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新时代

[摘要]随着经济市场的发展,各行业竞争都很激烈,在移动互联网行业也不例外,为了获取更好的效益,各行业应用互联网由兴起到目前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将跨入一个新的时期。

(中国软件网讯)随着经济市场的发展,各行业竞争都很激烈,在移动互联网行业也不例外,为了获取更好的效益,各行业应用互联网由兴起到目前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将跨入一个新的时期。  

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兴起

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趋势在当下中国不会改变,据统计全国手机用户2012年将逾10亿之众,成为世界第一。在这个神奇的平台上,不断有云技术、LBS、硬件存储技术、互联网技术,和革命性的终端涌现出来。移动互联网的个人应用服务也以几何数字增长,手机用户体验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便捷舒适、贴近未来。而在各大运营商在谋求用户移动生活翻天覆地的改善的同时,同时将目光投注到一个目前在中国呈“蓝海”态势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新领域: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

行业应用的概念由来已久,但从其实现方式来看,移动互联网和云技术无疑是最好的手段。运营商、国内外的互联网厂商,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都看好这两种技术与行业应用结合所催生的新生产力,并同步在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的普及。高森明晨公司作为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中国电信集团级SI(系统集成商),首先倡导将移动互联网与行业应用相结合,其“销售管家”(GRIRMS)产品包含了“DTP”的概念,即数据(Data)、终端(Terminal)、人员(People) ,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LBS服务,充分利用云技术打造支撑平台,使企业开始掌握管理这三个关键点的解决之道。这是一个企业信息化进程的新起点,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它很可能成为一个时代。而今,这款应用服务首先面对的就是年产值7000亿的国内零售行业。

许多行业企业需要移动互联网来促进业务流程管理质量的提升,高森明晨公司CTO金晨博士正围绕这个课题进行研究,他认为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既拥有共同的技术支撑平台,又具备独立的行业性质:“日益成熟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云计算技术为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提供了先进可靠的基础技术保障。由于各个行业的作业流程、管理目标、执行对象各不相同,根据行业性质和普遍需求,针对不同行业的应用又各自具备了独立的自身行业属性。这就给对不同行业的属性和业务内容有清晰了解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创造了机遇。”

同时,企业客户的高忠诚度成为了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普及的动力。在这种形势下,新的理念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云计算、SaaS等理念得到普及,使得原有入驻型(提供IT建设外包托管)、高成本的行业应用逐步落伍或退出市场前台。低投入、即开即用、界面友好、定制化程度高的应用逐渐成为了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的主流,、移动互联网云平台的理念被广泛接受,已有众多行业的大中型企业采用了 “销售管家”(GRIRMS)的应用,其中有一些代表型的企业包括:戴尔(DELL)、海信、鲁花、燕京、百事可乐等等。

不是单纯的移动办公

现代企业和多数政府机关、事业机构都具有移动工作的需求,客户拜访人员、一线驻外人员、外勤巡检人员和临时派遣人员都携有各自的移动工作目标,远离了办公室,远离了电脑和固定电话,这些人员如何能及时处理工作内容,遵照怎样的工作流程,上级又如何能远程掌握这些人员的工作情况信息呢?这就需要利用移动互联网的平台。仍以这种需求较为集中的零售行业来说:某手机厂商在中国区内拥有大量的终端销售店面,派驻店面的人员,巡店人员的基数很大、数以千计。当然,企业自有一套针对一线人员的工作业务流程,但是由于人员的流动性和职业素养参差不齐,这套业务流程的完整执行很难被保障,就简单的收集销售数据来说,人工收集,用纸笔记录,用电话上报,汇总到表格上时就会发现,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和时间连贯程度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缺失。而这数千一线工作人员是否真正到岗执行了工作,他们的上级更无法亲自到场核实。既然脚步不能及,那么就要技术来帮忙。现在有部分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与运营商深入合作所推出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服务,就旨在以技术的力量化解远程管理的难题, “销售管家”(GRIRMS)应运而生。作为该应用的研发主导者,金晨博士又介绍说:“销售管家”(GRIRMS)帮助企业化解管理移动业务流程中产生的各种管理矛盾,它包括时间矛盾,即终端数据信息即时性要求和手工收集数据效率低下之间的矛盾。也包括空间矛盾,即企业管理层掌握终端和移动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的需求与分身乏术、无法亲临督导的矛盾。系统通过定位和签到相结合的方式,管理移动人员的工作,并通过定制好的日常工作步骤,帮助企业移动工作人员有序进行数据信息采集、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从而理顺整个企业的业务流程。

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具有低成本、低投入、即时开启、使用友好且高度定制化等特点。其具体针对的是各类型企业用户以及政务、交通物流、医疗卫生、警务、烟草、教育、体育等行业用户。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更强调使用SaaS模式,SaaS使用户可以通过租用的方式远程使用软件,节约建设和维护成本;方便用户在远程通过标准接口对软件模块进行调用,实现业务组合;同时SaaS服务强调配置能力和资源共享,使得一套软件可以方便的服务于多个客户。在SaaS模式下,应用软件的开发和运营自由度较高,提供SaaS服务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获得了更多机会,同时也变得更有价值。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之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运营范围和运营能力得到加强,服务内容和覆盖的行业更加宽泛。高森明晨作为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为企业用户提供SaaS服务,消除了企业自身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成本顾虑,并通过云计算和云存储帮助企业高效达到数据收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等功能。

把握最有利的创新时机

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与国家政策的支持、长期以来国家对移动互联网事业的重视密不可分。中国移动基础设施建设虽然较发达国家开展的时间短,但由于国家对此方面的大力投入和全力支持,目前移动通讯和互联网已具有很好的设施基础和良好的业务发展空间。可以说国家政府和科研部门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前景和无限可能,移动互联网各类应用的开发就有了一方沃土,像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这样的门类诞生就有了好的机遇。提供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的企业不断增加,商业价值得到提升,也增强了中国IT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同时为更多技术人才创造了就业机会。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的曾在2010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随着3G的发展和移动通信及WEB2.0技术的提升,移动互联网必将成为一个更大的新兴市场。” UC科技CEO俞永福提出,未来十年将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而前谷歌中国总裁、创新工场总裁和著名华裔科学家李开复更用其投资动向证明了他对移动互联网的深切认知:李在迄今所投资的全部9个项目中,移动互联网项目占了7个,剩下2个则为和移动互联关系密切的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正是移动互联和电子商务有效对接的核心体现。在各行业和企业对信息化管理越来越重视的今天,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恰合时宜的为他们提供了一种实用工具,利用这种工具,公司内部管理、移动办公人员管理、销售终端管理和供应链环节的信息流通管理必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商业、经济价值。与此同时,包含公共事业单位在内的其它行业客户也将获得工作效率方面的提升,把握这种需求盈满的时机,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领域的创新,实现“无线城市”这一由运营商提出的该领域的核心理念,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