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评论:为什么中国没有自己的乔布斯

[摘要]福布斯评论认为,中国自古遵从儒家思想,加上家庭传统、社会舆论、国家体制,都使得中国没有自己的乔布斯。

(中国软件网讯)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福布斯》撰稿人帕诺斯·穆都库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 今天刊文,讨论《为什么中国没有自己的乔布斯》:

和世界其它地方一样,中国最近也在讨论乔布斯留下的遗产,许多中国人问:为什么中国没有熊彼特(奥地利裔的美籍经济学家)式的企业家精神,它是否有乔布斯、盖茨或者扎克伯格?

所谓熊彼特企业家精神,即指发现和利用新市场机会,推新产品和新流程来开发机会。中国遵从儒家文化,这与熊彼特企业家精神并不能很好地协调。纵观中国历史,很少尊重发明家、企业家和商业领袖。

和重商主义的欧洲相比,中国信徒们有时对企业家怀有敌意,欧洲却充满了文艺复兴、改革思潮,推崇弗朗西斯·培根的思想(他的思想最终被美国独立战争接受并推广)。

中国信徒们的态度可能受遗传系统的影响,既允许成功的商人将利润投次于土地,成为地主阶层。另外,中国家庭将财产分给所有儿子,而不是只给长子,这使得年轻儿子的压力小,不会力求从事独立职业、寻找经商机会。

经过30年的开革开放,中国企业家精神依然与西方国家、甚至一些亚洲国家不同。在中国,他们不是被视为先驱、冒险者,而是被当成英雄、努力工作的社会领袖,这成了追随员工和社会的榜样。

劳模不会孕育出熊彼特式的企业家,也无法培养创新企业,如苹果、微软、Google、亚马逊。不是中国人无能力、无知识追求创新,也不是领导与政府之过。

当然,它还与中国的体制有关,它没法追随、跟上新技术和全球市场的需求。除了后自由化时期的改革外,中国企业家很难获得开发先进产品的信息和激励,因为他们是计划经济的“单位”,而不是市场经济的“企业”。

在这种制度上,企业家精神从市场供给方起步,通过资源实现;而不是从需求方起源,通过消费者实现。对于规划者来说,掌握大量资源,希望在短期内寻求增长,这种方法是有效的。不过全球市场快速前进,消费者才是经济的中心,而不是核心规划者,从这点上看该方法就不合理了。

公平来说,并非所有美国企业理解并执行这种思想。许多由消费者驱动的企业,转变成供应驱动的企业,比如柯达、思科和惠普。

最后,中国要有自己的著名企业家,就必须发展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经济,释放人的创造力,寻找新奇的方式来改变消费者的生活,同时积累自己的财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