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制造业信息化之十大热点

[摘要]“两化融合”即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理论已经逐渐成熟。十二五时期,信息化将步入全面渗透、加速转型、尝试应用的新阶段,成为信息化与工业化尝试融合的新时期。那么2010年的制造业信息化热点是什么呢?以下归纳总结了十个热点。

(中国软件网讯)据了解,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院士近日在第五届中国制造业CIO年会上解读了2010年中国制造业信息化十大热点。

2010中国制造业信息化十大热点:

1、十二五时期中国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经过长期发展和完善,特别是经常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两化融合”即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理论已经逐渐成熟。十二五时期,信息化将步入全面渗透、加速转型、尝试应用的新阶段,成为信息化与工业化尝试融合的新时期。

2、绿色设计与制造 制造业可持续发展必由之路

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资源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有了绿色环保的意识,然而绿色发展模式的形成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需要企业持续不断的坚持并作为其战略经营的决策 。

3、物联网及RFID技术与企业供应链结合日趋深入

随着国家政策扶持,相关标准产业的出台,物联网及其核心技术RFID成了2010年的重要名词,企业供应链与RFID技术的紧密结合,将实现企业产品生命周期的可控、可追溯,众多RFID厂商也提出了相应的行业解决方案。

4、信息技术促进节能减排快速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痊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节能减排作为中国的一项长期国策摆在了突出重要的地位,制造企业可通过管理信息化、生产过程管理、能源管理、工艺流程改优化、能耗及排放线检测等信息技术促进节能减排快速发展。

5、MES应用初见成效,形成热潮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以及企业对生产过程管控的关注,2010年MES掀起了一股应用热潮。而和几年前大多数企业还在困惑于什么是MES相比,中国制造业MES应用已经开始初显成效。MES还将持续热下去。

6、协同设计仿真平台引领复杂产品研发趋势

在复杂产品研发领域,协同产品设计及仿真过程的各项关键技术,成为缩短产品研制周期、降低研发成本与风险的关键。面向复杂产品的协同设计仿真平台的方法强化了软件之间的协同研发能力,均衡多物理属性的开发需求,强调了集成解决方案的重要性。

7、数字化工厂不是梦

数字化工厂通过数字化设计与工艺系统,CAD/CAM系统与数控系统,车间的数字化仿真与制造执行系统等的集成实现产品设计、制造工艺设计、产品仿真、虚拟试生产等多个环节的数字化,是企业连接设计和制造之间的桥梁。

8、产品文档与数字化结合,增强三维交互体验

随着3D设计技术的普及和深入应用,产品的三维模型不仅可以支持产品的制造,也可以在产品的安装以及维修服务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产品文档与三维模型的结合已成为PLM技术扩展应用的重要方向,各大厂商也推出了相应的产品。

9、移动计算,让业务更加灵活

随着3G网络的逐步成熟和智能终端的积极跟进,移动计算应用成为可能。2010年,企业级的移动应用成为企业CIO信息化选型的关注点之一。SAP基于Sybase移动平台提供了针对特定行业的移动应用程序。Oracle、用友、金蝶也悄然向移动应用解决方案迈进。

10、信息化规划升级,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与以往信息化规划不同,十一五末的这轮信息化规划热潮,从现状评估入手,以企业战略为根本,以系统集成为重点,以企业架构模型为依据,为企业搭建整体的信息化体系架构,支持企业高效的、低成本、低风险、可维护、可扩展的信息化建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