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运维上阵企业综合管理

[摘要]IT运维管理已经成为当今信息化建设时代的主旋律,当企事业单位IT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其网络、IT设施、业务等众多IT资源都需要得以有效管控,从而确保其IT系统的正常运行。

(中国软件网讯)IT运维管理已经成为当今信息化建设时代的主旋律,当企事业单位IT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其网络、IT设施、业务等众多IT资源都需要得以有效管控,从而确保其IT系统的正常运行 。

IT运维管理已经成为当今信息化建设时代的主旋律,当企事业单位IT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其网络、IT设施、业务等众多IT资源都需要得以有效管控,从而确保其IT系统的正常运行,为正常办公以及业务生产提供支持,但这些IT要素的管理却不再是单纯人工管理可以实现的,因此上IT运维软件似乎已经成为IT项目建设的必备环节。

如何把IT运维管理与企业的生产模式和管理进行科学匹配,已经是现代企业提升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的砝码。泰信科技运维产品总监刘彦认为,当前IT管理系统越来越深入地切入到管理决策中,从网络管理向业务服务管理过渡、从单纯的数据读取管理向智能化的分析管理过渡、从网管员单面的设置与维护向多部门信息共享与协同管理过渡。在此基础上,传统的方式已经渐渐落伍,采用以企业业务为核心的流程化IT综合管理迫在眉睫。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涉足IT运维管理厂商,泰信科技对于IT运维管理有着多年的研究。目前,泰信科技提供了最佳实践的APEXIT运维和服务管理系统刘彦认为,经过一系列的市场前期调研发现,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的IT建设正走到提高IT运维管理水平的阶段,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布局完成,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如何将基础设施的效率发挥出来,这就需要通过提高IT运维水平来提升基础设施运行效率。那么,如何提高企业的IT运维管理水平的呢,刘彦认为应根据企业的IT架构和运维管理需求,来实施针对性的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科学的流程和业务的具体结合。许多标杆企业IT运维水平的提高给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拿小金融行业举例来说,如果离开了IT系统,离开了IT运维管理,各种金融业务显然就无法正常展开。同样的,其他企业和机构在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也越来越依赖于IT系统。

泰信科技通过数年的市场观察和调研,自行研发和推出APEXIT运维和服务管理系统恰恰完全顺应了时代与市场的要求。APEXIT运维和服务管理系统遵循ITIL管理理念。其核心价值是满足企业的“业务价值”取向,把IT运维从被动支持、服务于业务,变为主动关注如何实现业务价值。APEXIT运维和服务管理以业务价值为核心,同时覆盖网络、主机、中间件、数据库、服务、桌面、安全、资产、IP地址资源等各方面管理。泰信科技以客户为中心、流程为导向的理念,实现对IT资源的全面管理,完美整合了人员、技术和流程三大要素,帮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提供稳定、优质的服务,共同实现IT服务的目标。

APEXIT运维和服务管理系统定位于一个稳定、开放的综合IT运维管理平台,遵循ITIL规范。在架构上采用了Java/J2EE、EJB、XML、JSP、Hibernate/JDBC等成熟技术,客户端采用了符合国际规范的展示方式。

APEXIT运维和服务管理系统面对用户日益复杂的IT环境,克服了对网络、服务器、应用服务、桌面、业务、资产、运维流程等的分割管理,实现了对IT资源集中、统一、全面的监控与管理。提供Net Manager网络管理、Application Manager应用管理、Flow Manager流量管理和Desktop Manager桌面管理,并融入ITIL运维管理理念推出OSS Works综合运维管理平台,实现了技术、功能、服务三方面的完全整合,使IT服务支持过程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极大地提高故障应急处理能力,降低人工操作和管理带来的风险,提升了信息系统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事实上,企业对于APEXIT运维和服务管理部署并非一蹴而就的。一家成熟的企业如果单纯只需要管理好IT基础设施,那一套网管软件就能满足其需求,确保对于网络和设备的完善监控,提升用户的网络和系统稳定性,确保其链路流量的有序、通畅。

而对于一些网络规模较大,管理需求复杂且全面的企业,运维厂商则需要提供IT综合管理解决方案,以搭建全面的运维综合管理平台。在明确企业的业务管理需求后,运维厂商基于IT综合管理平台,为用户实施业务服务管理解决方案,为用户构建业务服务视图,监测具体业务流量,做到重要业务重点监控,充分保障企业的核心业务系统稳定运行。

如果用户在流程化管理方面有更多需求,则需要通过ITSM管理方案来建设符合企业IT架构的服务台、事件管理、问题管理、配置管理、知识库等功能流转模块,打造高效的IT运维机制,提升SLA满意度。

换言之,正是由于企业用户分层次的管理需求,直接决定了APEXIT运维和服务管理系统按照分层架构设计思想进行建设,实现网管数据采集与处理的分离,数据处理与呈现的分离,共分为三个层次:数据采集层、数据处理层和功能显示层。数据采集层是位于数据处理层与管理对象之间的数据采集子系统;数据处理层主要是将数据采集层所获得各种数据进行清洗、整理和标准化处理;功能显示层针对分类管理信息进行统一汇总和多维展现。无疑,这样的设计增强了系统的灵活性和扩展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