月4日苹果新品发布会之后,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与兴趣。在这一消息刺激下,从事语音识别业务的科大讯飞(002230,收盘价30.01元),在节后首个交易日(10月10日),就以近5%的涨幅高开。

昨日,科大讯飞董秘徐景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苹果推广Siri对公司所处行业是好事;虽然具体效果还要看iPhone4S真机上市后用户实际体验情况,但这无疑将从实际应用等方面加速行业发展与普及。

Siri将成新iPhone标配

苹果公司在本月4日发布了新一代手机产品iPhone4S,就各项硬件指标来看较iPhone4的提升有限;但在新品发布会上,一项新功能却引起了业内注意,即Siri语音助手。

根据苹果给出的介绍以及目前流出的演示视频,用户可使用Siri这款软件,通过语音的方式来读写短信、查询天气、调用系统自带日程安排、搜索资料等,还可以使用位置服务,搜寻周边餐厅、电影院等信息,甚至进一步订座、订票等。换句话说,目前使用者通过触屏的方式发出指令、在手机上进行的操作,在iPhone4S上仅仅通过说话的方式就能完成。

没有人怀疑苹果推广Siri的决心。这项技术源自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规划局在2003年发起的项目,意在开发能让军方简化处理事务、具备一定人工智能的软件,之后在此之上衍生出了民用版的Siri。2009年2月,Siri登陆苹果网上应用软件销售商店AppStore,一年之后苹果出资收购其开发商,并在随后将其从AppStore中下架。而从4日这场发布会上看,Siri已不再是一款单一软件,而是被整合进了苹果自身的iOS操作系统中。

按照众多国内外科技博客的预想,Siri最终将被推广到包括iPhone、iTouch、iPad在内的数亿台iOS设备上;苹果也将会像4年前率先在手机上大规模使用触摸屏一样,再一次变革人机交互方式。

利好科大讯飞语音识别

苹果公司上述动向,将给A股公司带来何种影响?

就目前国内情况看,业内研究员们多看好科大讯飞。Siri更大的特性在于具备与使用者简单互动的人工智能,但基础依然是基于语音识别技术。

中邮证券研究员何阳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苹果这项举动点明了行业发展大方向,行业未来需要的已不再是单调的语音合成,而是语音识别。长城证券研究员刘深则认为,Siri推广,对国内公司而言机遇大于挑战,相信会刺激国内相关领域的需求,促进相应技术和应用的发展。

10月10日,科大讯飞董秘徐景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公司也注意到了苹果对Siri的推广力度,认为此举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好事。“具体情况还要看iPhone4S上市后(Siri)的实际应用,不过相信会有利于语音识别技术的推广和发展。”徐景明说。

根据他的介绍,科大讯飞目前通过两种方式来培育语音识别业务,一是开发自身的产品讯飞口讯和讯飞语音输入法,发展语音云、丰富数据库,公司语音输入法目前对标准普通话的识别正确率已提升到95%以上;二是向应用软件开发商们开放语音云平台接入,目前包括挖财在内的理财记账软件、凯立德在内的地图软件,都已内置了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功能。此外,公司还与中国电信(微博)合作推出了应用相关技术的通讯增强软件。

“我们现在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来用讯飞技术,所以还没有达到设立盈利模式的阶段。”徐景明说。

一位私募TMT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此前讯飞的语音识别业务因为还处于培育初期,给市场的感觉还是较为偏向概念,随着苹果加入这一行业,将加速落实具体应用领域和商业化模式的成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