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阿里巴巴收购雅虎具有独特优势

[摘要]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目前被视为收购雅虎的有力竞争者。如果收购成功,阿里巴巴不但能够收回雅虎控制下的43%的股份,还能够在美国市场立刻声名远扬。

导语: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近日发表文章。文章分析了阿里巴巴收购雅虎的优势所在,但也列出了收购行动所面临的困难。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目前被视为收购雅虎的有力竞争者。如果收购成功,阿里巴巴不但能够收回雅虎控制下的43%的股份,还能够在美国市场立刻声名远扬。

虽然面临谷歌和Facebook的激烈竞争,但雅虎这家陷入困境的在线广告巨头仍希望保持其行业领导者的地位。

考虑到阿里巴巴的自身利益以及其对雅虎美国的熟悉程度,如阿里巴巴收购雅虎,这样的交易也算合情合理,但阿里巴巴必然会面临雅虎股东和美国当局的严格审查。

阿里巴巴的独特优势

尽管有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Silver Lake)和硅谷著名企业家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高调表示有意竞购雅虎,但阿里巴巴在收购雅虎上却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

首先,雅虎拥有阿里巴巴43%的股份。而据我们估算,这也是目前雅虎单笔最值钱的资产,税前价值大约为120亿美元。鉴于雅虎与阿里巴巴在支付宝上争执已久,阿里巴巴创始人兼CEO马云肯定想重新掌握其团队的绝对控制权,况且目前由于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被解雇,雅虎高层群龙无首。

此外,如果第三方收购雅虎,届时收购方仍将持有阿里巴巴的大量股份,可能会给阿里巴巴带来麻烦。如果收购方决定出售其拥有的阿里巴巴股份,那报价是多少?收购方对于雅虎在亚洲的其他资产又有何打算呢?

其次,阿里巴巴可以在美国扩展。虽然雅虎其核心业务在线广告的营收呈现下行趋势,但雅虎在美国仍占据互联网流量的很大份额。雅虎8月份的独立访客达1.77亿,在流量上仅次于谷歌。

阿里巴巴目前是中国电子商务的绝对领头羊,其Alibaba.com有6900万注册用户。如果利用雅虎在美国的流量,其用户基础将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我们认为这样的联合对于雅虎来说意义非凡,因为目前从规模和战略定位上,没有多少公司能比阿里巴巴更合适雅虎。此外,阿里巴巴已着手准备进军美国。最后,阿里巴巴肯定不希望其他中国公司或日本公司收购雅虎,因为这可能导致阿里巴巴直接被自己的竞争对手控制。

潜在的困难

由此看来,这些都是阿里巴巴的优势所在,不过在卡罗尔•巴茨领导雅虎期间,阿里巴巴CEO马云与雅虎投资者的不愉快可能会成为交易的潜在绊脚石。

与此同时,美国的监管机构也将会严格审查阿里巴巴的收购资格,其中可能涉及阿里巴巴运作的独立性问题以及美国雅虎用户的隐私问题。

此外,我们将收购雅虎的股价估值修定为18美元,比目前市面价值高出30%,不知道马云是否愿意出这个价?(彪赫)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