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HR管理方面也不能落下

[摘要] 在中小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除了现在的大家都很关注的IT成本跟技术难题,我想在人力资源发展与推荐方面还是应该更加的关注的。

(中国软件网讯)中小企业的在我们看来,就是经常因为资金流动困难面临困境,技术跟不上面临淘汰的一些小企业,我想这可能是80年代左右的中小企业,尽管现在的中小企业也面临这些方面的问题可是他们现在觉不是之前我们认为的那样,不堪一击,相反现在在一些新的技术领域,因为中小企业自身的特点,一些新的技术能够用在中小企业群体中适当的推进,别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经过权威结构的统计,80%以上的中小企业的寿命只有3-5年左右。由于中小企业的先天不足,如规模小、资金短缺,导致人才缺乏,技术力量薄弱,大多数处于“人治大于法治”的管理阶段。 这些严峻的形势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了。

在中小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除了现在的大家都很关注的IT成本跟技术难题,我想在人力资源发展与推荐方面还是应该更加的关注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低,中小企业对于如何开发、活用人才,如何全面提高员工素质,如何通过科学的人际关系管理、提高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劳动效率,缺乏足够的认识和有效的措施,使得企业人力资源未能发挥其应有的效率。这些都是摆在很多中小企业眼前的问题,在提出解决方法之前我们先看看现在存在的难题:

首先在人力资源的计划制定上,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缺少明确的规划,由于企业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因此在人力资源的行动策略上经常处于被动的追随的状态。第二,人员招聘中合适的人才招聘不到,招聘过程随意,很多的中小企业根本没有形成人才进出的机制,保障人才的合理流动,只有当企业的任务量增加的时候才想到要招聘人才,这是很被动的做法。第三,人员培训缺乏,员工发展后劲不足,培训在大的企业跟集团是非常重要的一项,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我们不是强求能够投入很大的资金,但是目前来讲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基本上时空白,同时也是很多员工离开的原因。第四,人员激励措施缺乏科学性,这也跟人员考核不规范有关,没有合理的考核标准也就不会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赏罚,甚至是在小企业只有罚,因根本起不到激励促进的作用。由于中小企业每个员工的责权利不明确,工作职责不清晰,,岗位职责不清晰、不明确,每当工作出现失误反应总是慢一拍。以上的是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几乎存在于整个的人力资源发展每一个过程当中。

针对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的有所回应,中小企业的在人力资源方面将会失去最后的优势.

首先,率先垂范,以德管理,其实分解开就是制定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规范与规划,使得人力资源的管理程序化与灵活性并存。

第二点,顺势育才,个性管理提高技能,培训管理,这其实现在很多的大企业所追求的培训思想,碎对于中小企业来讲也是适用的,这样可以使得培养适合自身义务的中小企业,这对于企业领导者的要求是很高的,需要关注员工自身的特点。

第四,尊重员工,感情管理与赋予权力和责任,动力管理并重,其实就是赏罚分明,定性管理与定量考核管理相结合,起到激励员工的作用。

由于中小企业情况差别很大,对于小型,微小型以及初创性企业,很多管理方式还无法触及,以上人才管理方式可以看情况分别使用,但企业善于用情感管理人才,员工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又有一个“家”的感觉,这一点是所有中小企业所适用,并应该大力提倡和推广的。留给员工足够大的发展空间,给予员工足够多的学习机会。互爱,尊重。用理性去管理,用感性去激励。多换位思考,这样就会得人心者得天下。员工就可以和企业同甘共苦,齐心协力,和企业一起成才,发展,并壮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