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团大战引发团购网倒闭潮 高朋网裁员400人

[摘要]国内团购网站此次真的进入“寒冬”。最近,源自团购鼻祖Groupon的高朋网传来大幅裁员的消息,该公司裁员数量预计超过400人,同时其在国内布局的13个地方分站整体裁撤。

(中国软件网讯)一度疯狂扩张的国内团购网站,此次真的进入“寒冬”。最近,源自团购鼻祖Groupon的高朋网传来大幅裁员的消息,该公司裁员数量预计超过400人,同时其在国内布局的13个地方分站整体裁撤。高朋网大幅收缩战线仅是团购网行业“寒冬”来临的一个缩影,记者昨天获悉,当前国内团购行业已出现大规模倒闭迹象,据国内知名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最新调查,在北京地区的116家团购网站已成“僵尸网”。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一淘网在其发布的8月团购行业消费趋势报告中也称,第四季度或将成为中国团购行业大规模洗牌的临界点。

动向:多家团购网或裁员或消失

国内部分知名团购企业大幅收缩战线在今年初已显现。今年4月,美团网关闭了马鞍山等4个城市的分站,开心网也收缩三四线城市的战线。8月,腾讯与Groupon合作的高朋网开始大规模裁员。

与此同时,“消失”的团购企业也在增多。记者昨天从团购导航网站团800获悉,根据该公司对北京地区团购网站的最新一轮核查,发现有116家团购网站已经打不开,或者已经不再销售团购,比如囧囧团、棒棒团、小豆豆团。另据团800对广州、天津、南京、武汉、成都、杭州、长沙、西安8城市共185个地方团购网站抽查,结果发现其中超过一个月没有更新的网站达12%,另有4%的网站以改版、内部调整等理由关闭了团购业务。

阿里巴巴旗下一淘网日前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与今年上半年以来团购网站的爆发式增长不同,8月中国团购网站数量的增长率首次低于3%,达到今年以来最低点。该报告预计,在经历了第三季度的冷静期以后,第四季度团购网站的增长速度将继续走低,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在销售额方面,多家团购网销售额也大幅下滑。据团800统计,7月份,国内月度销售额低于100万元的城市达116个,其中89个城市的7月销售总额在50万元之下,日均销售额仅5000元。一淘网的调查报告同样显示,8月团购网站成交总金额大致与7月持平,同比增长率跌至1%以下。

分析:一哄而上低价竞争导致交易量下降

昨天,爽团网CEO颜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倒闭的主要有两类企业,一是部分由几个人组成的作坊式小型团购网站,在去年团购行业红火时,能赚钱,能生存,但是今年交易量下跌,小作坊面临的就是赔钱。“二是盲目重视广告的规模、相对大型的网站。”据她介绍,一些交易额在3000万-5000万元的企业,在去年底到今年初融资了二千万美金左右,但此类网站花钱速度非常快,人力成本高,市场推广花销大,目前又很难再融资,于是就关门倒闭了。美团网CEO王兴表示,近期资本市场对互联网行业的看法已经有所改变。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烧光钱的团购网站是拿不到投资的。

“伴随团购大鳄们在核心城市中的竞争加剧和对商户的争抢,过度扩张以及利润率降低导致的资金链紧张,致使部分生存艰难的小型团购网站不得不做出了‘断腕’的决定。”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团购是一个低门槛进入,高资金支撑运营的行业,正因如此,也导致近年来团购网站大批量涌现,数千家团购网站抢夺有限的市场资源,造成团购市场的根基良莠不齐。

胡琛还指出,团购行业作为新兴的消费领域,产业链缺乏相关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督与控制,使得后续售后服务无法保障、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频发,团购行业信任度渐低,这也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趋势:部分网站盈利能力低必然被洗牌

据媒体报道,团购网站的运营成本通常一个城市一个月40万元,这意味着一个团购平台每个月线上的交易额可能要达到500万元甚至更高才能支撑。业内人士表示,一般网站的利润空间在标注出来的团购价格的10%至20%左右,那么每一单都要达到3万元。普通餐饮以每单20元计算,要1500人交易才能达到销售额。事实上,一天5单,每单超过1500人,这个水平目前还没有一家网站能做到。

颜莹认为,中国的商业生态环境和服务业特点跟美国不一样,美国团购网站的盈利能力高,原因是美国市场环境比较规范,商业道德水准较高。同时,“中国有5000家团购网在混战,为了抢夺市场,只能打价格战。”

"中国与美国国情不同,美国的白领很多,即便在小城市中,人们的消费能力也很强,因此美国各个城市的团购都可以做起来,中国的白领人群只有美国的1/3,中国真正有消费能力的城市现在只有30多个。”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分析,“团购业的毛利没有超过15%的,团购网站需要承担巨大的人工成本和推广成本,只能依靠融资,一旦融资断裂,很多家就会裁员。”在张涛看来,团购业的洗牌已经开始,现在行业中有竞争力的团购网站已经不到十家了,预计再过一年一定会死掉至少一半的网站。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一轮洗牌,优胜劣汰,反而会使市场得到净化。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唐兴通就认为,经过整顿和爬坡,预计团购行业景气明年下半年会出现回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