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可持续性发展

[摘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当前要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中国软件网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当前要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做好一季度货币信贷工作,对于全年而言至关重要。一般来说,一季度往往是信贷总量和节奏调控的关键,影响着全年信贷均匀投放水平和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程度。有数据显示,新年第一周我国银行新增信贷就已突破了600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不能很好把握信贷投放节奏,一月份新增信贷量或将逼近去年同期水平,对全年信贷格局的形成和市场流动性都将带来显著影响。

保持银行贷款的均匀投放和合理增长,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去年以来,充裕的流动性为我国经济回暖打下了坚实基础,对我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复苏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与此同时,银行的突击放贷也在加大着未来市场流动性由充裕转向偏多的风险。

在去年新增信贷接近10万亿元的增长格局下,去年我国货币增速超过经济增长接近20个百分点。如果长期保持如此大量的流动性,显然会对市场商品价格走势带来不良影响:一方面,可能会继续推高房价等资产价格,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会对通胀预期的形成产生推动作用。

为引导银行信贷的合理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前二十天内连续出招,两次调高了一年期央票利率,同时还调高了三月期央票利率,此外,出乎市场预料的上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通过这一系列频繁调节流动性的举措,货币当局向市场坚决传递出了保持信贷合理增长、把握贷款均匀投放的明确信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